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HJ批判省思|不再單純的四句話

(编辑过)
「你很有熱情耶!」、「你很有想法欸!」、「這非常的有趣呢!」、「下次再約出來呀!」這句四句話在長大的過程裡,我們變得不再能單純看待。

名為思考的抱怨

這篇文章寫作動機來自於對學術圈的觀察,在朋友閒聊以後,我才發現這些狀況不只在學術場合好像到哪裡都很適用。因此,打算寫一篇文章來思考(抱怨)這些偽善的情況。

而筆者作為一名苦命研究生,看盡學術圈裡惺惺作態與各種虛假的稱許,這些通常會與專業上的觀點有關。因此,我打算之後再寫一篇文章,專門針對學術圈的這些現象大力批判,希望進一步點出能夠反省之處。

說穿了不就是抱怨嗎


四句話

我相信在實際生活當中肯定不只這四句話,以下僅列出我最近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不再能夠輕鬆看待並以單純善良心情來面對的各種場面話,有時候甚至要注意,這些偽善之人藏在這些字詞背後的弦外之音」究竟是什麼

1.你很有熱情耶!

我還記得我收到這個評價的場合,是我第一次在課堂上報告自己的研究內容,同學在下課之後,跟我聊天時不斷提到的一句話。他說我在報告自己的研究觀點時,可以說是他看過最熱情最澎湃的報告人之一。

我當下打哈哈帶過話題,因為比起演講般的報告態度,我更期待能夠他針對報告內容跟我討論,結果發現,與他討論到不少關鍵問題,也就是必須表態立場的問題時,他總是謙虛認為自己還沒有能力處理這些難題,而我當下也沒有深入追問。

後來想了很久才發現,也許(可能如此,我也不確定)他其實就是不認同我的觀點,就只好轉移焦點,選擇不和我正面衝突。

不過,難道我們越來越長大以後,反而變得無法就事論事嗎?

我並不清楚這位同學的真實想法為何,有待往後討論。但我只知道,以後我聽到別人這樣稱讚,我越來越無法坦然接受他人的肯定,我會以為這是拐個歪在說你講話太過激動了

為什麼?繼續往下看就知道了。

2.你很有想法欸!

這句不再能單純看待的話,相信不少馬特市民也能體會,其實別人說你很有想法的時候,必須注意場合、雙方的交情、說話者的個性等等多重因素。

不然,很多時候——或許在社交場合及職場——我們其實需要多加留意:這句話背後的意思其實就是在說你的意見很多」無誤。

同樣的,確實可以說是我想太多,人家其實根本沒有惡意,我何必這樣子呢?

不過,也同樣如同我前面敘述的一樣,這份擔憂並不侷限於想太多的人們,而是在於我們每一個人是否願意承認自己沒這麼理性拒絕裝模作樣或假冒為善的可能性而已

3.這非常的有趣呢!

這句話跟前一句「很有想法呢!」的稱讚,差別只在於一個就「量」而言(很有想法、很多點子)另一個是就「質」(想法有趣、觀點獨到)而言。

這兩句不能讓我們以單純態度看待的話語,其實是「同一件事情」沒錯,而這句話的轉譯版本,便是一句「你到底在講什麼稀奇古怪的話啊?」藏在背後。

4.下次再約出來呀!

這句話應該大家都很常見,同義詞「再約呀!」其實正是「再也不約啊!」的簡稱,為維持某種還算認識又或者被稱作「朋友」的關係,我們說出了這句話。

我們在長大的過程中學習怎麼變得虛偽,或許,做人處世(或處事)之道根本也沒那麼複雜——猶如上演後宮甄嬛傳一般。

你如果問我解決之道究竟是什麼?我會告訴你,我其實也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退一步來說,最有可能的答案會是什麼?

我想便是在馬特市裡持續練習成為一個在文字中更加誠實的人吧


討人厭的嘴臉

大學畢業以後,讀了研究所,嚴格說起來,我確實還是一名學生。因此,我應該不太會遇遭到所謂「社會黑暗面」的事情吧?我的生活似乎還是一樣能以單純善良的心面對吧

很抱歉作為一名研究生的我會告訴你這是騙人的

我也不太了解,為什麼很多長輩或職場前輩很喜歡用「學生心態」這句話來攻擊別人。也許,對他們而言,講話變得虛假,用看似稱讚他人的語詞,包裝自己的不滿,就算是對事不對人的批評,只要講話變得隱晦似乎就是最不學生的態度

扯遠了,針對這些只能以批評別人學生心態作為他們唯一能獲得成就感的來源,這些「經驗豐富」的前輩或出社會者,下次再寫另外一篇文章大力批評。

最後提出一個問題,邀請每一位看到這裡的馬特市民思考,有空我再來寫篇文章,來表達自己對這個問題的態度:所謂的長大成熟真的就是變得比較會說些場面話然後致力掩蓋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想法嗎


我真不知道我到底為自己挖了多少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