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想建立好習慣嗎?這兩個概念不能忽略

從《掌控習慣》這本書讓你擁有一套工具與策略,讓我們從現在起養成好習慣成為更好的自己!

《掌控習慣》


你有沒有過曾經下定決心要減重,但是在朋友邀約下、在美食前就不法克制甚至放棄了每天要堅持運動的習慣。你有沒有過曾經下定決心要改掉熬夜的壞習慣,要建立規律的作息早睡早起,但是睡前手還是停下來地滑視頻、滑朋友圈,於是沒法完成早睡早起的規律習慣。


你無數次的下定決心,但每次都以半途而廢而告終。是不是你使用的方法不對,今天和大家分享這本書《掌控習慣》,作者是詹姆斯克里爾。是習慣研究專家也是美國著名習慣學院創辦人。


做一些改變總是太急功近利,往往沒有打造一個習慣要更關注整體不是盯著目標。


在今年我開始了運動與早起的習慣,雖然剛開始的時候需要克服

比如運動後的肌肉痠痛,還有身體還不習慣規律作息所以在晚上10點仍無法入睡

後來我給自己設定一個人設,是要成為一個健康充滿活力的人,於是我開始想像成為這樣的人之後我會過上怎麼樣的生活,甚至生活會發生什麼變化。


在運動健身這部分從《跑步聖經》這本書中習得6-6-6法則,從6週慢走在到6週快走在到慢跑的循序漸進,從一開始我認為自己是沒有辦法跑步,到七月時我完成了10K了線上路跑此外現在也可以連續跑上6K,在這裡我也想你們推薦《掌控》這本書,從張展輝教練說的剛開始要先接受自己的慢,之後速度才會快,這句話對我來說十分有力量。在這樣持續運動習慣,在日常生活中偶爾也會遇到事情耽擱、中斷過,但我從這本《掌控習慣》這本書中學會不能中斷兩次,所以很快地調整的自己的狀態,其實我個人覺得建立良好的習慣後,其實也會對自己的狀態更加了解,不論是從剛開始的慢到漸漸的快,心中有無數次的和自己對話,甚至為自己鼓勵,享受每個習慣的過程。


而在規律作息這件事,在還沒有調整作息前的我。基本上以前在凌晨三點還可以出現在海底撈吃宵夜,也可以直接一覺睡到下午一點省去早餐的時刻。在隨著年紀漸漸增長後,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體力或者精力不像大學剛畢業那樣,於是為了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下,於是我大概是從2021年10月中後開始調整作息,從一開始00:30睡覺早上7:30起床開始讀書,在到調整成23:30睡覺早上6:30起床,其實在早起讀書學習時,我發現我特別喜歡早晨的寧靜,於是為了想要讓這寧靜的時刻可以延長,於是我不段提早自己的起床時間,後來我一路從7:30起床再往前到6:30再往前到5:30,現在我調整我的作息時間是22:00睡覺4:30起床,這一個過程實在不容易,但是隨時間的推移以及心中的動機,過去的自己或許很難想像今天的自己可以過的如此規律的生活,而現在早起後也加入戶外運動,享受每天太陽升起的美妙時刻。


從我的經驗中,結合《掌控習慣》書中所說的培養習慣有三個境界

第一個是最常使用的方式,就是設定目標,我們只著重目標本身。

第二個是重視改變習慣的過程也就說我們在做這個習慣想要達成什麼目標

第三是改變身份也是境界最高的,也就是我們要打造「我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這件事情上,唯有身份的轉上才能促成我們做到真正的改變,身份讓我們的擁有一種信仰同時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們需要

  1. 確認自己想要的身份
  2. 不斷重複,直到形成一套習慣為止

這是第一類關於培養習慣的境界。


第二個是習慣行為轉變有四大定律

分別提示、渴求、反應、獎勵

讓他顯而易見(設置具體時間和地點做什麼事、靈活運運環境對行為的影響,讓良好習慣顯而易見,不好的習慣視而不見)、


讓他具備吸引力(如何讓培養習慣行為更具有吸引力,將你想要培養的習慣和你喜歡的習慣搭配在一起、將習慣和正面行為相關聯)、習慣疊加法


讓他簡單易行(人類的行為往往遵循最省力的法則,當你開始培養習慣時記得步伐不宜太大。不要貪多嚼不爛,先從簡單自己可以做的事開始培養,例如兩分鍾規則,讓自己一開始不要變得強大,而是在於要先堅持。關注在重複的動作)


使它令人愉悅:做一件事所享有的樂趣,正是因爲即時滿足。確保完成習慣後的短期回報是和堅持習慣的願景方向是一致的。


如何確定你養成新習慣?

習慣追蹤法,拿一本日曆紀錄自己的習慣軌跡,為你提供你正在保持習慣的證據,也給你即時滿足感。

在培養習慣的過程中,可能會因為意外打亂你的節奏。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是,絕對不要中斷兩次,當節奏被打亂一次後你就要非常警覺並著趕快恢復習慣。(制定契約,知道別人在看著你也可以讓你有強大的動力)


掌握這些方法,你就擁有一整套工具和策略,我們可以用來養成更好習慣與更好的自己。


柴契爾夫人說過:「小心你的思想,因為它們會成為言辭;小心你的言辭,因為他們會成為行為;小心你的行為,因為它們會成為習慣;小心你的習慣,因為它們會成為性格;小心你的性格,因為他們會成為命運。


我們要重視習慣的複利力量,讀讀這本《掌控習慣》培養好的習慣成為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