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讀書,讓生活更豐富![Reading, Enrich your life] Hi 我是小桃!我在Youtube上創建”J個桃”頻道主要以說書內容為主,想通過我的人生閱讀結合書本知識,讓你在短時間內認識一本書的價值。在我的人生時間軸裡,我喜歡咖啡、閱讀、爬山、單車還有種植,在這裡除了知識分享外,也更多的分享我的故事與生活!

一顆奶油球改變的人生

巴爾扎克曾說:「如果沒有咖啡,我就無法工作和生活」。



咖啡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與其說咖啡離不開我,不如說我離不開咖啡。回想我與咖啡的相遇,或許是來自那顆小小陪襯的奶油球。大概是國小六年級,我看見大人們喜歡喝著一種飲料,十分優雅,需要端著盤子然後加入糖包與奶油球攪拌數次後,像是捏著杯耳優雅的品嘗幾口,或許在我印象中那杯飲料就等於是和大人劃上等號,有好幾次總是想嚐幾口,但是媽媽總是說「等你長大了才能喝」


每次聽到這種話都會想著到底多久才會變成大人,或許是這樣時常表現出想要品嘗這飲料的眼神,沒想到在一個暑假我竟然可以喝上這杯大人的飲料。一開始雙手端著盤子小心謹慎的看著杯中黑色的液體,擔心拿不穩而灑了出來,但又能從杯中的倒影看見自己期待的表情,出於好奇首先得品嘗一下這杯黑色的飲料,沒想到這黑色飲料十分的苦,怪不得旁邊要放上奶油球與糖包,原來大人的世界都要喝這麼苦的東西,那我還是不要趕快成為大人好了。


於是我便有模有樣的開始學會按造一種先後次序依序加入糖包與奶油球,然後右攪拌三圈左攪拌兩圈的旋律,看見這又黑又苦又深不見底的液體,在我手中調色成新的樣貌,這時候太吸引我了。此外,更吸引我的是那顆白色的奶油球,沒想到他的滋味如此特別又可口,為了想要多嚐幾口這美味,勢必得多喝點咖啡,才能獲得到奶油球⋯這也是我與咖啡相遇的過程,其實當時我是為了那顆奶油球。


正是這樣的經驗,漸漸的我開始喜歡上每天一杯咖啡,除了可以在研磨沖泡的過程,聞到撲鼻而來的香氣,在杯中按自己比例加入糖包與奶油球,像是創作一次次的藝術品,隨後家裡開始多了咖啡機這個家電用品,不過我也從沒有想過原來咖啡在我的人生中具有如此大的影響。


除了影響我的人生外,當然原本只喝茶的爸媽因為自己每天在家都在研究,久而久之他們也開始喝咖啡,而他們喝咖啡的歷程就是即溶咖啡、美式咖啡、義式咖啡、手沖咖啡,這當然跟我與咖啡的接觸有十分密切的關係。


在進入國中時期,同學下課都喝手搖飲,我下課都喝咖啡,或許當時自己覺得喝咖啡比較像個大人,當時我很喜歡去連鎖咖啡店-丹提咖啡,每次從玻璃窗外看著咖啡廳的樣貌,特別的設計與燈光,或許那時候沒有見過什麼世面,都覺得那樣的風格很浪漫,看到有人在咖啡廳裡讀書、抽菸、談情說愛⋯等等,當時的我看著複雜的品項,雖然最常的品項總是咖啡拿鐵,但是偶爾還是會嚐新比如來杯康寶藍咖啡或者維也納咖啡⋯有時候很困惑為什麼一杯單價如此高,康寶藍卻只有一小杯,一口就喝完了⋯不過在那時候算是幫我打開了一個豐富的世界。



隨著進入到高中,離開家的距離越來越遠,能夠看到的世界就更豐富些,那時候的我發現原來除了丹提咖啡之外還有好多種咖啡店,所以那時候只有假日或者跟朋友出去我總會想要去看看其他咖啡店,心想搞不好提供的飲品會不一樣,不過在當時我的心目中第一名的咖啡店是丹提咖啡,第二名是怡客咖啡,在當時的我其實可以喝出來不同店家的咖啡差異,其實只要多喝幾次,多帶點好奇心,你也可以分辨得出味道的差異,當時的我特別想要在咖啡店工作,覺得在那邊上班,操作咖啡機、穿上圍裙戴上帽子,每一個動作都很浪漫。


這個願望我在高中畢業後的打工,就如期完成了!我當時在距離家有點點距離的丹提咖啡打工過,不過實際與想像確實有落差,在那時候也之道原來這種所謂的浪漫都是給客人的,作為一位在外場或者內場的員工,基本上忙起來都會像打仗一樣。


但咖啡在我的生活中都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我每天都要一杯咖啡,如果一天不喝咖啡我會覺得難受,就像是一台沒有開機的電腦無法運作這一天一樣。


不過其實我在這咖啡旅程中,較多接觸的都是義式咖啡系列,不過也因為自己與咖啡相遇的機會如此特別,在同學、朋友甚至到同事,自己在群體內的標籤就是很喜歡喝咖啡,這種標籤其實很不錯,我可以分享很多不同間的咖啡。直到有次有位同事問我台北有沒有推薦的手沖咖啡店,其實當時的我對於手沖咖啡很陌生,總覺得那就像是濾掛咖啡一樣,是一種充滿咖啡味的水。不過因為自己有著咖啡達人這標籤,遇到這種問題怎麼好意思拉下臉說不知道呢。於是我回家開始琢磨,開始查找資料,希望可以分享給那位同事,不過只有單純分享資訊給他,似乎怪怪的畢竟自己沒有喝過沒有什麼說服力。於是當時的我心想,既然要做就做好點,於是我找到手沖咖啡中味道最豐富的藝伎咖啡,當時我的第一杯手沖咖啡就是藝伎咖啡,不過這一杯要價600元,說實在的當初我的想法如同我原先認為的一樣,就是一杯淡如水的咖啡而且很薄,我根本不喜歡,有點後悔花這麼一筆錢喝一杯自己不喜歡的咖啡。


其實在我們過去的經驗中,認識的咖啡都是又苦又酸,而對於當時剛接觸精品咖啡,對於不同烘焙度、產區的咖啡沒有太大的概念,我只知道他和我原本認識的咖啡不一樣,喝起來比較像是茶,而且我根本沒有喝到什麼花香、水果香的⋯就是覺得這一杯咖啡好貴,當時我其實只有一個想法就是不想研究手沖咖啡,因為我根本對這味道沒有太大的興趣,後來剛好店員們在測試咖啡豆,於是端了一小杯咖啡給位上的客人品嘗,而這一杯咖啡卻讓我開始一條未曾想像過的路,當我喝下這杯咖啡時,雖然感覺到有點酸,但是整體的厚薄程度是我可以接受的, 當咖啡都喝下去之後口腔神奇的分泌好多甜甜的風味,連我喝下去的白開水都變成甜的,這讓我十分感興趣,而且這杯咖啡顛覆我前面對藝伎咖啡的認識,我從這杯咖啡中喝到我喜歡的味道,喔對是莓果,還有焦糖、黑糖的甜點,也就是我喝到我熟悉的味道,離開後我再次向店員詢問這杯咖啡的產區,這杯咖啡是來自哥斯大黎加蜜處理的咖啡,從此之後這個產區與處理成為我選擇咖啡的偏好,我十分喜歡哥斯大黎加蜜處理的咖啡。


在從這麼多產區與處理法甚至是不同烘焙度的咖啡中,找到自己偏好的味道是件幸福的事,也正是那杯咖啡改變了我往後的旅程!這杯咖啡開始讓我對更多咖啡店的探索,當時我從事著飯店HR的工作,因為這味道點燃了我探索咖啡店的旅程,我開始下班後造訪不同咖啡店,試圖想要多瞭解與認識,當進入到一個全新的世界中,像要多認識就必須多嘗試、多練習,這也大概是替我建立風味資料庫的開端,我在半年內造訪了台灣海內外100家的咖啡店,至今讓我回想起這瘋狂的行為都不得不佩服當時的熱情,於是我創立了「咖啡小桃」這個粉絲專頁,開始分享著我造訪不同咖啡店的感受甚至是小故事。


還記得當時為了慶祝自己累積達100家咖啡店的品嚐,還特別給自己一份特別的禮物,就是在澳門體驗了一次笨豬跳,其實就是像高空彈跳的感覺,從61層樓的高度往下跳,有股在天上飛的感覺。


咖啡也改變我的職業,後來我從一位咖啡店的消費者,轉換成為咖啡店經營者。這樣的角色互換,讓我的咖啡旅程增添了不同的色彩,也讓我有更多機會可以和人分享我的咖啡故事,很多人說每次聽到小桃分享咖啡,從她的眼神中很可以感受到她對咖啡的熱情。


不過也正是這樣的改變,在2019年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是一趟獨自一人騎gogoro環島旅行,這經驗也讓我後來開始造訪台灣咖啡莊園,我想著過去作為消費者只專注在咖啡師的技能、咖啡豆的風味,但是對於在往上從農場到餐桌的概念,似乎沒有看過在咖啡長在樹上的感覺,於是我造訪了南投、雲林、台中、花蓮⋯等種植咖啡的農地,這樣的體驗讓我感到十分興奮與驚喜,也從來沒有想過一杯咖啡可以對我有如此深刻的體驗。


在《全球上癮:咖啡如何攪動人類歷史》這本書中說到當時發現咖啡的是來自山羊,因為吃到咖啡果實而變得異常興奮,引起牧羊人的注意。起初這杯又黑又苦的飲料,讓人感到抗拒但是卻被飲下這飲料後感覺頭腦清醒、精神振奮、靈感湧入所吸引。你說咖啡又怎麼不吸引人呢?


在我的咖啡故事中,咖啡成為我人生的一部分也佔據我生活的大部分,少了他就像是缺一角的拼圖一樣,在我與咖啡相遇在到一連串經歷所作出的改變,至今我的咖啡故事仍持續進行著,無論現在我是以什麼樣的角色來去品嚐一杯咖啡,但咖啡總能陪伴著我不斷地創造屬於我的生活經驗!


今天的你喝咖啡了嗎?也和我分享你的咖啡故事吧😊


#我的咖啡故事 #encore活動 #J個桃 #咖啡小桃 #台北咖啡 #咖啡故事 #手沖咖啡 #奶油球 #咖啡歷史 Encore - 專屬40+社群平台 App 咖啡小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