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觀悲情城市記

【悲情城市】是一部非常龐大複雜的史實片。

非常年輕的時候看過一次,但已忘了大半;昨夜與老友喝酒,因為我們都很喜歡侯孝賢、加上【悲情城市】復刻版上映,便決定了今天下午去高雄看片。

這篇純粹是就事實和歷史去聊聊,政治立場不同的朋友請不要筆戰,我很不喜歡筆戰。

21點多看完,出來外頭抽菸時老友說:「這樣你還要支持國民黨嗎?」

我哼了口氣,道:「我從來就不支持國民黨、也不支持民進黨。」沒說出口的是…「我支持錢。」

【悲情城市】是一部非常龐大複雜的史實片。

它藉由一個北部當地望族的家族興衰,穿插了當時台灣的政治、歷史和黑道之間角力的故事。

我最喜歡電影呈現的「多重感」,我喜歡的電影大都有這種設定,比如【黑暗騎士】、【頂尖對決】等。

這部片能讓我深深迷戀的點在於,朱天文的編劇,在那個早期的年代,竟能帶出在2023年的現在來看,仍有非常重擊的多重感,這是她成為經典的原因之一。

而且這部不是商業片,仍有那種複雜感,真的很讓創作者如我心癢難搔。

比如老大林文雄的妻子正在生產,但背景放的是日本政府的廣播,說著讓出台灣,兩相輝映,在開頭時便以這種多重感震撼了我。

一個望族有四個男子後代的設定,也是一絕,但最後,全部都遭遇了非常悲慘的下場。

而那些遭遇,全部奠立於日本戰敗、國民政府來台、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

回程的路上,老友說了:「你看裡面家族用餐的樣子,我家也是這樣,我阿嬤從來不在餐桌上跟大家一起用餐,我會說:『阿嬤,一起吃。』,阿嬤總會笑著說:『等你們吃完我再吃。』,農業社會真的都是這樣。」

雖然他家的故事我已經聽了千百遍,在車上聽到這段加上剛看完片,還是感到感慨萬千。

說到這裡,我突然想起,昨夜裡已經一陣深醉,我突然提到x萬安,並說他很有可能會選到總統,他哼哼笑了二聲,道:「蔣家沒要他去驗DNA,是不想太難看。」

我頓時陷入一股迷霧。

章家、蔣家的阿撒布魯、搞得我咪咪帽帽。

索性追醉而去。

我在【悲情城市】演到梁朝偉在火車上說:「呆丸郎」的瞬間,就哭了。

那是一種,我們的先輩活在這片土地上,卻遭遇了非常不公正的對待,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而造就的熱淚。

總之,這部片有美景、有動人、有陳松勇的「x你娘」、加上都還帥到爆炸的高捷和梁朝偉,佐以那一段悲慘的歷史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非視不可。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