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马来西亚沙原住民丰收节庆典、选美比赛~ Hari Kaamatan

其中最让人期待的就是Unduk ngadau也就是本土的选美比赛,这是源自一个神话,守护神为了解决饥荒,而牺牲了他的女儿,好让大地长出不同的好农作物。Unduk Ngadau的意思就是拥有完美女性身心灵的美丽女儿。这并不是一个什么人都可以参加的选美比赛,而是只开放给有原住民血统的未婚女性参与。

我在Matters上最初的几篇文章里,其中一篇就是讨论马来西亚人有多么幸运,因为我们的公共假期特别多。这是因为我们的种族太过多元化,所以每一个种族都有几个特别的新年或是拜祭的日子,因此政府都会把这些日子列为公假。但我后来才知道的是,原来还有一些节日是用东马和西马之分的。

为大家科普一下,马来西亚其实算是由两个大岛屿形成,中间由南中国海区分着。重要的半岛也就是被称为西马是由11个州形成,而东马的另外两个州分别是沙巴和砂捞越,则是在婆罗洲上。从小在西马长大的我,和很多西马人一样,对于沙砂两州所知道的并不多,一直到我上大学时,有机会接触了解,毕业后更是到沙巴实习,才对于沙巴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照片取自知乎

到了沙巴我才了解到,对于这里的原住民来说每一年的五月份是最重要的月份。对于曾经以农业为主的卡达山人来说,五月就是稻米丰收的季节。每一年到了五月,卡达山人都会展开一个月的庆祝,而五月的最后两天也就是30与31日也会迈入庆祝的高潮。他们会以唱歌跳舞的方式,感谢上天的看顾、赐予美好的丰收,并且祈求来年会有更好的丰收。这个欢庆的习俗一直流传下来,到后来所有的的族群都会一同欢庆享乐其中。所以每一年在沙巴州的五月30、31日是公共假期,而且庆祝都特别盛大。

其中最让人期待的就是Unduk ngadau也就是本土的选美比赛,这是源自一个神话,守护神为了解决饥荒,而牺牲了他的女儿,好让大地长出不同的好农作物。Unduk Ngadau的意思就是拥有完美女性身心灵的美丽女儿。这并不是一个什么人都可以参加的选美比赛,而是只开放给有原住民血统的未婚女性参与。

2021年各区代表21强

每一年到了五月,在沙巴到处都会看到大大小小的选美比赛。有由商场举办的、社团举办的、就连在我们医院里面也会举办选美比赛。院内的各科部门此时就会寻找符合参赛资格的女性,不论是医生、护士、前台只有原住民血统就可以参加。这个选美比赛也绝不马虎,而在部门里我们也尽各样的努力让我们部门的代表脱颖而出。有的人会分享参赛经验,然后又的人会忙帮弄头发(是的所有的参赛者都一定要以一样的发型出赛),也有的人在比赛将近的时候和参赛者练习说母语,像我这样什么也不回的门外汉最实际的就是以金钱的方式支持,还有就是在脸书上让大家帮忙投票。

除了这些小型的选美比赛,当然也少不了万众期待的全州的官方比赛。早在五月初的时候,沙巴州内的其他县城都会举办初赛,然后再让他们的冠军代表出赛全城最盛大的比赛。比赛地点每一年都会,离我住的地方不远的文化村KDCA(Kadazan Dusun Cultural Association Sabah) 举办。卡达山族其实是一个统称,其中如果细分的话,还可以分出40多个不一样的族群。但是这一块我不太熟悉,大家有机会到沙巴的话,推荐大家到文化村里面细读和体验。里面除了介绍各族的生活习俗,还有实体的房子样本。

credit: KDCA official website

有点可惜我已经找不回当年出席丰收嘉年华的照片,不过我在网上找了一下和大家分享。总之场面是非常热闹、人山人海的,大伙儿会在停车场展开大排档,贩卖各类的食物、玩具、气球等。许多人会以自己的传统服装出席,在各个角落唱歌跳舞、也有的会在样本屋内示范与分享一些逐渐失传的风俗习惯。

当然到了晚上也少不了重头戏,也就是选美比赛的决赛。选美比赛历年都会用以母语进行,所以我每次都看不懂,都需要靠朋友们翻译。下面来给大家看一下2021年,疫情之下的选美比赛里面的问答环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