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閱讀】《黑馬思維》 — 教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以某種程度來說,學校就像工廠,把學生作為原料加工為產品,以滿足生活上的各種需求。」— 美國教育家 Ellwood Cubberley
「以某種程度來說,學校就像工廠,把學生作為原料加工為產品,以滿足生活上的各種需求。」— 美國教育家 Ellwood Cubberley

 

先告訴大家一個冷知識。

「Dark Horse」黑馬這個詞,源自一八三一年的小說《年輕的公爵》。在這本英文小說中,主角在賽馬比賽下注,沒想到賽事由一匹乏人問津的黑馬奪冠,害他輸了一大筆錢。
從此「黑馬」這個詞被用為 —— 意指事前不被看好卻意外獲勝的人。

 

在過去十九到二十世紀,「標準化」被捧為圭臬。根據標準化之父泰勒所言,因為工人比機器便宜,讓工人來適應機器最能達到最大效益。而標準化帶給我們什麼影響呢?這社會對成功的定義也被標準化了!逼得我們在體制裡往上爬以得到財富和地位。學校安排的課程,也依照這社會所需,讓你在被限制的課程裡,挑揀一個相對不討厭的專業。

依照標準化協定定義的成功為 —— 跟別人一樣,但做得更好。

 

 一項有趣的研究顯示:
有74%的受試者認為,依照社會的定義,最成功的是「握有權力的人」
有91%的受試者認為,依照個人的定義,最成功的人是「追求目標的人」

換言之,我們其實陷入一種矛盾,一方面認為有錢有勢就是成功;另一方面卻想要自我實現,追求自己所認可的成就才是成功。

你認識多少人在工作上卓越,卻過得不快樂呢?

 

而在二十一世紀,機器卻變得比人工還便宜,作者更強調的是「個體性」。
書中提到很多「黑馬」的故事,他們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沒有特殊的社經背景,唯一的共通點是 —— 自我實現的精神

以下朵西的故事或許能激發你:

朵西從小就被父母灌輸——成功就是要爬得比別人高。她的學業表現無比出色,十九歲就從華盛頓財經大學畢業。畢業後就進入知名顧問公司擔任管理顧問,待遇也相當好,當時才二十歲的她一心只想爬向更高處,人際關係處理得非常糟糕。

當時的她說:『我什麼都有了,卻痛恨我的人生。我看著鏡子,終於明白我根本不認識自己。』

接下來,她不顧父母反對辭了工作,踏上尋找靈魂的旅程。先在咖啡廳沖咖啡,在路邊賣綜合果汁。最後她愛上了烹飪,甚至因此結交到很多朋友,改善過去不堪的人際關係。為了一試身手,她和先生決定舉辦一場晚宴招待朋友。反覆的試錯、進步後,他們的晚宴發展為事業,還多次被報章雜誌評為第一。朵西前三分之二的人生是在追尋別人眼中的成功,最後她以追求真實的自我打響招牌。

 

「他們並非靠追求卓越而實現自我,他們是靠追求自我而成就卓越。」— 陶德・羅斯

 

接下來讓我來協助你成為一匹黑馬吧!

1. 找到你的「微動力」
有什麼事物能激發你的興趣,甚至達到忘我的階段。音樂?寫作?

2. 清楚你的選擇
既然找到讓你內心澎湃的事物,就別讓他人影響你,勇敢的實現夢想吧!

3. 了解你的策略
什麼樣的學習方式能成就最好的你呢?
最討厭讀書了?那你能藉由聽錄音檔的方式學習嗎?
還是你喜歡藉由圖像的方式呢?
有時候不是你不善於某項事物,而是你學習的方式不適合你而已。

4. 忽略你的目的地
將重點放在「目標」,而不是目的地。
舉例來說,若你喜歡烹飪,應該將重點放在該如何讓廚藝更創新更進步,而不是去考慮是否有朝一日你能成為知名大廚。
目標明確了,也許會帶你到意想之外的目的地。

 

讓我們把黑馬思維帶入生活,嘗試錯誤也擁抱錯誤,每一個失敗的過程,都能更了解自己一點。時間只是相對的,而且並不重要,不要讓年齡阻礙你追求自我的心。


 

「命運無關乎運氣,而是關乎選擇。命運不是用來等待,而是用來成就。」— 美國政治家 William Bry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