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先問,為什麼?

(编辑过)
為什麼是一種信念、怎麼做是我們用來實踐信念的情動,而做什麼則是行動的結果。
截自博客來
1️⃣ 《先問,為什麼?》
作者:賽門‧西奈克
譯者:姜雪影
2️⃣ 《找到你的為什麼》
作者:賽門‧西奈克、大衛‧米德、彼得‧道克
譯者:韓絜光
3️⃣ 《無限賽局》
作者:賽門‧西奈克
譯者:黃庭敏




今天想一次討論三本書,因為皆出於同位作者賽門‧西奈克。在我讀完這三本後,發現內容大同小異,藉由分享我的閱讀體驗,也許可以替你省去重複閱讀的時間。


黃金圈法則

圖表由R.C.製作
做什麼

這是最容易定義的。假如你是一位星巴克的服務人員,你也許會說:「我的工作內容是,為光臨的客人點餐,再為他們製作美味的咖啡,在每一位客人離座後,進行桌面清潔......。」諸如此類的工作範疇,可以很輕易的理出你在做什麼


怎麼做

當門庭若市的時候,你該怎麼規劃最有效率的服務,使客人不會等待太久?例如請擅長製作咖啡的同事,專注的製作,而你就負責點餐,請新進的同事進行桌面清潔。當店內銷售情形較差的時段,該如何提升來客量?......等。


為什麼

你為什麼做這項工作?
這裡的「為什麼」並非指「賺錢」,賺錢只是結果,不是原因。「為什麼」是一個目的、使命和信念。你為什麼想在星巴克工作?因為上班氣氛很好,同事相處間很友善,管理層很關心所有員工的感受,再加上你熱愛咖啡,看見客人品嚐你製作的咖啡那幸福的模樣,讓你每天都期待上班,更有動力精進自己拉花的技術......。這才是你的「為什麼」!


「重複購買與忠誠度,絕對不是同一件事。重複購買是指別人不止一次與你做生意;忠誠度則代表顧客寧可拒絕更好的商品或價格,選擇持續支持你的產品。」— 賽門‧西奈克


黃金圈的概念,讓我想起過去在手機店打工的故事。
當時我的工作內容是,負責銷售手機殼和貼保護膜。我對保護膜的安裝很吹毛求疵,儘管在燈光下看不見的細微毛絮,我還是很堅持要把它取出來,螢幕與保護膜之間的微小氣泡更是不容允許。如果我身為客人,拿到這種品質,絕對是死罪!哈哈!隨著安裝的次數變多了,我的技巧也越來越純熟,陸陸續續發現客人回流,在他們拿到手機的那一刻,還會讚嘆我貼得真好,這給我滿滿的成就感,這就是作者提到的「為什麼」吧!

如果我抱持著:「反正我只是來賺錢的,工作有做就好。」也許過幾個月,我就會開始厭倦這項工作,工作態度和成效也會慢慢走下坡,造成負面的雪球效應。(雖然奧客還是多到讓我放棄這項工作,但某種程度上,我還是有得到滿足,儘管是階段性的。)

如果你的工作常給你無力感,也許是該轉換跑道的時候了,你只是還沒找到屬於你的「為什麼」,別氣餒。

不可否認的是「賺錢」很重要,但是若能找到「你生活中的為什麼」,錢是隨之而來的結果。為什麼巴菲特這麼有錢還不退休?因為他熱愛投資,愛到至死方休,他的目標是創造能永續經營的企業,儘管哪天他和蒙格都離開了,也不會造成波克夏的崩塌,以自我的學識、經歷,洞察而找到完美的投資標的,進而達成賺錢的結果。

另一個例子我想談matters上常吵的話題,關於like數多寡的問題。套用作者的公式,如果寫作的目的是想賺很多的like,你可能會開始頭重腳輕,每天努力擠出文章,想盡辦法提高作品數量,反而忽略文章的品質,也許短期來看很美好,久而久之將失去初衷,造成反效果。好好檢視自我寫作的初衷,找到「為什麼」而寫,相信讚賞也會隨之而來。如同作者所說:「吸引人們的,不是你做什麼,而是你為什麼做。」

讓我們一起努力!


為什麼是一種信念、怎麼做是我們用來實踐信念的行動,而做什麼則是行動的結果。


以上是第一本書《先問,為什麼?》所提到的概念。

第二本書《找到你的為什麼》,圍繞在「如何」找到你的為什麼,坦白說對我的幫助不大,雖然共同作者們提供了一些方法,例如找到一個能協助你探索自我的朋友,請那位朋友來釐清你的為什麼。讀完第二本書,沒有讓我有比較容易找到「為什麼」的感受。(一切是我淺見,因人而異。)

第三本書《無限賽局》 。簡而言之,是圍繞在已「找到為什麼」的人,如何利用他們的無限思維,打造與眾不同結果的故事。

如果你還沒讀過《先問,為什麼?》,《無限賽局》 會是一本好看的書。若你已讀完第一本,大概會覺得《無限賽局》裡的故事和概念頗為重複。也許是因為,我是差不多的時間閱讀完這三本書,對每一本書的內容都還很清晰,才會有如此感受。

如果你的時間有限,我建議你可以讀第一本書就好。


要是你真...的...真...的...很不喜歡閱讀,那花個20分鐘,來聽聽賽門‧西奈克如何解釋黃金圈的概念吧!希望可以多少給你一點啟發。

願我們都能及早發現屬於自己的WHY,獲得賺大錢的結果。😄

安德魯‧卡內基曾説:「人生必須有目標,而賺錢是最壞的目標。沒有一種偶像崇拜比崇拜財富更壞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