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芒種

播種一季新希望,等待來日鋒芒。

今天是6月6日是24節氣中的芒種,風吹麥成浪,蟬鳴夏始忙。芒種又名忙種,此時南方的人忙著插秧種稻,北方人則忙著收麥。

圖片來源:攝影師:João Jesu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925683/


昨晚我和H.sir分享泰戈爾的《飛鳥集》第一首「夏天的飛鳥,飛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飛去了。秋天的黃葉,它們沒有什麼可唱,只歎息一聲,飛落在那裡。」他挺機靈的錄製的窗邊的鳥鳴,還順道給我發了一首名為「芒種」的歌曲。

每年總會有許多時刻,我們會認認真真的許下願望,播種下希望的種子,期待豐收的片刻。今天學習《跨越式成長》這本書,作者是由芭芭拉・奧克利。她原本是數學學渣,最後卻成為數學教授,我可以想像當她分享她的經歷時,許多人會對她表示出驚訝與佩服之意。

而在這本《跨越式成長》書中提到「思維轉換」的概念,我十分認同。我覺得一個人的思維模式就代表著他的財富,因為這代表著他看待世界的方式。


通過思維轉換打開人生的第二次旅程,沒有人應該被侷限在過去的生活環境中。


在去年底那時候的我像是在谷底一樣,我陷入一種自我懷疑的狀態。但是好險在那時候我開始讀書與學習,或許正是因為心中帶有一份不甘心,不甘如此的過著,那時候我做了思維轉換,改變我的生活。

常聽到人們說要養成一個習慣需要21天,但其實只要一次思維轉換就可以迅速的建立習慣。那一天空氣凝結,十分安靜!當我下定決定要成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時,我開始想著未來。我認為在思維轉換之前的我,是屬於一個及時享樂主義的人。於是我開始計劃,我開始想著我到底要成為怎麼樣的人,也開啟我新的旅程。

也正是因為播下著顆種子,我開始發現我的生活出現不一樣的改變,帶著一種找答案的心去探索這個世界。也從那時候開始,我開始建立每天完成六個任務,建立學習習慣、養成規律作息、每週複盤,開始漫遊博物館、美術館,開始運動健身、開始學習書法、開始學會冥想、開始學會輸出、開始學會用開放的心去看世界、開始寫日記、開始嘗試更多感興趣的事,其實這段時間裡我發現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長成自己過去意想不到的人。

我覺得在思維轉換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擁抱這個世界。感受一下現在時代氛圍,享受這個時代的紅利。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時代,有太多事情可以嘗試、有太多渠道可以學習、有太多地方可以社交看到不同人的觀點。

時代的紅利讓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學習

以前我總認為只要考上一所好學習,往後的未來發展肯定是很靠譜的。但只可惜我自己在過去的學習經驗裡,考試是我最大的障礙。加上我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人,雖然一路的學習經驗中,都是上了公立學校,但也沒有機會進去名牌大學。

那時候總會覺得是不是只有高學歷的人,才可以享受更豐富的世界呢?我在工作後,為了彌補自己在學生時期的遺憾,在一次機會之下報名了名牌學校的MBA課程,那時候突然感覺自己高了一等的樣子,但是在體制內的學習,有時候就必須要學習自己不感興趣的必修課,我那時候覺得很痛苦,因為我認為我當時的動機是因為到好學校並不是真正的想要學習,我只是想要享受名牌學校的光環。

而後隨著工作越來越忙,最後那門課我差了一些學分,所以目前一直沒有完成。

後來在當我開始發現現在網路上,隨時隨地都有免費學習資源的時候,而且十分方便不會被時間和地域所限制,我還具有選擇權。我可以選擇我感興趣的內容,想看幾次就看幾次。在不同平台涉獵,自己也能學習一項學科,這讓我感到十分開心也十分嚮往。

之後我學習的地方多半是在互聯網上,也因此結識不同地方但是興趣相同的朋友。在社區裡可以一起交流、一起參與自律生活養成活動,我想起上個月在社區內發起「30天自律挑戰賽」每天都要打卡、紀錄,最後只有我和另一個香港人完成活動,但是參加這活動也有著不同的感觸與收穫。

這是參加社區活動「30天自律挑戰」我的打卡記錄


我記得那一天畫上紅色X,正是因為我體驗了冰壺運動,隔天實在太腰痠背疼了,於是沒有完成活動,那時候來自香港的Kyle在底下給我留言說加油啊,還是要繼續完成。我那時候看他好像都4點多起床,我也是對他感到佩服。

我以前的作息非常不規律,後來慢慢調整時間。從一開始的7:30起床,再到6:30,後來發現學習時間實在不夠,享受安靜的片刻太少,於是開始練習5:30起床,回想這段時間也真的不容易,但在參加不同學習活動結識到不同的人之後,就會發現原來這世界上也有人向我一樣,就會有股安心感甚至有被同感。


讓沒用的過去成為優勢

在我們的經驗裡往往都可以發現那些不經意的片段,找到激情並且加以學習。也就是說我們都需要用一個攝像頭的視角,去看過去的自己,從中到找那些不經意的片段但是卻使自己充滿激情。

在這個時代裡我們的要成為兀型人才,也就是除了第一技能外還需要養成第二技能,第一技能是與我們工作相關的技能,第二技能則是與激情相關的。現在不再是一個技能就能夠打片天下的時代,現在的我也想培養自己的第二技能是在寫作還有繼續完成講書這一塊,每到這時候我就會想起我在去年11月底參加Matters社區活動所寫的《死前要完成的十件事》那篇文章,不時我就會回顧自己是不是在當時所設想的跑道上。


VUCA烏卡時代更要終身學習

在不穩定、不確定、複雜、模稜兩可的時代裡,更要終身學習。

  • 我們要擔心止步不前這件事,必須不斷的進攻、不斷進步,對止步不前這件事必須要有警惕。
  • 建立關係網,去找到合適的位置,多參加各式各樣的高端的交流。
  • 學會選擇性忽視,機會很多、交流很多,但不能什麼事情都不做,也不能覺得每個都是機會,在機會面前還是需要經過慎重的思考,不是每個機會都必須要把握。
  • 如果要做的更好,需要有謙遜和開放的心流,沈浸在其中,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心流。

在烏卡時代裡要有大致的方向、廣泛的社交、尋找大量的信息,做到去蕪存菁,從裡頭邊找到最有效的事情。

其實當學會轉換思維,會發現看待世界的方式更不同,期待在芒種的一天,我們都可以為自己撥下一顆種子,期盼下一季收割時獲得更飽滿的果實!而在學習的路上更是要做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