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未來的,都保持期待!

前幾天我和朋友閒聊近況,我告訴我在疫情之下,雖然受到許多限制但是卻多了新的體驗。透過網路和世界交流,學習課程不再受限地域,而是延伸到網路上的我們,除了更有彈性的掌控自己的時間外,更可以因為興趣結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說我在這段時間裡,參與好幾次的學習訓練營,收穫一次又一次的體驗經驗。在線上透過視頻課程學習,學習後線上測驗,線上在群組內時刻和小夥伴分享交流,我可以和在平時我生活圈中遇不到的人,那些人可能距離我1000公里以上,但我們卻能分享經驗、交流意見甚至提供幫助,在疫情的助攻下短時間內我體驗了和過去不一樣的模式。

回想小時候初次見到電腦,還有那一個方盒子每一次上網連線總是像外星人登陸一樣,有著那充滿星際科幻的儀式感聲音,那時候網路好像還叫ADSL,隨著網路越來越方便,手機功能越來越多,想做的事情可以更多了,還記得那時候還曾經想過有沒有一種可以拖地掃地的機器,有沒有一種便捷的智能管家,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這一切曾經的想像,在現在當中似乎都一一實現了。

在這個互聯網時代,我們對於未來還可以有什麼樣的想像,或者我們還需要什麼樣的東西呢?我昨天和H.sir分享甜點的時候,我告訴他我有一個捨不得切開的蛋糕,那是一個翻糖蛋糕特別具有意義,而有著特別香氣。雖然說最近我們都在練習使用五官的感受來表達文字,隔著屏幕也沒法深切地告訴他,這蛋糕實際的味道。於是我問他既然微信可以傳聲音訊息了,那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傳味道訊息。他應該感覺我實在很荒唐,於是禮貌的告訴我「現在還沒那麼高科技」好吧,或許我未來的想像可能就是需要一個可以傳遞味道的訊息。

不過在互聯網時代之下要如何設計產品,這確實有一本書可以分享,這本書名是《極致:互聯網時代的產品設計》,作者戴維・羅斯是Vitality聯合創始人,也是麻省理工學員媒體實驗室教授。當我看到這個實驗室的時候,我覺得這實在太酷了,而且作者專注在智能設備研究,從人類的六大基本驅動力出發,研發如何挖掘用戶需求,找到用戶通點,將原本平淡無奇的普通產品轉化成人們趨之若鶩的魅力產品。

在這本書中戴維・羅斯提到在互聯網時代產品設計有四大趨勢,分別是:

  • 終端世界:是指所有東西慢慢地都會變成一個屏幕。像是手機,把相機、電腦、計算機、指南針、放大鏡、鬧鐘...等,全部變成一個屏幕。其實當我看到這一個趨勢的時候,我突然想起有次滑視頻,看到一部電影介紹(我沒有記得名字)內容是一這樣的,一個男主角生活在四面都是屏幕的房間,也就是說房間的牆都是屏幕會不斷地播廣告,如果把眼睛遮住不看就會放出尖銳的聲響,或者需要支付一筆高額的費用去除廣告。看到第一個趨勢的時候,雖然很期待但卻又帶著幾分的恐懼。
  • 可穿戴設備:這個現在肯定都不陌生,現在我們所使用的智能手錶、手環,未來可能我們從頭到腳的配件,都有不同功能或者可以記錄我們不同的數據。
  • 人工智能:從大數據中為我們推薦,這點讓我最切身感受的就是購物網站,這人工智能實在是讓我只是不經意的查詢一個產品,卻可以在未來的一兩週時刻的提醒我要下下單或者推薦相關的產品給我。
  • 魅力產品:是指將數據、雲端、更長壽,這三者結合在一起。像iPhone只要不斷的更新,每一次的更新都讓我感覺像是拿到一種新手機的樣子,而且我覺得一台iphone可以用很久,我記得我自己的手機也是從i5換到iX,都可以用個3-4年都沒問題,若真的不行恐怕就是系統無法升級,就會使得這產品失去魅力。前陣子我辦了一個大陸門號,需要建立一個新的電話的微信,原本想說使用上一台i5,沒想到微信可以接受的ios最低版本是ios11,最低可以使用的手機是i6,那時候我突然對這台i5失去魅力,好像他已經不符合這個時代。
圖片來源:攝影師:Tyler Lastovich: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iphone-7-699122/


在《極致:互聯網時代的產品設計》裡,戴維・羅斯也著重在打造魅力產品,這個趨勢中用他的研究經驗和他所觀察的,手把手教我們如何打造魅力產品。

魅力產品需要符合以下條件:

  1. 全知:他必須要滿足人類對全知的需求,我們有著渴望全知的動力,要從全知的角度去生產產品。像我們選購智能手錶,在選擇前總是會比較不同類型的款式,比較多了哪些功能,比如可以測距離、步數、血氧、呼吸、心跳、喝水時間,我們買東西總會渴望功能越多越好,但說實在每天真正會用到的功能也不多,像我自己的手環也功能除了看時間外,對我來說第二大重要功能就是看訊息,即使他有這麼多功能可以讓我了解很多資訊,但對我來說並不是每天都是必須要知道的。
  2. 傳心:人們希望可以不經過說話、不經過文字就能夠傳遞訊息。我覺得貼圖就很好,一個表情符號就可以表現當下的情緒。像我的gogoro每到我生日當天就會在我啟動車時,為我播放生日快樂歌,讓我總是很期待每年生日的到來,讓我在生日當天一定要和gogoro膩在一起。
  3. 求全:人們對於安全的需求是永無止盡的。像我的gogoro在系統更新後有一個雨天模式,好像是讓起步不會那麼快,有這功能也讓我感到安心。
  4. 長生的需求:這點可以和上面說的系統更新相關聯,只要每次更新系統都可以讓手機或者車子,更延續更延伸功能和壽命。
  5. 高效運輸的動力:這個我用gogoro有無數多的換電站來形容,他讓我在騎乘的時候,換電池很便捷,不會讓我擔心換不到電池導致沒電無法前行。
  6. 表達的動力:每個人都有表達的欲望,這點我覺得可以說是打造個性化,像我的gogoro的鈴聲可以自己挑選,和其他車友的肯定不一樣。

當我們了解打造魅力產品需要符合以上條件後,還需要符合以下特性:

  1. 可瀏覽性
  2. 可操控性
  3. 價格親民
  4. 攜帶方便
  5. 不易損毀
  6. 操作便捷
  7. 外型可人

在知道打造的條件需求和特性需求外,我覺得作者非常貼心,他肯定是深怕大家聽不懂,於是傳授了打造魅力產品的五步法,這五個步驟雖然看似簡單,不過也需要費心費力

第一步 關聯性:先把該產品跟雲端連結,然後添加到傳感器上面。

第二步 個性化:要讓這個產品了解用戶的數據,給用戶評級。

第三步 社會化:能夠使用戶和其他人連接在一起。

第四步 遊戲化:當用戶和其他用戶連接在一起時,就可以使用積分排名,因為人們對於遊戲化的追求是永無止盡的。

第五步 故事性:就是每一個產品一定都要有一個情感訴求,讓用戶在使用這個產品時,都像是為自己編寫人生劇本,如果在這個用戶的劇本中,魅力產品可以切入進來,他就成為用戶故事的一部分、生活的一部分。

其實在這五個步驟中,也可以使我們反思自己的產品。往往我們都很著重在故事性,但故事性卻是戴維・羅斯排在第五個步驟,並非第一個步驟。也就是說打造魅力產品,除了有故事可以調動他們的情感外,也需要透過產品更了解用戶同時為用戶打造社群,讓他們可以和其他們連接多了參與感和社交感。

最後,戴維・羅斯除了傳授我們打造魅力產品的秘技外,更也有著他對於未來的暢想,其實有一些我覺得都開始在實現了,這本書是在2016年出版的,現在的我們在2022年,也是處在那時候他對於未來暢想中的未來。

  1. 應需求的共享,將會成為一個趨勢。共享經濟會變得越來越多,比如airbnb、Uber、wemo、goshare...等。
  2. 鎮靜作用的過濾物品,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加安靜,比如降噪耳機。
  3. 未來物品的壽命變得越來越長壽,產品可以通過下載、系統更新,不斷地改變自己的性質,所以改裝將會成為一個趨勢。
  4. 物品要學會學習,要知道主人的喜好,讀取主人的數據然後變得更加好用。

以前我都會覺得存儲空間不夠,需要買很多硬碟。現在只要買雲端,不需要刪除掉那些捨不得刪除的照片和影片,只要透過網路連線就可以不停的往雲裡頭丟,也很難想像到底那些存儲的雲的世界有多大。

也是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可以享受這個時代中的紅利。在學習到這本書的時候,我也想到吳軍寫的那本《智能時代》那本著重在數據,說著新技術的浪潮,人們利用數據的過程,在機器智能-大數據-互聯網的過程,從量變到質變。在智能革命要求我們從機械思維切換到大數據思維,學會用不確定性的眼光看世界,再用大數據的強相關性替代因果關係,只要掌控這些就能迎來智能革命。

此外也可以從凱文・凱利的《必然》一書中,再次綜觀他說提到12個必然的趨勢:形成、知化、流動、屏讀、使用、共享、過濾、重混、互動、追蹤、提問、開始,從書中體驗人工智能和現代生活的關係,這本也是2016年所發佈的書籍,在這些書本中漫遊,從那時候的對於未來的想像,與現在的我們。站在這個他們當時所想像的未來,而現在的我們又會怎麼樣去想像接下來的未來,而未來的我們又會是如何看待現在的我們呢。


圖片來源:攝影師:Tara Winstead: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8386440/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讓我們一起用好奇心,迎接每個嶄新又令人期待的明天,就像H.sir說的「未來的,都保持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