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irednymph
Retirednymph

故事一个个。

印度故事集 - 嬉皮之路

寧定寧定寧定。平靜三次。

隱修院五點半的起床鈴,十點的入寢鐘。

我住的宿舍是至少可以容納四五十人的大通間,中間留一米多走道,兩側的鋪位用一米多高的水泥板隔開,院裡給每人發床單被褥和蚊帳,蚊帳有幾個洞,掛蚊帳的鈎子也多半缺損,可我相信來的人是沒有抱怨的,大家只是自己默默找到折衷方案,譬如我就自己接一段繩子掛到窗框上。

雨季里沒什麼人,又值傳統度假季,大部分都來自歐洲國家,也有些印度和日本學員,雖然親親熱熱開始做室友了,幾天里基本沒人願意說話,我到了大家才開始聊聊之前的印度經歷,有首次來印度就預備待滿三個月的,也有第二次第三次來印度的,都在隱修院裡住了快一個月,講起我之前在谷歌上看到的評價,說隱修院住宿差又兼價值觀不與時俱進如同法西斯監獄(確實有點像)而且歧視女性(月經期不能去對面印度廟)。眾人出乎我意料的都反駁起來,說這裡想離開就離開,哪裡是監獄雲雲。我就另擇話題,看每日的課程,六點誦經冥想,接著是喝茶,上下午各兩小時的瑜伽,下午的講座學習,午飯晚飯兩餐,晚上八點繼續誦經冥想。

我到的那天恰巧是個周日,一周大家休息一天不用遵守日程表的日子。安置好床鋪就逛出院門,不遠處是水庫,有當地人在地上擺了幾個小板凳賣水果,一白胖子翹著腳享用椰子,看到我都招呼我也來享受一下椰子汁。我擺擺手示意下次,又經過一平房,上面豪潑丙烯艷麗地畫了個男人,後來遇上個加拿大小哥,我才明白我以為的男廁所,原來只是球迷畫的梅西,小哥對我的英語贊嘆不已,他在成都一家幼兒園擔任英語老師已達一年之久,拉著我發表華為事件中對杜魯多的不屑。

——就是張漂亮臉蛋。比中美兩國的政治博弈水平差遠了。

談了一陣國際時政,他又停下來,說神了你的英語怎麼這麼好,中國什麼都好,就是人們英語不好,不過他還是努力想要留下來繼續教育孩子,順便有假期也在亞洲其他地方看看。

我心想這所以你跑印度來過暑假了不是。

印度就是神在無論條件如何差,大家還都能找到心中寧靜,換句大白話,每個人都覺得這地方自在,不排除本地消費低廉,但更重要的,要算是全印度的極高寬容度,這是個天然多元化國度,作怪是尋常,指手畫腳倒是不尋常。

整個隱修院依山伴水,分接待辦公處、宿區、經房、食堂,還附帶了一座小型寺廟和一家每天只開放一小時都小超市,超市只能使用信用卡或者接待處可以提供的電子購物卡,算是無貨幣,不徹底地體現了對現代商品社會的態度。我跟著加拿大人去買了自己需要的瑜伽服驅蚊水彈簧鎖浴巾雲雲,也聽從建議拿一包「最美味」的餅乾。出了小賣部,幾個同修都聚在十字路口聊天,就又見到了喝椰子水的白胖子,大家嘻嘻哈哈一陣,內容無非是關於難得一次沒有日程表的日子,彼此到底做了些什麼犒勞辛苦了一周的肉身。

大象

我和一些近期入院的新人,在早上瑜伽後還被拉入做新人培訓和業力瑜伽,其實就是志願服務,印度老師一一分派任務,我和個日本妹子被派在一處,負責佈置下午的會場。

日本妹子和我也許是最像遊客的兩個,始終有些不入戲的那種,我便拉她去看大象。

——大象?

——對呀,水庫這兒有好幾個動物保護區,其中一個就是大象。

——可我們可以出去麼?

我跟她講了我和看門人聊天的發現,前一日剛到那會兒我就想去,看門人說要上午去大象才不會在睡覺,另外還告訴我上午瑜伽課結束後,至下午講座前有個兩小時的空檔,叫輛車去看7公里以外的大象,綽綽有餘。

我對大象的喜愛是一個前同事帶給我的,更確切的說,前同事的前女友最喜歡大象,他以前並不會這麼經常的講她,直到有次出差的關係,滯留在印度,週末就出去逛,逛到店裡就要買紀念品,我挑了一個縫著大象的綢袋子,他就想找一樣的,因為

——我女朋友最喜歡大象。

我並沒有讓出那個綠色的戰利品,相反我又買了一條有大象的項鍊,以表示我對這種動物一樣的喜愛。

接著我就開始真的喜歡起大象了,也很奇怪,收集了大象的小擺件,又去斯里蘭卡看野生象群在泥塘里打滾,那是真的愜意,它們打滾到一半就開始打瞌睡了,遊客們就贊嘆並痴痴的笑,也沒有人催它們醒來。

我們這次在大象保護區,遺憾的錯過了小象的進食時間,也難怪此時簡直沒有一個旁的遊人,司機樂呵呵的閒逛,又忽悠我們黃昏再來一趟看此地的十一隻最萌的動物。可是黃昏是不可行的,隱修院有宵禁,這條規則前一日試圖飯後出門喝一杯奶茶的時候,我們就被告知了。

我們只好看有點憤怒的大母象撕扯草料,這頭母象身上長出了黑色的斑點,和耳朵邊緣的粉色形成強烈對比,它是園內最年長的一頭,也是唯一帶著腳鐐的,這些鏈條無形當中讓我們對它的脾氣產生了一點認識。

日本妹子跟我講她在南非看獅子的事,又央我把幾張隱修院的貓的照片發給她,因為她最喜歡動物。我不是很能想出她來隱修院的因由,她更像是去野生動物園玩薩法里的那種。我和她可能是唯一隨身帶著相機的隱修院住客,回去我就把相機鎖了起來,我已經不是一個遊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