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與癌末媽媽之間的對話,你怎麼面對死亡?《一年的告白》- Doreen Wang

你喜歡聽Podcast嗎?我常在做家事或是上班的空檔,聽著播客思考著人生課題。

你喜歡聽Podcast嗎?我常在做家事或是上班的空檔,聽著播客思考著人生課題。
非常推薦《劉軒的How to人生學》!!劉軒擁有深厚的心理學背景,他所談論的議題常觸動我心。很多時候聽著他述說他人的故事,不知不覺會把自己帶入那個情境中,因為那些故事是多麼的真實,如同我們的生活寫照。

偶然有一集他介紹了Doreen Wang的《一年的告白》,談論到如何面臨媽媽即將死亡的事實。出於好奇我去聽了她的Podcast,裡頭充滿辛酸、淚水還有愛。她們甚至感染了我,讓我也忍不住眼淚潰提。

 

我想藉由文字記錄我聆聽後的感受,分享給——最愛媽媽的你。

 

這Podcast總共14集,記錄著母女的對話。媽媽Mish是澎湖人,年輕的時候因為家庭關係到美國發展,就此落地生根。兩個女兒在美國出生長大,從小爸媽忙於生計、疏於照顧,父母與子女間產生的嫌隙也一年比一年大。

而媽媽卻在2020年3月診斷癌症晚期,被醫生宣判只剩一年的時間。母女想抓緊有限的時間,藉由對話來排解過去的心結、了解彼此,更道出了移民家庭的心酸血淚。

Mish說她小時候,因為時空背景,不能肆無忌憚的當個任性的孩子,不知不覺的把孩子氣宣洩在女兒身上。而女兒過去常認為她自己在扮演媽媽的角色,更希望的是媽媽能適度地給予關懷。

這些對話都讓我想到我的媽媽。
曾經我認為,為什麼父母總是有他們自以為為你好的期待?為什麼一定要努力讀書?為什麼一定要唸大學?我從來沒有以他們的角度或時空背景來看待這件事。他們經歷過貧苦,煩惱著下一餐該如何溫飽,甚至在很小的年紀就得出去工作。

相對來說,我們真的幸福很多,至少豐衣足食。

 

不過,每個世代其實面臨不同的壓力。
我們雖不用為了飽餐一頓煩惱,卻面臨追求自我、追求人生目標的難題。畢竟物質生活滿足了,下一步便是追求心靈層面。相對的,父母也是以他們的時空背景來評斷我們。他們也許認為:「我們過去這麼辛苦,也不曾叫苦。現在年輕人根本就毫無抗壓性。」


我們認為——他們不懂我們。

他們也認為——我們不懂他們。


這裡其實沒有對與錯。
時代變遷的速度太快,比他們調整、適應、接受的速度還快上好幾倍。和他們相比,我們本就贏在起跑線,享受最完善的教育、接收最新的資訊。透過Mish和Doreen的對話,讓我思考、自省。我們不見得得認同父母所有的觀點,但我想我們至少能做到理解,取代過去激烈的爭執,避免互相傷害。

 

非常感謝Mish和Doreen,給我新的視角去探索愛。
超級推薦大家去聽聽她們的對話!
勇敢的表達愛,別留下任何遺憾。

 PS. 在你爸媽詢問你手機功能怎麼使用的時候,記得輕聲細語、多點耐心啊!哈哈


「那些殺不死我的,將使我變得更強大。」—尼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