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直排輪

記得小時候逛賣場時,那時直排輪正流行,那一天媽媽買給我和弟弟各一雙直排輪,還記得那時候的我十分的開心,而現在回想起也感覺自己十分幸運,能跟上流行玩上直排輪。

每當假日時候,我總是呼喊弟弟跟著我到外頭巷弄溜直排輪,我特別喜歡溜直排輪的速度感,感受那種瀏海飛起來額頭十分爽快的感覺。剛開始站上四輪的直排輪,左擺右晃的,左外滑右外滑,一種難以抓到平衡,好像兩腳沒有掌握好,馬上就能夠學習劈腿的技能了。

也忘了究竟是從哪個環節裡,我開始學會這項運動,大概是跌跌撞撞多次後,因為很喜歡即使摔疼了也要繼續玩,而之後立即給自己一個挑戰就是溜直排輪繞圈還有一個華麗的煞車POSE。總之,那時候的我實在是特別喜歡溜直排輪。有次週末因為爸爸答應要帶我去公園溜直排輪,但是因為那時候家裡有管線要維修,可惜在約定時間裡水電師傅遲遲沒有到,於是隨著他延遲的時間越久,在房間裡等待的我能在公園溜直排輪的時間就越少。

後來那位師傅終於到了,維修時間比我想像的久,最後爸爸敲了我的房間門告訴我說今天沒法去公園玩了,在接受到這訊息時對我來說簡直晴天霹靂,那一天下午我記得我大哭了好久,那一刻我簡直討厭極那位水電師傅了。

也是因為童年有這樣的經驗,看到直排輪活動我總會回想起這段回憶。

正好傍晚旁邊的公園,有一群小女孩們在外頭滑行著直排輪,讓我想起童年的回憶,我看見有兩個女孩前後追趕著彼此。突然間...前面的女孩重心不穩的跌倒了,於是我從裡頭的玻璃櫥窗瞪大眼睛朝著她那邊,想看一下這樣的情況下摔跤的女孩會哭嗎?而另外一位她的朋友會離她而去繼續玩,還是說遞給她一隻手拉著她起來呢?

是哪一個女孩跌倒呢?


同時我也努力回想著自己在童年時遇到同樣情況在自己與他人時,自己都是如何反應。後來在剎那間我突然想到在自己成長過程中,遇到這樣的挫折時通常都是被旁邊的人看,如果是在家裡我的媽媽就會用比較嚴厲的口吻對我說,在當下通常聽起來比較像是責備的話(不過我長大後,我發現我的媽媽總是扮演嚴厲,然後刀子嘴豆腐心的角色)但我其實在成長過程中,我對此十分不理解甚至也花滿常時間來解決自己在童年時期遇到挫折卻被斥責的不自信。

在我腦海回憶童年的過往時,我發現我一開始對於眼前兩位女孩所做出的行動估錯了。那位看見前面女孩摔倒的女孩,她沒有靠著她伸出手意識拉她起來,她竟然...也就順勢的跌倒下去,彷彿是用她的行動告訴她的朋友說:「沒關係!我陪著妳一起」於是她倆趴坐在公園地上好幾會,也沒見想她倆想站起來繼續前進,而像是互相鼓勵,通過話語分散了跌倒女孩的挫折,反而成為一個美好時刻。持續一段時間後,可能是其中一位女孩的家長,看見她們跌坐在地上,於是左手右手各扶起女孩們。或許在家長來看是兩個女孩一起跌倒。

當我通過玻璃櫥窗看到這一畫面後,由衷感到心有一股暖暖的。讓我聯想到《他人的力量》裡頭的第四層人際層次,是一種雙方毫無保留、知己知彼、互相理解,並且互相扶持的。在任何一方的想法、感覺、恐懼和需求都可以安心的分享。其實這也和《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再從獨立型人格進化到互賴型人格階段中,有一個統合綜效的習慣,就是透過彼此的創意打造出第三選擇,在我看了這一小段經過後,或許女孩選擇的不是離去繼續玩,也不是伸出手讓跌倒的女孩像是弱者一樣的扶起,而是創造一個新的選擇是自己也跌倒,然後坐在平等的地板上,沒有誰看起來比較高,通過談笑中忘卻挫折,而最後被大人的左手與右手共同攙起。

是不是長大後的我們,因為想得太多使得看事情都有股局限性,少了點孩童們無拘束的創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