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Chaos日常隨筆|也許你從未失去

也許你從未失去,只是你不願接受那些你永遠無法改變的事情;也許你從未失去,只是是你不願停止看向他所擁有的一切,以彰顯自己多麼可憐;也許你從未失去,只是你不願專注在自己應該認真的事情上面。

機緣

來到馬特市發布以後,發布的第一篇文章曾經提到,我是在一位朋友引薦之下來到這裡,儘管他自己上一次在這發布文章,早就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他對馬特市有所「認知」,卻不一定像我或是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一樣,對於馬特市有所嚮往。

他知道這裡,而他的心並不在這裡。是的,每一個人都會花費時間在他所認為重要的事情上。因此,在這種觀點之下,友情正是個特別的存在,儘管彼此對於「重要事情」的判定大相徑庭,卻仍然能夠陪伴對方,支持另一個人的心之所向。無論雙方的想法多麼不同,有時候甚至也無法理解,但依舊給予他完全的尊重



前一篇文章提到,這份「無話可說」的惆悵,隨著你我越長越大,遭遇到越來越多的無可奈何與情非得已之後,感慨也越來越濃。我們都明白,命運他總是透過人來人往的必然,擅自替每一個人淘選出那些永遠與我們「有話可說」的摯友

有位朋友曾與我是這樣「無話不說」的關係,但隨著彼此工作、學業的繁忙,彼此生活圈的差異越來越大,明確地感受到,雙方的狀態正在從「無話不說」,慢慢地轉變為「無話可說」,這位朋友正是那位引薦我來到馬特市的朋友。



淡漠

生活的忙碌與逐漸慣以「隨緣」或「順其自然」作為藉口,事實上是雙方對彼此的重要性不如以往。最後,每個人都在期待對方能夠再積極一點,再主動一點,等待著對方能夠先真摯地說出那句「你最近過得好嗎?」轉眼之間大半年就這樣悄悄過去了。

雙方都忘記尋找,似乎也認為不需要探討走向漸行漸遠的答案究竟是甚麼。興許,偶爾還會在彼此的社群軟體上,留下兩三句逐漸流於形式、表面的寒暄。結果,彼此都因為對方變得客套,緩慢地失去以往對談的共鳴,再次應驗那句「話不投機,半句多」的箴言

也許,是我單方面霸道般地早已習慣「反正,他就是會一直都在那邊的吧?是吧?」,我幼稚的以為,除了上帝以外,有什麼東西是理所當然的,存在著一些東西是「我壓根並不需要任何努力,我就可以輕鬆獲得」的事物,完全忘記那份過去20多年的生命,一直持續提醒著我的教導:

不論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或者是羨慕什麼。總是要記得,從來沒有什麼東西是天上掉下來的。永遠不要忘記你自己是誰,要記得自己是個甘於平凡,拒絕平庸的人。


失去?

當我選擇看見友人的家世背景,美好幸福的家庭生活,還有他讓人稱羨,佩服其教育成功的恩愛父母,看著他在畢業之際,他的醫師父親就以「一棟新房子」作為畢業之禮,讓他不必為了任何生存等經濟需求操煩,並期待他能夠專注在自己的事業上面。

究竟是什麼讓我們無話可說?其實,並不是友人的生活重心與家庭背景與自己的差異越來越大,導致雙方無話可說。儘管是在一段關係之間,能夠選擇怎麼控制,主動做出改變的那份特權,其實始終都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是我們自己選擇不再主動、積極培養彼此的情誼,總是在看向友人擁有的一切以後,並不選擇把焦點放回自身,眼球不斷被那些無法以望梅止渴帶過的事物給吸引,並且藉此對比自己的遭遇是多麼楚楚可憐,合理化自身當下停滯不前,令人不滿的處境。

你們真的無話可說了嗎?真的已經失去以往的深厚交情了嗎?也許你從未失去這位友人。

也許,你們的情誼從未失去它應有的溫暖。也許你從未失去,只是你不願接受那些你永遠無法改變的事情;也許你從未失去,只是是你不願停止看向他所擁有的一切,以彰顯自己多麼卑微;也許你從未失去,只是你不願專注在自己應該認真的事情上面。


也許你從未失去,只因你拒絕放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