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散文】創作自析2023.04

於是我跳過導讀(大概讀了十頁左右),直接從本文去閱讀。

在四月的最後一天,我剖析了自己的創作脈絡。

出發點在於中午翻了新買的喬伊斯的【都柏林人】,劈頭便從一開始閱讀,前面是譯序和導讀,而光是這些,就占了全書的六分之一左右。

我導讀還未讀完,因為才讀了一部分,就已經被爆雷了三、四篇短篇(【都柏林人】是由許多短篇組成),有點生氣,但這跟我等等要說的有點關聯。

於是我跳過導讀(大概讀了十頁左右),直接從本文去閱讀。

讀了三個短篇我才發現,如果沒讀導讀,只會對這本書留下一個「通本晦暗」的印象;而其中喬伊斯對於文字的玩弄、影射之事、闡述意義等完全沒辦法深刻地理解。

這時我才覺得有讀導讀是對的。

這跟我看電影一樣;每次看藝術電影,我都直接去看,看完也不閱讀網路上的影評,我想直接以我的腦袋去理解和解析(算是一種硬脾氣)。

而在現下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還是有著強烈的慾望---我要直接閱讀【都柏林人】,看我到底有沒有辦法讀出它的內涵。

「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這句愛因斯坦的名言正好可以用在我這行為之上。

----------------------------

而題外話是

我從4/18開始運動戒酒,一開始真的是超慘的經歷,因為長期酗酒,我的筋骨、平衡感、體力等都非常地差。

那個撞牆期持續了一個禮拜之久。

我有氧是跳繩,肌肉鍛鍊是在瑜珈墊上瘦腹跟做半伏地挺身,每當我從瑜珈墊上起身,總感到一陣暈眩。

從開始瘦身之初,我便只吃蛋、菜、魚跟一點點澱粉,我不斷懷疑是不是貧血、還是真的太久沒運動,導致暈眩感不斷。

每天運動持續到這周五,實在是累積了太多疲憊,便停止運動,還喝了一點酒。

而這「破戒」卻讓我有喜有苦。

喜的是,我喝完酒後寫出讓自己近乎90%滿意度的書法,而這些書法補滿了我打算出的詩集的數量。

苦的是…我又喝酒了,這下不是腹胖就是體力變差。

果然,禮拜六14:30醒來後,整個人像腐爛的水果,無力、頹靡、懶散,然後在22:00多就睡著了,直到今天早上10點多才醒。

但醒來後卻感到活力滿滿。

果然還是需要充足的休息。我上身跟小腿的肌肉酸痛感完全消失,然後非常輕鬆地做完之前每天固定的運動量(在今天之前是非常辛苦的做完),這點讓我感到很開心。

------------------------------

運動佔了半小時,我除了閱讀【都柏林人】,還寫了自己進行中已快結尾的現代小說【荒境】,並思考了一些創作的問題。

【都柏林人】前頭的導讀,說明喬伊斯除了文字的聰明玩弄,還常用一種「雙重性」的意義傳達,類似諾蘭電影中的多重性,我在下午閱讀時便將之記了下來,打算用到【荒境】之中。

我的這本【荒境】已寫了4萬多接近5萬字,打算寫個6或7萬字就好,而之前每每打算好好寫時,總是不停地卡關(我卡在劇情的行進苦惱中),直到今天讀了喬伊斯,才像腦袋微微開了個洞---我就按照喬伊斯描寫愛爾蘭的「麻痺」這般人類狀態一樣,將我觀察到的現象和想說的話寫出來吧---這也是我一開始寫這本書所抱的心思。

這裡也想到夏目漱石的【草枕】裡有一句話是:「凡動,皆為下品。」

我很喜歡這段話,於是,我的這本【荒境】便決定將重點放在「不動」的喃喃自語中吧。

這也牽扯到,其實我平日的腦袋中總存在著各式各樣大概可總結歸類為「矛盾」的問題與事件,但一想到要寫進小說中,總覺得這樣的觀點毫無意義以及輕如鴻毛、不足為外人道;直到今日讀了喬伊斯的作品,在忽略「文學成就的比較」之下,便決定將自己平日所思寫進【荒境】之中。

我太注重文學的高度,總將自己弄得苦惱不已。

但最後頓悟,我就寫自己想寫的吧。

而寫了三年的長篇武俠【流時】,也是不斷卡關,我當初就設定這本武俠要以散文體的方式去寫,但武俠小說總不能整頁都在喃喃自語或哀語悲言(這種武俠誰要看啊),所以劇情的行進就卡在邏輯性、諸多細節、重複性和「奇」的設定中。

這本【流時】已寫了25萬字,上半部完成,下半部一樣想要寫到25萬字,這樣我就完成了自己人生到目前為止寫了最多字數小說的成就了。

而約一年多前在寫的時候,我總覺得武俠小說若只有快意恩仇、武功炫技,似乎太單薄了一點,於是我努力地想從【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薛西佛斯的神話】裡擷取它們的內涵,用到小說裡面;後來發現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太遙遠艱難的事,雖然真的有部分用到了,但只是片面,發生在古代的事總不能以「我在那天出招時體驗到全人類斷裂性的暈眩」這樣極現代的語彙吧?


結論:持續摸索創作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