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孝永康2017
梁孝永康2017

孤独是一种习惯

最大的成功

中秋回农村老家呆了一个星期,现在的农村都是老人,还有部分小孩,很少看到中年人,中年人都在外面打工赚钱,平时很少回家。过年的时候是最热闹的,大部分外面打工的都会回来,而且是全家人都回。第二热闹的节日是清明节,大部分家庭至少会回来一个,去上坟祭祖,祈祷祖宗保佑我们平安,发财。


至于中秋节这种节日,极少有人回。大家都在外面打工赚钱,又远,厂里面请不到假,来回又要花一笔钱。过日子,精打细算,都不容易。底层的人总是徘徊在生存的边缘,上有老下有小,工资就那么一点,稍微一紧张就要借钱。我每个月都要接到几个借钱的电话,说要救急,下个月发工资就还我。你不借又不好意思,都是朋友甚至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借了的话,不说会不会还,即使还了,下次他遇到事了又向我借。而且你太好说话,向你借钱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觉得你既有钱又容易借,这种雷锋哪里去找!


我一个远方老表,家里穷,人也瘦小,性格老实,又没文化,这种人在社会上会混成啥样估计大家可以想象得到,女朋友也找不到。开始他挺痛苦的,觉得活着太难了,记得有一次他一边哭一边用拳头砸墙壁,向他父母吼道:“你们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啊!”。前段时间见到他,倒是没有以前那么痛苦了,还挺潇洒,想开了。他说现在啥都不想了,在工厂打份工,自己有吃有喝就行了。娶老婆生孩子,想那些玩意干啥,还去祸害后代啊!这么一想,哎,顿时感觉轻松多了,啥压力都没有了。


要是以前的我,肯定鄙视这种人,觉得这人废了。看的人多了,心态也就平和了,没啥看不惯的事,也没啥看不惯的人。人活着就这样,有吃有喝也挺好!知道在古代什么叫太平盛世吗?就是老百姓不饿死就是顶级盛世了。人没饭吃的时候,只有一个需求,吃饱了就会有无数个需求。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市场经济就会越来越繁荣,经济越繁荣大家需求就会更多,需求越多越空虚,越空虚越需要更多的东西来填满,无限循环,永远不会满足,终极原因就是吃得太饱了。


有两只鸟,一直在笼中,一只在野外。你做哪一只?很多人心里可能会想我选野外的鸟,你想多了,因为你没有选择,这两种都轮不到你。如果你是个富二代,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或者年轻强壮小伙想少奋斗20年选择了富婆,或者漂亮女孩被有钱人养起来了。这是吃喝不愁,过优渥的生活,但是没啥尊严,没啥自由,这是笼中鸟。笼中鸟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喂养的人是有选择的,富二代也要有运气。那我自己奋斗总行了吧,像野外的鸟一样,靠自己,生活是苦了点,但是自由自在。你也做不了,你靠自己上班赚钱,就有自由吗?朝九晚五,996,一直持续一辈子,你一生的时间其实并不属于你。我们是既要像野外的鸟一样靠自己艰苦奋斗,又像笼中的鸟一样没有自由。两只鸟的好处一样没有,坏处我们都占了。


人在年轻的时候,充满理想,觉得我未来的人生要过的很精彩,很有意义。等活到一定年纪,就会开始思考人生了,因为看看自己,在看看周围的人,都这样,都在为生活挣扎,都是艰难的过日子而已,也看不出有啥意义。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大,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去,以后也会轮到我们。有时候我在想,一个人快要死的时候,他会想些什么?生病的老人经常会说类似这样的话:“活在这里干什么,早点死了算了”。一般还在说这种话的老人,暂时是不会死的。真正感觉到自己要死的老人,不会说这样的话,因为当死亡真正要来临时,都会怕,都会不舍得走。


想象一下,你在这个世界上活了几十年,现在就要和这个世界永远的告别了,亲人再也见不到了,以后这个世界和你没一毛钱关系了,你会是什么心情?长官说光是想到这些就背脊发凉。一般人不会去想这些,觉得死亡离自己很遥远,但我们都会走到这一天,而且还挺快。有时候我就感觉怎么一下子自己就到中年了,想起童年的事情,仿佛就在昨天。等老的时候也会这样,感觉初恋就在昨天,时间过的真快啊!


多想想死亡,就会明白人只是来世界走一趟,然后就离开了(还得运气好不出意外),和其他生物没什么区别,好好过日子就行了,真没啥意义。有人说这是悲观,我认为不是,这是现实。认清现实,才会更理智的去规划人生,做到未雨绸缪。不认清现实,很容易糊糊涂涂的过一生。


长官老爸经常说一句话:“人有甲吗给名堂咯”。意思就是人生有啥子意义嘛!所以他活的相当洒脱。比如说吃饭,大鱼大肉,他吃的很香,随便一个路边摊,他也吃的津津有味,很带劲。他性格豪爽,大家出去吃喝玩乐都喜欢叫上他,没有他就没有灵魂,为什么呢?因为他无论玩个什么,都很投入,而且能把气氛带起来,他总是能心无杂念的享受当下。回家没事就看抗日神剧,枪炮声哒哒哒。累了倒床上就呼呼大睡,心无挂碍。这种境界很高,他做人做事都很成功,而且自由洒脱,仿佛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人间诸多烦恼好像对他不起作用一样。


多想想结局,才会更好的去规划过程,才会珍惜当下的每时每刻,也会放下很多没意义的事和人。长官说想到结局会背脊发凉,我说要的就是这种效果。想想最后要离开的时候,大部分人肯定都是遗憾的,觉得这几十年啥都没干成,就这么走了,但为时已晚,生命只有一次。有一部电影叫遗愿清单,就是一个人得病快死了,有一个富豪和他住在一个病房,这个富豪说让他列一个清单,就是自己这一生想做的事情,富豪说帮他实现。


一般的人不会去列这样的清单,但我其实在心里早就列好了。站在最后的结局来规划人生,你才能真正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也会明白很多大众追逐的东西没有任何意义。很多人计较的东西我从来不放在心上,因为真没必要。多年来,我只做少数几件核心的事情,一直做,很简单。人际交往也是如此,想想哪些人对你很重要,哪些人和你是利益共同体,哪些人只是过客,哪些人毫无意义。把时间花在重要的人身上,不能搞反了。


农村老家还有几亩地,一栋老房子。作为一个无业游民,我时不时的就会回老家呆一段时间,白天耕作,晚上看书,闲时就和老乡们喝茶聊天,我很喜欢古代那种耕读传家的文化。做自己喜欢的事,和喜欢的人在一起,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让自己活的快乐是最大的能力。清单上的愿望一个个去完成,等最后结局的时候,觉得这一生可以了,就是最大的成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