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讀書,讓生活更豐富![Reading, Enrich your life] Hi 我是小桃!我在Youtube上創建”J個桃”頻道主要以說書內容為主,想通過我的人生閱讀結合書本知識,讓你在短時間內認識一本書的價值。在我的人生時間軸裡,我喜歡咖啡、閱讀、爬山、單車還有種植,在這裡除了知識分享外,也更多的分享我的故事與生活!

自我學習29//向過去的妳致敬【身為職場女性】

妳,要向過去的自己致敬。感謝那些讓妳走到今天的態度、技能、才華和習慣,請妳感謝她,也感謝自己的過去。然後告訴她:「我明天會做的更好的」
感謝過去的自己的努力才能走到今天的態度、技能、才華和習慣,我非常感謝我去的自己,現在我要告訴她「我明天會做得更好的!」 !圖片來源: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從小在我耳邊最常聽到媽媽對我要求做些什麼什麼事,最後都會加上因為妳是一位女生。

作為一位女生有好多的要求,例如我必須讓自己的房間保持整潔、乾淨,但是相對於弟弟來說,媽媽就有著不同標準。或者是關於說話與表達的方式,女生就該有女生的樣子。以前我總會覺得媽媽有著重男輕女的觀念,於是我總想從這樣的框架中跳出來,想要擺脫因為身為一位女性做事情都需要秉持的高標準方式來對自己,其實這樣挺累的、也很不容易。


我認為這些既有的框架其實會影響親密關係,有時候會因為這樣將自己矮化,而在工作上也會有這樣的影響。

在職場上也會導致面對瓶頸時有著以下特徵:

  1. 受到阻礙,停滯不前。
  2. 更容易情緒低沉。
  3. 不再受到肯定和重視。
  4. 同事不再對妳有期待。

這四個特徵是當一位女性遇到瓶頸時會表現的特徵。這一點我發現在有家庭甚至是有孩子的女性更容易表現出第一點,我周圍有些朋友她們在婚前工作能力十分出眾而且也憑藉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許多成績,但是在有孩子後她們少了些光芒,當然我可以理解作為一位母親的偉大,但是每當在聚會聊天時,在談及到工作時她們總會表面出一種被迫接受的事實,好像因為有了孩子、有了家庭後就難以跨出,導致始終停滯不前,她擔心萬一自己做出選擇會不會是一位不盡責的母親,或是萬一選擇再次從工作上獲得表現,是不是會太自私會少了很多時間在家庭上。

於是這些阻礙讓她們停滯不前,好像以前那個光芒閃耀的星星,因為選擇這個階段後讓自己變得平庸好像是理所應當的事,於是每次她們總會奉勸我們這些未婚的朋友,一定要在結婚前把自己的夢想都實現了,不然到這階段就難了。於是我們的些都未婚的朋友都覺得結婚生子好像是阻礙前進的石頭,但是直到我學習【親密關係】、【正面管教】...等更多書籍後才發現這個悖論。

但其實現實中,女性在受到阻礙停滯不前的因素是導致面對瓶頸時的最大因素。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都不喜歡聽到兩性中特別把女性拉出來解說,好像將女性視為一個特別的群體關注,顯得好像降低女性地位,主要原因可能來自從小的時候,我的媽媽總是不斷對我灌輸座位一位女性該做什麼事情的高標準,於是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時,心想該不會是一個類似這些這概念,要告訴女性該怎麼樣做才能讓自己不會被這種困境矮化,不過看完之後卻十分感同身受,因為哪怕自己的腦海中是這樣想,但是在實際生活中也確實有作者所說的這些情況。

而讓職場女性停滯不前的原因:

  1. 自動駕駛儀,也就是說從過去到現在已經養成的習慣,讓妳對生活開始自動駕駛的方式,沒有想過要調整或是改變。
  2. 成果的錯覺,妳不斷的關注過去所獲得的成果。
  3. 責怪讓妳改變的人,妳的敏感讓妳花上太多的心思去盤點哪些人、哪些事改變了妳。
  4. 根深蒂固的錯誤信條,有這三類:野心、好人、成為模範女性。這三種錯誤信條會讓妳停滯不前,比如很多人都會說女人不能太有野心,這樣不好。或是妳總要建立好人形象,但是其實別人的要求會不斷提高,於是妳會在這件事情停滯不前。關於建立一個好人形象,在我生活中有發生一個情況,就是某A同事很喜歡買東西和人分享,透過這樣的形式想要建立自己在人群中是一個好人的形象,於是長期使用這樣的方式,最後人們開始把這件事當作理所當然,而她自己也樂此不疲。因為她從別人的評價中獲得了好人的稱號,於是她為了繼續把好人這個形象做好,每天她都會在中午為同事準備午餐,於是同事就會理所當然,此外聽說她開始變賣自己的東西因為這樣的做法確實很耗費金錢,但是在一次中斷後她沒有辦法接受其他人對她投射的眼神或是他自我的感覺,認為今天沒有做這件事自己就不是好人,於是她又繼續這樣的循環,至今她還是這樣做...。而成為一位模範女性這件事其實會給自己樹立許多高標準,但是有很多時候這些標準不一樣適用自己,但是妳卻會為了達成這些標準把自己搞的很累,這也是會讓你停滯的原因。

接下來在本書中最精華的部分,就是作者說的職場女性的12個錯誤習慣,我自己就犯滿多的壞習慣,妳可以看看自己犯上了幾點。

職場女性的12個錯誤習慣:

一、不願提及自己的貢獻

我的媽媽對我每次得到的成就總是不會給我太大的慶祝,她其實會用其他比較隱性的方式,例如那段時間多煮上我喜歡吃的菜,但是她從來不會正面對我表示誇獎,或許是打從她心中會希望我在下次表現得更好,不能因為得到一次好就賣乖,她給我的反應永遠都是不滿意的樣子。

但是相反,面對弟弟的反應則不然。我的媽媽在烹飪這一塊非常厲害,從小我們都被她燒的菜征服,以前過年回去奶奶家時,眾多親戚都對她燒的菜十分讚賞,但是她總會謙虛的說沒有,就只是家常便飯,感謝大家不嫌棄。這也是她從小就教我的,就是做人要謙虛。於是哪怕再長大之後,我便使用這樣的方式,每當我做了一些成就得到別人的讚賞時,我都不願意提及自己的貢獻,因為我知道做人要謙虛。


二、期待別人自動注意到妳的貢獻

正是同上一個經驗中,我媽媽也總是告訴我要非常努力的,總有一天妳的貴人會出現。那時候的我其實很疑惑,在心裡默默地問難道這世界上要成功一定要等到貴人出現,然後就看可能一夜致富的這樣的道理嗎?萬一貴人沒有出現我這一輩子不就只能這樣了,難道我不能去找貴人嗎。

帶著這樣的疑問的成長,其實就是半信半疑,反正先把事情做出來再說,這件事有發生在我生活中的一個經驗就是,我之前因為對咖啡的狂熱,於是創立了一個粉絲專頁,那時候有位我的粉絲給我一份現在的工作機會,但是在這段時間的工作中,我認為與其期待別人自動注意到妳的貢獻,不如自己積極點把握住每個在身邊的機會,唯有自己主動出擊才有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而在這本書中作者建議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電梯裡的即興演講」這個演講時間很短,但是有三個部分:

  • 第一妳要告訴別人你是誰,是做什麼的?比如:我是鯊魚桃桃,我現在因為我自己每天培養的習慣學習一本書。
  • 第二是妳現在正在做什麼事?而我現在正在學習從輸入轉化到輸出的過程,每天都要求自己要做到把學習的書轉化成為自己的方式,透過分享在Matters上除了自己學習到書籍的內容,更可以為他人創造價值,或許他們可以省下時間就認識一本書了。
  • 第三是妳希望可以達到怎麼樣的目標。我希望透過我的分享可以結交到與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交流分享一起不斷學習成長。

透過這三個部分的介紹自己讓他人認識,或許你就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唷!一直以來我們都很害怕請別人幫忙,但是其實這些都只是我們自我設限的顧慮,其實別人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樣,他們都是非常樂意使用舉手之勞的方式來幫忙別人,而且自己還能得到成就感。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就勇敢的請別人幫忙,當然首要條件是自己也是要有相當的能力才行。


三、過於看重專業技能

有專業技能是好事,這是不能只把眼睛盯在上頭不看其他事,這裡有職場晉升四要素,和妳分享:

  1. 專業素養
  2. 人際溝通能力(要善於傾聽、溝通)
  3. 個人權威(魅力):也就是你需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還有口碑。
  4. 在公司的地位

我覺得這本書除了點破女性常犯的壞習慣外,還教會我們一些職場應對的方式,真是特別超值!


四、人緣好卻不利用人緣

女性的情商相較於男性高很多,而女性善於為了交朋友而交朋友,男性則不是。而這裡作者建議我們使用人際關係的槓桿原則:

  1. 建立平等互惠的基礎上,也就是說雙贏。
  2. 不管大事還是小事,槓桿原則都適用。這裡提及到一個心理概念,就是人們都懼怕失去原則,如同前段提及到的A同事,她正是害怕自己失去好人的形象,於是不斷努力的去維持這樣的情況。
  3. 提前謀劃,也就是說妳需要去了解這個朋友,妳需要想想這個人是不是值得我去認真交往,然後再想想他能不能成為妳的品牌陣營當中的一員(雖然妳可以會覺得這樣的教朋友是屬於利益關係的,但是換個角度來說今天我們的目標是要讓自己拋下過去的壞習慣,成為更好的自己。)最後,妳要主動結交的那些人應該是在某方面比你強的人。
  4. 槓桿原則帶來的利益是與眾不同的,人脈帶來的變化會比妳一個人埋頭苦幹來的快得多,當然前提是妳的能力也要很強,妳也需要能夠對他人有所貢獻。妳能力若是不夠強,那憑什麼那些能力好的人會願意跟妳當朋友呢?


五、不及時與下屬建立聯盟

這個聯盟指的是你的品牌,也就是妳的使命、願景、價值觀,妳需要不斷地去溝通。


六、忽略職業生涯規劃

妳要記得要忠於自己的未來,女性在情商這塊比男性強,時常會關注在細節上。


七、苛求完美,導致精疲力竭

這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話一定要記得「完成好過完美」,過去的我有著完美主義,做一件事情都是顧前顧後,甚至考量許多細節導致拖延症,因為總是要求完美導致很多都不滿意,甚至還要花費大量心思在準備上,現在我學會「完成好過完美」先把事情做出來,再來修正,而不是力求完美,最後什麼事情都沒有做出來。這裡作者有提到兩個概念,分別是:

  • 捆綁式期待:這個如同我前面所說的,因為我是一個女孩,但是我必須要做什麼什麼事情,於是被綑綁在更高的標準上。
  • 放權困難:過去的我總是力求完美,而且每件事都親力親為。優先順序無法確立,因為每件事我都覺得很重要,我就花很多時間在研究細節上,也導致在管理上放權困難,因為我很難授權出去,最後導致我自己累的半死,而且正是因為這樣好像全公司就只有我會做這件事,於是所有事情都找上我,這會導致我每天為了這些事停滯不前。


八、總想取悅別人

如同A 同事一樣,妳們可要知道別人的期待是會永無休止的增長的。千萬不要想著取悅別人,要更關注的是妳自己。


九、極力壓縮自己

妳習慣把自己的空間給別人,習慣用謙卑的語氣、習慣用謙虛的語氣,會極大的削弱你的氣場。比如妳是不是時常讓出自己的一半座位和別人一起坐?


十、夾雜了太多的情感

是不是容易太情緒化、話太多,甚至是過於坦承了呢?


十一、反芻式思考

這裡我們要學會把自己當作第三者,每當我們遇到一件事帶給我們的傷害時,妳會不會不斷地回想、感受,這時妳需要練習把自己當作是第三者,也就是妳想像自己是頭頂上的攝像頭,看著自己,這時候妳就會釋懷許多。


十二、總讓妳的雷達干擾妳

千萬不要用這麼多的複雜訊號干擾妳的決策。


現在我們了解作為一位女性會常犯的12個壞習慣,接著我們要前往進階的自我開始了,這裡作者給了職場女性的進階開始:

一、始於細節

妳可以建立一個壞習慣資料夾,把自己的壞習慣都記錄下來。然後妳需要明確妳的目標,當我們有明確的目標後,我們就開始逐一將壞習慣改變,當然壞習壞你可別想著能在一天內就全改掉,要先從細小的容易取得成就的開始,人是一個漸變的過程。

二、獨改不如眾改

妳可以找妳的朋友一起在固定時間做一場聚會,分享這段時間自己成長的過程。而這個我最近也在做,有三個步驟:

  • 詢問:問問對方這段時間做了什麼事情?有沒有感受到進步?
  • 傾聽:當對方說話時千萬要記得不要他說完後妳馬上就給評論,此外也不要常說「你應該」這句話,因為這會讓人覺得是在指責他的意思。
  • 表達感謝:妳可以向對方表達感謝她願意傾聽或是感謝她一起和妳努力。
  • 追蹤:在努力改掉壞習慣的過程中,也要持續追蹤著。


三、放過自己,減少對自己的苛責

  • 妳需要去除掉非彼即此的想法,並不是說妳今天不做好人後妳就是一位壞人。
  • 獲得前饋,一般來說我們都是做完事情後,請別人給我們反饋,現在妳可以在做一件事之前,請別人給妳一些建議。
  • 學會說「哦,好吧」
  • 讓往事流走,學會放下。
  • 列一個不做清單,這裡面提到一個案例一直是我在工作中要練習的,就是「對待別人的要求不能太快答應」、「不能在別人說話時點頭」正是在很多場談話中跟會議中出現在這樣的情況,導致我在後面執行事情的時候很不開心。
  • 學會放過別人。這點也滿重要的,不要拿高標準去對待別人,及所不慾勿施於人!


四、向過去的自己致敬。

在最後作者在書中說道:「妳的十二個壞習慣,比如說不願提及自己的貢獻。這一定來自於妳的謙虛之心,以及妳有一雙願意發現別人優點的眼睛。期待別人自然而然地注意到妳的貢獻。那是因為妳真的瞧不起那些上躥下跳的「大話精」,妳是一個具有埋頭苦幹的匠人精神的人,而且妳能夠發現別人的長處。所以很自然地會期待別人也對妳做同樣的事。

過於看重專業技能的作用。這是因為妳尊敬知識、崇尚專業,妳希望自己的素養,能夠配得上自己的崗位。

人緣好,但不會利用人緣。因為妳更看重人和人之間的真情感,而不是對方能不能為妳所用。

沒有在上任第一天,就與下屬建立聯盟。這是因為妳不希望給別人帶來太多麻煩,妳希望自己完全準備好之後再「登場」。

更注重手頭的工作,而不是職業生涯的總體發展。這是因為妳很看重自己對公司的忠誠;同時也是因為妳是一個踏踏實實、穩扎穩打的人,妳不期待「一夜翻身」。

苛求完美。這是因為妳不願意讓別人失望,而且妳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總想取悅別人。這是因為妳是一個無私奉獻的人,妳希望身邊所有人都開開心心。

極力壓縮自己,是因為妳有一雙察覺別人需求的眼睛,而且妳想表示出對別人的尊重和關注。

夾雜太多情感,是因為妳想做真實的自己,並希望基於共同的經歷與他人建立聯結。

「反芻式思維」,是因為妳具備深刻的思考能力,對待生活中的事物,妳絕對不會只看到表面。

總讓妳的「雷達」干擾妳,說明妳的情商很高,總是能察覺他人不易察覺的情緒,同事也認為妳具有超高的洞察力和關心他人的同情心。」

這段話好像給內心中的自己做了一場呼喊,這也說明在阻礙我們的習慣裡,其實往往潛藏著能量,正是因爲我們勤奮、覺悟、有洞察力,願意為他人付出,不以自我為中心,這些都是在職場人擁有的素養。但我們都要知道這是過去讓我們成功的東西,現在我們要朝向更好的自己的新征程的路途上。

我們要學會接受過去的自己,同時要具備有和過去的自己說再見的能力。如果我們總是把過去的成功永遠保留在我們身上的話,我們就不可能產生質變,所以我們都要學會感謝自己、接納自己過去的優點,同時我們都要勇敢的向前走、勇敢的邁步跨過那個門檻,不過要過留戀自己過去的優點,我們都需要再往前進一步,修煉的更豐富,更加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更可以勇敢面對這些事實、人還有事,所以在進階的環節中,我們不得不捨棄它。

我們最終的目標是要完全開發自己的潛能,讓自己發揮更大的價值,這時曾經的那些好習慣就會開始阻礙你,因此你不得不逼迫自己出走舒適圈,但我們仍需要向過去的自己致敬,沒有過去的自己就不會走到今天的態度、技能、才華和習慣,我們都需要感謝過去的自己,並且告訴她「我明天會做得更好的!」。




📚今天學習:【身為職場女性】

🙎‍♂️️作者:薩莉·海格森 (Sally Helgesen)

⏳世界傑出的女性領導力專家,在女性領導力訓練上有著長達25年的執教經驗。同時她還是該領域的作家、演講者和顧問。

🙎‍♂️️作者:馬歇爾·古德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美國傑出的領導力教練,美國管理研究院終身成就獎、美國國際人力資源學院院士獎獲得者,《沒有屢試不爽的方法》的作者,這本書曾入選亞馬遜管理類“年度百佳暢銷書”書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