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姐愛黑貓
j姐愛黑貓

貓奴,文字工作者與社群經營者,最近成為讚賞公民。寫文是救贖,觀察社群是工作,美股是養退休金的方式,區塊鏈則是最新興趣。 同時歡迎加入我的 Twitter https://twitter.com/jesicalin

北美館「未來身體」看展心得:AI、生化人和我們還剩下什麼

好久沒來馬特市發文和看文,有點羞愧。除了打招呼,來談談最近讓我腦洞大開的展覽。

看著上次發文日期是去年12月,真的好久沒來了。這陣子我又捲入職場裡更多暗潮洶湧,連過年都沒閒著,細節不多說只希望結局是好。但現在保持發文習慣,確實有點困難。

還好228連假終於偷空出現,跟大家說聲好之外,順便來聊一下近況。放假好好吃了幾頓飯,去家附近爬了點小山,再來就是到北美館走走,意外看了一個讓人腦洞大開的展「未來身體:超自然雕塑」,是由德國圖賓根藝術館館長妮可.芙麗茲(Nicole Fritz)發想、德國圖賓根文化交流協會麥斯米蘭.雷澤(Maximilian Letze)作為共同策展人一起策劃,在今年這種科技變革的關鍵時機點出現在眼前,只能說太震撼。

去年中開始,許多人不論是自願還是非自願,都被Midjourney、ChatGPT各種生成式AI的風潮捲進去,我也不例外。最近幾乎是每過幾週,就有企業發表了他們的語言模型或者AI新策略 ,每過幾天就有某某大神又開口談所謂的AI大未來,然後許多人瘋傳分享學習(我也不能免俗地成為其中一個)。

但是,除了看大神們可能隱含商業意圖的預言在網上輪播,我們也可以看看有反骨靈魂的藝術家,怎麼談這些事。

展覽裡,最令我震驚的作品,其實只是一部紀錄片「Shadow Stalker」,它揭露了美國底特律早已啟用AI預知犯罪系統,用演算法鎖定出一些高犯罪頻率的地區,請警力加強部署 找尋即將犯行的人,科幻電影「關鍵報告」原來早實現了。但是沒有人揭露演算法怎麼設計,是否可能莫名歧視了誰?草菅人命的演算法暴力,莫過於此。以後會不會變得普遍呢?

這部紀錄片的作者是美國新媒體藝術先驅Lynn Hershman Leeson,上網搜尋還發現她長年關注科技監控議題,還寫成書《Civic Radar》。她也常常受訪談這個議題。

Lynn Hershman Leeson受訪影片


當OpanAI執行長奧特曼樂觀預期,AI時代會出現摩爾定律的另一版本證明:每過18個月,全球智慧量就會倍增。卻沒有太多人提到,AI算力的爆增,背後又是多巨大的能源消耗。我們又忘記了氣候變遷了嗎?

也許在奇異點過後與極端氣候的明天過後,人類只能巴望著用3D列印重塑最能在嚴酷氣候下生存的古菌種機器人,伴著人工智慧一起尋找末日後,在地球讓生命延續的解方。這是屬於英國生物藝術家Anna Dumitriu版本的預言。

ArchaeaBot影片,由Anna Dumitriu創作


最後,大神們說,人工智慧不一定會取代人類的工作,但是未來肯定是一個AI機器與人協作的時代。人機怎麼協作?不如說,就是這展覽選作主要意象的沈睡中半機械女孩,她的臉孔看似沈睡,左邊的手臂和機械手臂連接,右邊手臂每過一陣就微微抽動,讓人意識到她其實還是個活著的人類。當愈來愈常被迫融入各種科技工具,所謂的人機協作就是這樣:偶爾手才會抽動一下,想起來自己是誰。

裡頭看了會驚艷又同時細思極恐的作品還有太多太多,充分滿足從小愛看科幻片與末日意象的我,還考慮有空再來重刷。展期到6月4日,在我們被科技淘汰之前,值得一逛。



安德羅・韋庫亞(Andro Wekua)《無題》,圖片取自台北市立美術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