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魅力不是天生的,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擁有的

(编辑过)
截自博客來
書名:《魅力學:無往不利的自我經營術》
作者:奧麗薇亞・卡本尼
譯者:胡琦君


根據大量的研究指出,「魅力」是種非語言行為的結果,並非天生的個人特質。

讀到這,你會不會認為「怎麼可能」?
讓我們來追溯到人類的起源,語言是後來才演化出來的,而我們的祖先需要以極快的時間,來判斷前方的人事物是否挾帶著危險,準確的判斷肢體語言,就成了演化下的產物。根據作者指出,一個人要接收到另一個人的臉部表情,只需要17毫秒,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對吧?

這讓我想到一個事件。
有一次,一群高中同學約了要一起吃晚餐,而這六個人中,有兩位同學是畢業後就沒再聯絡的。當我慢慢向店門口走去,遠遠就看到幾個熟悉的身影,我說了聲:「嗨!好久不見!」。其中一位同學便隨即開口:「你幹嘛這麼尷尬?」

原來我的「尷尬」全寫在臉上,只有我自己不知道。而我尷尬的,不是不想見到他們,是怕這麼久沒聯絡了,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還好那場晚餐進行得很順利,大家也再次熟絡起來。

讀這本書的時候,腦子馬上出現這個故事。
「17毫秒... 原來是這樣啊...」


魅力是可以練習的

我原以為「魅力」是根據「長相」來定的,長得好看一點,通常就比較吃香,但這本書會顛覆你的想像。舉例來說,提到周杰倫的時候,你不會用「外表」的帥來形容他,也許會說他很厲害、很有才華,甚至能說他很有魅力。


書中提到的魅力關乎三件事:臨在感、影響力和親和力

臨在感的意思是 —— 全神貫注於當下。

你有沒有遇過類似經驗:當你在和某個人說話的時候,明顯感受到他的心不在焉?

以我來說,和朋友出去時,我只要需要用到手機,我一定會告知對方原因。例如:我用手機拍個(食物)照唷!、我傳個訊息跟我媽說大概幾點回去、我和男友說一聲...等。當下事情解決之後,我會把提示聲、震動都關閉,放回口袋不再去碰它,給對方足夠的尊重。

但我也遇過不尊重人的。
有次,大概十幾個朋友一起去吃和牛,在等上菜的時候,有一位男性就開始玩手遊,有一搭沒一搭的回話,菜來了吃幾口再繼續玩。我看到的時候覺得超級傻眼,因他是朋友的朋友,只好算了。對這個人的印象,也從普通變成很糟。看著他身邊的女朋友,替她感到可惜,私底下他也是這麼對她的吧?請專心聆聽吧!對方是完全能感受得到差異的。

至於影響力和親和力就更好懂了!

影響力也許是透過財富、專業、社會地位...等,你可以透過他人對他的反應,或是肢體語言來判斷。像是偶像、網紅,不論他們推薦什麼商品,追隨者都會買單。追隨著正是被這些公眾人物散發出的魅力所吸引。

親和力簡單來說,就是對他人友善。在大學打工時期,曾有個長輩告訴我:「善良是一種選擇。我不必對你好,但我選擇對你好。」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中,我也一直告訴自己要當個善良的人。如果遇到對我很好的人,我也會在心裡對自己說:「他其實沒必要對我這麼好,一定要對他的好懷抱感恩!謝謝他選擇善良。」這個方式很有效,當你眼中都是正面的事,隨之而來的都是好事。


心理障礙會影響魅力程度

如果你常有負面的想法,也別怪自己。因為大腦天生專注於危險、負面的事物上,一切為了利於生存,這是演化的結果。理解它、擁抱它,練習專注於正面的事物上。

首先你可以嘗試:去除不適感,告訴自己不是唯一感到不適的人。

我弟從去年開始投入保險業,他做得很有心得,也很常遇到做白工的突發狀況,像是準備簽約了,客人臨時反悔。他每一次的挫折,都產生很多負面情緒,甚至影響周遭的人。如果你也有類似經驗,也許可以轉個念,想想在同企業中,你最崇拜誰?他們也曾遇過類似的經驗,想像他們怎麼熬過來的,或是去詢問本人,都能幫助你消除不適感。

再來就是中和負面情緒。我們常以為看見事情的全貌,直接下定論。

這件事情最常發生在情侶之間。
二十出頭在談戀愛的時候,總喜歡猜測對方在想什麼。「怎麼這麼久還沒回簡訊?」「為什麼不接電話啊?」種種的猜忌。再把自己編的故事,在腦海中播放,以為是事實。爭吵後更增生兩人之間的誤會,遺憾收場。學會中和負面情緒,告訴自己這不是事情的全貌。這絕對可以透過練習學會,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因為現在的我,處理感情的方式跟過去天差地別,我長大了!哈哈!


最後請練習改寫現實

圖片來源:https://ck101.com/thread-4919654-1-1.html

你身邊有沒有一個本田?😂
平時為人和善,一開車就喜歡問候人家的媽媽?或是喜歡猜人家的性別?(前面那個一定是女生啦~)

前面順暢無阻,突然衝出一個三寶,S型超車變換車道,氣不氣!?當然氣啊!
如果那個駕駛這麼急,是因為家裡的人出事了在急診室。知道事實後,你還會這麼氣嗎?應該是不會。改寫現實為得是幫助自己平復情緒,先不管確切的原因是什麼,情緒不穩的時候容易做出危險的事,缺乏判斷力。下次再遇到類似情況,在腦海裡幫他編個原因,也許就不這麼氣了,更可以避免一時氣憤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我媽有一次凌晨超速被警察攔下。
警察問:「你開這麼快幹嘛?」
媽說:「我趕去醫院,我爸爸要走了。」
這是真實事件,當然超速是不對的,她當時也失去理智。
我只想表達,很多時候我們真的無法知道事實的全貌,批判前先思考,也許故事會有更好的結局。


如果你想知道該如何提升魅力,或是該避免哪些事而影響你的魅力,絕對要讀這本書!
比醫美還便宜啊~一起成為有魅力的人吧😊


「你所有的不完美,讓你是完美的。」— 奧麗薇亞・卡本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