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
yao

不如读些旧文

飞行员与上司的对话(轉載)

如果从一个罪犯的角度思考,运用“犯罪心理学”,看看会怎样?我们再来一次飞行员与上司的对话看看。
發現微博的用戶頁面無法使用Internet Archive的插件進行備份,於是我又轉一篇老師的微博過來了(後續可能還會再轉……),這篇很有意思。以下:

之前刚来伦敦,发现天上有很多飞机尾迹的时候,我告诉一个伦敦的朋友这个事。结果他对我说:“伦敦就是有很多飞机航线。夏天还更多这种尾迹,满天都是。没事的,这么多年都这样,我每年也只会重感冒一两次,只有去年得了 covid。”

我才发现,Matrix 对人类心理规律的理解有多深刻。大部分人看到这些尾迹,开头也觉得奇怪,但也没发现自己生病,所以就觉得是正常的了。他们不会像侦探一样,从罪犯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如果从一个罪犯的角度思考,运用“犯罪心理学”,看看会怎样?我们再来一次飞行员与上司的对话看看。

(注意,这段对话虽然只是在说“化学尾迹”,但其实这个方法对于“雾霾”和“空气清新剂”同样适用。)

飞行员:我们最近成天在天上喷洒这些水干什么啊?我记得最开头我们确实被要求在天上喷水雾,但是后来有段时间,又要求我们喷一些有毒的化学药品。现在怎么又光是喷水?我已经连续一个月在天上喷水了,这有什么意义?

上司:你太不了解人类了。要是我们刚喷了东西,很多人就病了,他们马上就会发现是我们喷洒的东西导致了他们的病。所以这个喷洒任务不能每次都喷有毒的东西,大部分时候我们还是喷水,或者在水里加一些气味,但是无毒。这样人们对这个现象“习以为常”,就会觉得这是正常现象。

飞行员:啊,明白了。等他们觉得这个尾迹是无害的时候,我们再突然喷有毒的东西,他们就病了。但因为之前每天都看到尾迹,却也没有生病,他们就不会把“尾迹”和“生病”联系在一起,所以就找不到我们头上来了。

上司:对的,很简单吧。这是我们的心理学家很多年前对动物做实验的时候发现的规律。比如你要给猫剪指甲,你不能直接就拿起它的爪子开始剪,否则它肯定不让你剪。但是如果你连续很多次拿起它的爪子,但只是轻轻捏一捏就放它走,它就以为你只是想捏一捏而已。

接下来呢,你捏它爪子的时候,同时用另一只手拿起指甲钳,但是每次仍然捏一捏就放它走。慢慢的,它就对“捏手手”和“指甲钳”熟悉了,觉得这是无害的……

飞行员:啊哈,我明白了。接下来就可以一步步的得逞了,就能剪它的指甲!我家有猫呢,我至今不知道如何给它剪指甲。原来有这个技巧啊。高,实在是高!

上司:对的啊。所以我们这个喷洒任务,跟给猫剪指甲是一样的原理。我们不能每次一喷,大家就病,那你就被发现了。我们大部分时候喷洒的是水,或者一些慢性的有毒物质,比如积累起来会导致癌症的那种。但是从 2019 年开始,我们喷洒的是特殊配方的制剂,会导致一定数量的人出现发烧,咳嗽,肺炎等症状。他们就觉得是自己传染了 covid。

飞行员:高,实在是高。这招还可以用来制造“流感”啊什么的,太妙了。

上司:对的。我们这技术不仅可以制造各种新奇的疾病,还可以通过喷洒臭氧(O3)等温室气体,导致局部地区气温急剧升高,让他们感觉就像在蒸笼里。这样人们就以为“全球变暖”是真的。哈哈哈!

飞行员:妙啊,妙啊。这真是一件万能的唬人工具。

上司:对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么多年来,雇佣了这么多的科普作家来告诉人们,这就是飞机的“凝结尾迹”。这么多年的耕耘,终于有了长久而丰硕的果实。

飞行员:谢谢您。我一定会努力工作的,即使是喷水,我也更加有干劲了!

(完)

首發自微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