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irednymph
Retirednymph

故事一个个。

印度故事集 - 神意 (南印結束)

我曾有一個階段與藏傳佛教行走頗近,記得很重要的一點是上師一定是在世的,又加之作為一個不堅定的正信派,這幾日在沈浸式印度教體驗里曖昧得迷失起來,也和和外界基本切斷聯繫大為相關,宿舍全日基本寂靜無聲,周遭多是潔淨而自閉的修行者,我每天下午練完體式,就跑到接待處看書,順便和隨便什麼走進來的人聊天。 

第一日接待我的大個子,這兩天混熟了,居然發現他是從伊朗來的,這伊朗小哥英語並不好,在印度靠和本地語言很接近的波斯語和本地人交流,聽說我曾去過伊朗,高興得花大量時間打聽我去了哪些地方,又吃了什麼菜餚,後者基本都是靠谷歌圖片來完成。

講完吃的,過了一晌,伊朗人又握著手機走過來問,說你知道伊朗以前是怎麼樣的,人們穿什麼樣子衣服麼。我說我知道,我看過當時的照片,關於人們多麼時髦,多麼的「西方化」,或者這可能和所謂東西方也沒有多大關係,可以稱其為現代化。

這有點黑色幽默,一個在過去的現代,和黑色的,現代的過去。

我知道他並非工作人員,而是長期學員,平日作為業力瑜伽(kama yoga)的一部分義務,承擔了一些接待任務,我還是純遊客心態,問起他的打算,對方說打算在印度呆一年學習瑜伽。

我大吃一驚,旅行中遇到的人,往往會勇氣值抵達荒謬的程度,自然那是因為我的常識,離真正的「常識」,也是荒謬的遠。這是我所愛的旅行的魔法時刻。 

隔日來了個印度小胖子,看一本很厚的印度歷史,他問我在看什麼,我說《卑微的神靈》,他撇了撇嘴,估計並不是特別喜歡這種揭露黑暗面的賣國小說。我也無從評論他那本磚頭樣的書,講了幾句對北印的喜愛,對方顯然也不以為然,自然,對於本國人,生活比歷史書重要,一個遊客樂不思蜀的精靈國度,哪裡比得上現代化值得膜拜。

——你知道今天印度國家電視台在解說雨量的時候,用了非洲地圖,標上印度城市。他說著給我看手機里的視頻截圖,長吁短嘆恨其不爭。他對中國的印象極佳,問東問西,讓我介紹加拿大人給他認識,又問中國有沒有隱修院。

我仔細想想好像沒有任何商業化的——其實不然,後來網上一查,還真有一些挺高端的禪修會所新近開在了燕郊。

印度小胖子就一擊掌:你看,這就是神給你的旨意,你可以去中國開拓隱修院市場。

這想法一冒頭,旅途的魔法時刻就消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