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朋
陳永朋

煮字療飢。

放對地方,空白反而是你的特色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對企業來說是一張白紙。我記得第一次找工作的時候,最大痛點就是履歷上的「工作經歷」欄位,那些看來不錯卻又有著年資要求的工作機會,感覺都不屬於我…。然後N年過去,我成了坐在面試官這個位置的人,而眼前的女孩,今年剛從大學畢業,學的是經濟,想走行銷企劃,但對社群行銷卻毫無經驗。

我清楚地感受到對面女孩微笑背後其實緊張萬分,因為她前縮的肩膀和僵直的雙手都露了餡。我突然想起日前和朋友出遊時,遇見的那隻白金龜。

你看過白色的金龜子嗎?我從沒見過。它的白在一片大地色塊中相當醒目,雖然同行的友人也都覺得特別,但沒人特地停留,因為它不是我們這段旅程的目的。走了一段路後,一種不該錯過的強烈心情讓我又折了回去,才拍下這張照片。

白金龜的白之所以特別,是因為我們看過的金龜子多數不是這種顏色。新鮮人們,如果你也認為它很特別,何不換個角度想:你的職場空白在一群職場老手中,其實也是一種特色,甚至是一種優勢!

很多企業(尤其重視自己公司文化的企業),其實傾向錄用毫無經驗的新鮮人,因為他們不曾在過往的工作經歷中累積難以扭轉的「慣性」,雖然需要經過訓練才能為公司帶來貢獻,但還是有企業願意犧牲「即戰力」來換取員工的可塑性。

只要放對地方,空白反而是你的特色。你要做的,其實就是在一片徵才資訊當中,尋找重視新手潛力的企業。

再怎麼老練的職場高手,也不會一開始就豐功偉業。我們都曾是那隻白金龜,把找到珍惜你的企業當作職涯的第一步,踩好踩穩,有天,金龜子也能乘風高飛。

( 1111人力銀行Facebook粉絲團文章,攝影、文案/陳永朋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