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姐愛黑貓
j姐愛黑貓

貓奴,文字工作者與社群經營者,最近成為讚賞公民。寫文是救贖,觀察社群是工作,美股是養退休金的方式,區塊鏈則是最新興趣。 同時歡迎加入我的 Twitter https://twitter.com/jesicalin

來談談FTX事件:我們總是迷上無視風險的人

最近看到有人來瀏覽我寫的FTX舊文。想來講一下最近的風暴。

這篇,延續上一篇,也是百忙中偷空來Say Hi。年底真的是恐怖忙。

但還是要出個聲,是看到有人這幾天瀏覽了我在2月某篇提及FTX的舊文。那時候的FTX創辦人SBF,還在不可一世中;和現在因為公司申請破產,變成落水狗,真是兩樣情。


還好,在那篇文章中,我沒認為FTX跟去中心化有什麼關係,創辦人SBF搭俄烏戰爭話題作行銷手段也提到了,應該是沒有過分擁護他。但是看到這一陣不少比我厲害的幣圈高手,資金卡在裡面,還是有點感傷。

我自己大約在剛申請幣安開戶以後,也就開了FTX。那時候非常的菜,好像曾經因為一些基本操作不會,寫英文信給客服,那時感覺回覆還算快且友善。但是我自認是低手,FTX標榜「專業交易員愛用」,反讓我覺得自己該等一陣變強再來用。

於是後來就混到了幣圈熊市出現,Luna大崩讓我的風險警報大作,因此調低了一半的加密貨幣水位,Wirex曾經相當優惠的16%利率都沒留住我,FTX的固定利率8%自然也無法,結果我到最後都沒入金。

至於剩下的另一半水位,我就分散在台灣人開辦的幾間交易所和幣安,很幸運地至今都沒出事。

就在十月,再度打開Wirex,除了存USDC還有6%,其他都砍剩1%利率,幣安也是活期的利率可能隨時調低。果然市場就是壞,一切印證當初想像。但是FTX會出這麼大的事,還是沒料到。

整體來說,我對FTX的印象一直都是不錯的,不像是Luna,很早就知道那裡邪門,是存著僥倖的心態在賺取利息。

我想這次會殺到不少高手,大部分人當初也是像我類似的觀點吧。

我不至於因為FTX就失去對加密貨幣或Web3的信心,正確地說它很像安隆案翻版,也就是不論假造財報,或內部管理差,傳統世界出過這樣的事,並不是幣圈獨有。用這樣的事件,就說加密貨幣不該存在,是不公平的。

我想起一位身在傳統金融、心裡懷著幣圈理想的朋友。他之前曾說,在傳統金融界樣樣沉悶無聊,在幣圈就不會這樣,只是幣圈,常常看到很多太有自信的團隊,是那樣開心地把錢燒光光。他偶爾也好想這樣來一回,也說不定偶爾能勝出。

言下之意,他其實用傳統金融的眼光,看到幣圈,可能10件裡,9.9件都不對勁,那個0.1還是很吸引人的,特別是他這種平時機關算盡、小心翼翼的人,那還格外迷人。或許我也是。

我相信創辦人SBF不至於一開始就想設局騙人,但是那些天才式管理的神話迷住了我們,最後也蒙蔽了他。我們當初真的以為,有人的能力可以高明到無視風險。

雖然幸運地躲過了這次風暴,看著周遭在這事件受傷的人,我還是有類似於倖存者的震撼,但相信大家到最後,還是可以好好的。一次衝擊不會毀掉一個人所有,大難必有後福,希望大家好好吃飯,好好睡覺,沒事找幾個朋友抱團取暖。若真的都沒法,上來Matters念念也行,我有空也會來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