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Cosmos哲思妙想|馬丁·布伯——在我看見你

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想要認識自己是困難重重的,想要認識自我就要認識世界,因為世界形塑著你我。當我們與世界同在,認識世界,才能認識身處於世界的我。

For J

我與J深感共鳴之處,在於我們所選擇的都是一條孤獨之路,用自己的生命耕耘著哲學、文學、神學與藝術,決定活出「單單依靠來自祂的信心」才有辦法走下去的一條路。

而這條路當然不容易,甚至可以說是相當困難,一路上會遇見許多痛苦、挑戰,無一不迫使自己變得更加堅強、更加確信自己的意志,而這一切的前提都立基於我們作為基督徒



我很喜歡J曾這樣對我說:他說在他是J以前他先是上帝的兒女

這不禁讓我想起美國前副總統彭斯說過的,他說他自己首先是一位基督徒,再來是一位保守主義者,最後才是一位共和黨黨員。

是的,對他的政治立場而言,推論到第三點是合情合理,不過令人更加好奇的事情是最根本的前提:為什麼這個信念能夠成為最具備奠基性的基礎

原因是惟有信仰,承認自己、在眾人面前宣告自己獨有的身分,如此我們才能讓生命充滿價值與意義。而當我們面對信仰的時候同時也面對永恆

然而作為有限存有的我們,僅能轉述永恆要告訴我們的話——這些話雖然是齊克果說的,卻同時也是我向每一個「你」之間的生命對話,我與你之間的互動從來沒有純粹的我而是「你眼中的我」的對話



不可控制的你

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想要認識自己是困難重重的,想要認識自我就要認識世界,因為世界形塑著你我。

當我們與世界同在認識世界才能認識身處於世界的我

因為人們總是先看到世界然後才看見世界的自己。J運用馬丁布伯給他的啟發,他說「我——它」與「我——你」的關係是不同的,原因很簡單,前者是單純的附屬關係,那麼後者呢?

在「我——你」的關係當中,你永遠不可能像「它」一樣成為我所掌控的事物,我們透過一切與我之外的存在來認識自己,我控制著它。

但「你」的存在是我永遠無法控制的,也正是因為每一個你都無法被我限制,因此「你」是活潑的、充滿驚喜的生命,此與同時出現了可能性。在生命的對話與交鋒之間彼此交互作用並讚揚著那妙不可言的關係



認識我、認識你

因此,我在你身上看見了我自己,這是我與你之間的互動帶來綿延不絕的對話,當你與我對話的同時,也在「我」身上看見了「你」。

這交錯複雜的關係當中,「我」與「你」之間的界線早就無法分辨。而這正是J作為人像素描的創作者,透過素描最想要傳達的事情。透過凝視素描畫作從而在每一個你身上看見了我


人首先必須面對世界,也就是面對永恆的信仰,才有可能更加認識自己。


而這包含了認識自己所有不堪的過去,誠實面對所有不好的回憶,從而在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夠「在你身上看見我」,「在我身上看見你」。而這是我理想中的社會關係每個人都在每個人身上看見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