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陳果的恐懼未來

我想本片不論什麼角色,最終都只有一個角色---就是香港人的務實

泛政治化似乎是陳果的特色,但個人覺得,陳果在地域性草根氣息捕捉上,跟侯孝賢有得拼。

由開頭的香港街頭人物實錄就可嗅出這樣的氣味,粵語其實有時候會讓人覺得是一種很吵的語言,開頭那些令人難以忍受的不禮貌語氣、說話內容跟事件,除了是陳果真實呈現純「香港製造」的草根鄉愁回味,也是一種質感精緻類紀錄片的文化差異引人思考爆彈。

香港似乎是個失根很嚴重的地區,跟台灣有點像,也因為香港的歷史背景跟貧富差距,所以港片不論是什麼題材,都給人一種嚴重漂泊跟殘酷的生存掙扎之聯想。

我想本片不論什麼角色,最終都只有一個角色---就是香港人的務實,其它的只是年齡差距跟男女差別而已。

這樣混雜了科幻、懸疑的香港觀光宣傳片(香港街頭刻寫),除了親情、人性描寫跟政治隱喻以外,就是一部人生苦樂的各領域人物雜燴,那最後萃取的是什麼?大概就是人生的缺憾吧。

其中一個殺人的橋段,可以看見的是從頭到尾最溫馴、最可人的yuki,反而是對於強姦犯有最大的痛恨跟厭惡的執刑者,那種社會造成的巨大壓抑也是令人震驚。

那台紅van,就是香港,最後他們一同坐在裡頭,開向未知的旅程,那麼,陳果在「消失的香港」這樣的恐懼下的結論,其實是相當「春代」以及充滿希望的向心力凝聚表現,這也是在荒謬的劇情過程後的信心建立。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