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
yao

不如读些旧文

漫谈

對話這種形式讀起來不是那麼困

0

黄雀:

「值班,下楼巡视了一圈

看到我教的一个学生在投篮!

观察了一会儿

他是通过别人(两个视力稍好的学生)投中/打到篮板的声音来判断位置的

只有他一个人的时候,他就先走去摸篮球架,然后再调整自己的站位

打到篮板是没问题的,大概十个球里能径直投中一两个,命中率比我高多了!!!

本运动废物一次也没投进过」

荔枝:

「篮球空心入网的声音很好听的」

黄雀:

「经验之谈啊,荔枝一定是投篮高手」

原始嘟文


1

黄雀:

「关于言语中的“看”

我上课偶尔会说出“我们来看看作者是如何balabala”“来看一下第几题”

每次都是话出口了又在心里顿一下

学生倒是没什么特别的反应

平时他们写东西也会用“拭目以待”“头晕眼花”“坐视不理”这些带有“看”意味的成语

聊天时也很自然地说出“我也想看看……”“这本书我看过”“我在家看电视,看了……”

有个英语老师分享背单词技巧,说了一个“过目不忘”,说完她可能觉得不大好,一下子有点尴尬,卡住了

学生也确实都笑了,还有的接话“我们没过目,所以总是忘”“老师,我们怎么才能过目不忘啊”

有个小小孩做完折纸,硬塞给她同桌(都是盲生),喊着“xxx你来看看我的,看看我的”

但就在她同桌伸手拿到时,她又收回手,喊“你不许用手看,你用眼睛看”」

堯:

「之前听中国盲人图书馆的播客「第二视觉」,当他们自然地说出“看电影”“喜欢看书”时,我也会顿一下。

有一期好像还提到盲人虽然看不见颜色,却很自然偏好某些颜色,是因为这些颜色被赋予了某种价值,或者具有了社会性?比如听了了武侠小说里“一身黑衣”感觉黑色比较酷,生活中听到“你穿什么颜色好看”

我对盲人,低视力人群用电脑编程感到很惊奇,那绝对是在用「心之眼」」

黄雀:

「是的,颜色很重要!学生经常问某某东西是什么颜色的。

有些小孩是先天致盲的,从来没见过颜色,或者对颜色没有任何记忆,我们就会把颜色和他能接触到的事物联系起来,比如「这个是红色的,和苹果的颜色一样」「这个是黄色的,香蕉的颜色」。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就会形成自己对颜色的喜好吧。

等小孩阅读多一些了,直接告诉他是什么颜色就行,他自己能把颜色和一些抽象的感觉联系起来,比如你说的黑色很酷。

有时候需要我们再多描述一下对某个颜色的感受。有小孩说想把自己的房间墙壁全都刷成红色的,地板也要红色,因为红色代表热情!他想热情地邀请朋友们去做客

这种情况就需要我们告诉他,全是红色的房间会给人一种压迫的感觉,而且大面积的红色容易让人联想到血和火,感到恐怖。

描述颜色还挺难的,上个月有学生拿着新买的手机问「老师,看我的新手机,这个渐变蓝色怎么样,是不是很高级!」这时候有两个学生问渐变蓝色是什么样的啊,我语塞」

堯:

「原来是这样!」

「哈哈哈,描述可能是挺难的。有次上课,老师说如果心里明白就可以了,不用语言说出来,因为那样说可能是错的」

原始嘟文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