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讀書,讓生活更豐富![Reading, Enrich your life] Hi 我是小桃!我在Youtube上創建”J個桃”頻道主要以說書內容為主,想通過我的人生閱讀結合書本知識,讓你在短時間內認識一本書的價值。在我的人生時間軸裡,我喜歡咖啡、閱讀、爬山、單車還有種植,在這裡除了知識分享外,也更多的分享我的故事與生活!

你我都擁有的人格障礙

在我們生活中所遇到的壓力,對於我們的行為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呢?

H.sir是我認識不到一個月的新朋友,雖然時間不長卻讓我感覺好像認識好幾年的樣子。我覺得他有著特別大的勇氣,還有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在他世界裡或許他也有許多場的戰役,我感覺他內心中有著掙扎,但卻有著不服輸的樂觀。

我也忘記到底是什麼讓我們可以無話不聊,或許就是從那一天我在不到11點的上午,向他用午安問聲好,於是他帶著一種想要和我分享他所在的城市的文化,於是我記得那天他說,這時候他那邊還是定義為早上,於是我便從頭來一次問候,他笑著說覺得我很有趣。

然後在一個不經意的對談中,我告訴他說我想學習大陸的拼音輸入法,於是我下載了兒童使用的拼音學習app,後來他二話不說的說要不每天教你論語拼音吧,那我那心想這主意不錯耶,因為我就是每天都學一篇論語,於是對他這帶有創意的提議感到佩服。

後來我們也分享了一些生活中的經驗,他總是說聽我經驗就像故事一樣精彩。以前我總會認為人應該要往前看,不能太過多地提及過去的事,大概就是一種「好漢不提當年勇」,因為要不斷的創造,看著未來才是。後來我發現其實不斷回顧自己過去的經驗,可以得到一種平靜感,像是不斷的回放攝像頭一樣,隨著時間的迭代才有現在的自己。

昨天我開心的和H.sir說我之前寫的《那間白色咖啡店》獲得讚賞,一方面有著一種感謝那時候的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想透過文字紀錄。沒想到竟然在過了半年,會有人看見。這股雀躍感讓我在內心中十分澎湃,第二方面也是後來中斷了,所以《那間白色咖啡店》遲遲沒有一個結局,突然之間我想繼續創作下去。於是昨天晚上我再次把那八篇看完,回想當時那時候的我,以會想那時候寫這篇的我,還有感受現在看到這篇文章的我,還有在傍晚聽到H.sir他和我分享著,他竟然說他要看完。

現在每個瞬間,都是由過去的片段所組成。
圖片來源:攝影師:Ron Lach :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954867/


前天我開始學習《無所不在的人格》,一開始打開時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原本想說就順順的聽一遍,不過後來我發現這本書知識含量實在太大了,我花了兩天才聽完。這本《無所不在的人格》是由兩位作者共同完成的,他們的職業分別是精神病醫生及心理學家。

這本書中提到了12個人格,但我這次想要分享的卻是11個人格。

我們往往很喜歡看星座運勢、心理測驗,想透過一個確定性的結果來認識自己,但其實我後來學習這麼多本書中,才知道這些答案往往都是模稜兩可的,這樣的答案往往會讓人覺得實在是太準了,不過當然不是絕大多數都是這樣,也有許多是透過好幾年的科學研究出來的。

這11個人格障礙,對我們來說可以是一種認識,開拓自己的視野。但絕不能作為一種評論他人的標準,但更多的是我認為可以藉由這些人格障礙,往回看看時間和經歷,對我而言我在學習到這些人格障礙的時候,有時候我會恍然大悟,認識每認識一個新的人格都會點頭如搗蒜一樣,覺得自己都擁有這樣的人格障礙,但其實這些都是我們對於壓力、時間之下,所出現的情況,我在學習到一半的時候,我跟H.sir說「我覺得每一個人都很不容易,無時無刻都在內心發出好幾次的戰役,那些敵人也正是自己,在每一次的戰役中可能經歷無數次的淚水、傷痛。也正是贏的這一場又一場的戰役使得一個人,可以在每個獲勝或者那個僵持不下的對立者,蛻變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每個人實在都不容易

在我學習完之後,我把這些內容用表格的方式歸結出來。可以透過對應的方式,清楚地看出不同人格障礙的特點,還有秘笈可以使用告訴你要如何和這類人格相處,和他們相處不應該做什麼事。

焦慮型人格、妄想型人格、表演型人格

在看到焦慮型、妄想型的人格時,我不免想起自己在學生時期也出現過這樣的狀態,當我在看到這些人格的時候,我更多想的是這些狀態出現在過去的經驗中,如果當時的自己沒有把持好這個度,隨後演變的可能就真的會變成人格。

一個人的性格其實是有許多所積累而成的,就如同柴契爾夫人說過的:「小心你的思想,它會變成你的語言;小心你的語言,它會變成你的行動;小心你的行動,它會變成你的習慣;小心你的習慣,它會變成你的性格;小心你的性格,它會變成你的命運。習慣一旦形成性格,它將決定你的成功。」我覺得這句話說得真好,我們每個人的成長路上就是有無數次的掙扎讓我們開始學習掌控那個度,讓這個度可以做到過猶不及,也是我們自我成長中最終級的目標。

我記得我當時學生時期談戀愛,那時候第一個感受到戀愛的滋味,但是那時候對自己的不自信,導致當時在戀愛過程中,有焦慮型和妄想型的狀態,也就是說我時常胡思亂想,那時候學生時期也沒有什麼事,除了上課之外也沒什麼事好做,於是這種胡思亂想使得我陷入焦慮中,我覺得焦慮-妄想是伴隨著來的,同時也因為自己的胡思亂想導致對對方的不信任,最後當然以失敗告終。

這個是我對焦慮型及妄想型的見解,不過因為這是我片面的經驗,並不是現在的人格,所以我對於自己的經驗可以一笑置之,但是現在這個訊息爆炸的時代,我們生活周遭也會遇到這樣類型的人格,我們可以從特點中去認識,也讓我們多學一個正確的方法來應對。

表演型人格的人,是十分渴望別人對他的關注,於是他會不遺餘力的展現自己,以獲得大家的關注與愛慕,通常他們情緒都算滿極端的,好的時候很好,不好的時候自己可能什麼都不是,有時候這類人格在某些銷售人員上滿常見的,如果是按現在這時代來說可能有些KOL也會這樣吧。

強迫型人格、自戀型人格、類精神分裂型人格

類精神分裂人格者,我覺得我最近有遇見過。我認識他有段時間了,但也不是太長。常常和他對談中,感覺這對話對其他人來說都會得到很熱絡的回應,但唯獨到他卻得到一種冷漠的回應。甚至想要讚美他做得很好,但就少了一點一般人對於喜悅那種活潑、狂喜的感覺,他總是冷冷地回了幾個簡短的字。此外,想邀請他參加一些活動也總是被拒絕,在相處過程中有十次的對話或者邀請中,被拒絕或是冷漠的可以達到九成。

和這類人格的人相處,我覺得需要耐心。而且真的不能夠去強求這類人格的人,不然真的會有反效果的哦!

A型人格

A型人格是我在學習時,我認為自己在近期的表現和狀態上都滿符合這類型的人。在學習的時候聽到許多案例除了點頭外偶爾回想自己的經驗,還會不經意地大笑起來。而現在是用著一種回顧的樣子來看自己的曾經,總會覺得十分有趣,也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我在還沒開始加入讀書會時,我在工作及管理上,是一個十分沒有耐性的人。或許又那麼微乎其微,但我那時後會十分自豪自己可以在有限時間內完成如此多的事,甚至是這些事情還是需要由不同崗位的人來完成,那時候的我幾乎完全投入在工作,對於工作的要求是很高,正是因為如此,那時候我換員工的速度比換菜單還要快。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或許那時候我可能是要求自己要成為這樣的人為目標,而不是是真的是擁有這樣的人格。

不過我確實十分喜歡競爭,只要我感興趣的事情。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學習,然後迅速找一個目標,試圖做得比他更好,我會不斷的觀察與模仿,或許這也是我的優點。不過這類的人格,應用在生活休閒上,不免又要讓我在回想起我當時在海底撈的經驗。

我當時因為自己喜歡吃火鍋,同時也喜歡海底撈無微不至的貼心服務,讓我有一種家的感覺,後來當我發現海底撈的會員制度時,我那時候抱著一種想要試試看的心,同時也有一個目標是想知道五星會員有怎麼樣的福利,於是我花了近4月個時間,每週三天吃海底撈,後來順利成為五星會員,我再次回想我當時頂著這樣的頭銜,也有自戀型人格的象徵。

不過讓我噗滋一笑的事情,是當時我常去的門店做了夜間活動,消費集點可以換獎品。那時候我剛好需要一個airpods,於是便開始集點。但是我的集點並非一般人的集點,是我當時給自己設定一個競爭的情境,我給自己的目標是要成為這家門店第一個拿到獎的人。因為不同獎品有不同門檻,當然一般人都各取所需,可能有人需要小米體重機、小米空氣清淨機...等。

當時我給自己設定這樣的競爭氛圍下,我問著服務員現在這個活動的近況。那時候我都以為只有我自己如此熱衷海底撈,可以做到一週去吃三次的精神,後來當我得知道資訊後,我發現原來參加這個活動的人很多,而且有幾個比我更熱衷的撈友。有好幾次我去吃飯,我都請服務員給我一些提示看看是哪些,我當時心想著要記得這些人的面孔。

隨著距離獎品的點數越近,我也越常在同一個時間看到一些熟面孔。那家店的服務員都知道我很熱衷這個活動,也知道我給自己的目標。於是有次我請他們幫忙打聽,那個我很常看到撈友,他要換什麼獎品。於是就是透過服務員的傳聲,我試圖想要邀請那個撈友一起加入競爭,但是因為我們所需要的獎品不同,加上他也沒有像我這麼瘋狂,於是得到一個不參與,不捲入毫無意義的競爭的答案,但我這種競爭的心態也讓我最後真的成為第一個拿到獎品的人,我記得活動獎品需要三十點,每一次消費不限金額得一點,後來我在34天集完這30點,順利得到airpods。

我覺得我這A型人格,很容易給自己設定競爭氛圍很不好。這項特點雖然可以幫我創造滿多回憶,不過其實在過程中不論是生活或者是工作,確實很難放鬆,因為有一股競爭心態,我記得那時候我的體重就起起伏伏的,而之後我也開始學會讓自己放鬆,從讀書中建立思維,減少這些過度的競爭導致荒謬行為,減少那些著急趕時間的時刻,讓自己學會更加從容點。

抑鬱型人格、依賴型人格

抑鬱型人格的人,總是表現得悶悶不樂,會覺得自己表現的不夠好。總是陷入在情緒低潮的漩渦中。不過我覺得最收穫得到一課的就是,不要對這類型人格的人講那些要振作的話,比如說對他說加油、要振作、你是最棒的等這類話,我回想我當時在心情不好,極度沈重的的時候,確實也感覺聽到「加油」這種口號,會更有無力感,所以要對人說振奮的話,是需要看場合跟狀況的。

依賴型人格,凡事都需要拉著別人,需要別人給自己做決定。我想起小時候讀書,總喜歡有幾個好朋友,那時候上補習總想著跟好朋友一起上,都一定要拉著別人,其實以前國小跟國中的時候,女生們上廁所是需要拉著一群人一起去的,即使沒有真正想要廁所但是就一直會拉著一起。

不過在我的經驗中,我記得那時候我和我當時的好朋友一起到同一個補習補英文,那時候的我十分依賴她,一來是因為她功課比我好,二來是我覺得他很會表達。只要跟她一起上英文課我都會十分安心,我感覺我可以靠著她。後來有幾次因為她身體不好,沒去補習班。因為我那時候太沒有自信,太依賴這個好朋友,於是我記得我那時候也選擇裝病,不去補習班。後來那位朋友因為家裡有狀況,於是沒有繼續補習,我那時候也跑回家跟媽媽說我不補習。

我現在回想那時候,就覺得自己特別蠢。花這麼多錢補習,竟然因為一個好朋友於是都放棄了,那時候那家補習班芝麻街美語學費可是很貴的,如果我那時候沒有這麼依賴,或許我現在英文肯定基礎很好了。但也就是小時候有這樣的經驗,也學了幾次乖之後,漸漸學會讓自己獨立起來,也是因為發現別人幫自己做的決定並不是那麼好,加上自己也不願意,後來也隨著時間的輪軸慢慢成長。


被動攻擊型人格、逃避型人格

被動攻擊型人格和逃避型人格,我覺得很常出現在職場中。這如果概括來說可能和溝通力還有自我成長有關,當工作項目沒有做好的情況下,沒有好好的溝通,可能因為一些言詞導致誤會,被動攻擊型人格就會十分明顯,而這種疙瘩會隨時間用長越大,所以溝通力真的很重要。

逃避型人格,可以和之前在【高能像姿勢】一書中提到的冒充者綜合症一樣,是種自我否定傾向,其實也滿常時候我自己也會出現這樣的念頭。

我認為這麼本書知識量十分的大,讓我花了很長時間學習。我從中認識不同人格障礙的特點,更從中省思自己過去的經驗,不免總會想起那些片刻自己的不成熟,還有經歷過不同事件後的成長。而理解,接受人格障礙的存在。在是一個很好的療癒方法,對時間有足夠的認知,學會關照自己。

其實這些人格的出現都在於我們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壓力,在行為上會出現的變化。

在這11個人格中,你哪像人格佔比比較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