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21// 【斯坦福大學最受歡迎的創意課】

過去我總認為創新是需要天賦的,這本書卻說到真正的創新不是靠個別聰明的人來完成,而是靠一個整體的機制來完成的。

這幾天我參加了線上閱讀訓練營的課程,這一週過的十分充實而且每一天都有著挑戰,甚至讓我感到焦慮,我焦慮的點來自我花了一段時間培養的疊加習慣,原先已經使我的生活充實但隨著新的訓練營中,在我的生活中注入新的學習挑戰,我需要開始學會調整甚至分配時間,甚至調整自己的心態。

我覺得人真的很不容易,時刻都要不斷的學習,從學習的過程不斷地精進自我。從每本書中我們學習新的工具套用在生活上,雖然我們可能沒有十分天份但是卻可以用十分的努力來填補我們的不完美。

這本【斯坦福大學最受歡迎的創意課】中有幾點我特別喜歡一個是頭腦風暴另一個是六頂思考帽。到底所謂的創新為什麼不是靠個別聰明的人,而是靠一個整體的機制來完成,這裡給了我們九招讓我們一一來實踐吧。


創新的第一招:把很多不相干的東西連結成一個新的東西。

這是一個開發我們頭腦風暴的一個可能,就是我們能夠把兩個毫無相關的東西放在一起,創造一個新東西。如沐浴乳和咖啡,我把咖啡和沐浴乳結合在一起,能不能做出一個有咖啡香氣的沐浴乳,讓每次洗完澡的時候都有著咖啡香?或是使用完沐浴乳之後可以像喝咖啡一樣給予我刺激跟提振精神的感受?還是把沐浴乳做得像咖啡液一樣有著不同的色澤,甚至還能依不同的烘焙度呈現?這實在是一個開啟創造力的遊戲,十分有趣!


創新的第二招:頭腦風暴

頭腦風暴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首先要大家每個人都做好準備。每個人都有很多個想法,然後在不受別人的干擾情況下,把想法一個一個說出來,說出來之後一定要注意絕對不允許批評、不允許討論,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主意聽起來可能很不靠譜,但實際上背後有著很好的創意思路,尤其既便這是一個壞主意,那又如何呢?在做頭腦風暴的時候要記住,不要評論任何想法,否則會阻礙更多創意出來。

頭腦風暴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人類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思維缺陷,叫做「惰性」,我們常會發現當我們討論一個問題的時候,只要有一個人說出一個差不多的想法,會導致這個主意大家都會停下來,認爲已經找到答案了,我們就會懶得再深入下去繼續做。

頭腦風暴能有效的打破人們思維方式的惰性,而且最重要的是頭腦風暴能夠令你的團隊充滿活力,因為團隊的成員最大的獎賞不是來自你給他的金錢,而是採納他們的主意。最重要的一點是記下每一個想法,不要對他輕易地做出評判,因為頭腦風暴最重要的目標是獲得新想法而不是做出決定。


創意的第三招:細緻觀察、尋找機會

創新來自於你對客戶的深入地觀察,就是你要能夠比你的客戶自己本身更了解他。當你能夠深入的觀察你的客戶,你才能夠發現他到底有哪些不舒服。我們透過細緻觀察來尋找各種各樣的機會。


創意第四招:營造有創意的環境

這裡給我們七大因素營造創意環境

  1. 私人空間:要保留相對安靜的私人空間,要有一個環境讓他可以想問題。
  2. 集體空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的空間場景,可以一起開會或是聊天的地方。
  3. 自我表達空間:每個員工的桌子旁要有一個板子,可以寫上他的格言或是貼上家人、寵物的照片,或是可以掛上他喜歡的畫作年輕時候的獎章等等。這個自我表達空間屬於私人空間,可以激發創意。
  4. 才藝展示空間:是一個可以挪動的會議室或是教室,這空間每個人可以上台演講,有一對多的這種空間。
  5. 參與空間:大家可以共同建設的一個空間,大家可以在這個地方共同去佈置,把這個地方做得更有趣。這是一個發揮想像力的地方。
  6. 資料空間:大家想要找資料的話,不論電子或是書籍雜誌,這個空間讓你感覺進去以後有安全感,有很多信息等著你。
  7. 旁觀者空間:只做被動的觀察者和傾聽者的空間,比如說我們很多地方會有單向玻璃,單向玻璃那邊開會討論,這邊有人冷靜的觀察,這時候能夠有可能觀察到很多有創意的點。(這怎麼感覺有點像審查犯人的地方...)


創意第五招:約束來催生創意

可以利用壓縮時間讓創意反彈,如電影《史蒂夫賈伯斯》中當初要創造Mac時在前面賈伯斯要在發佈會上讓Mac say Hello,還有傳輸孔只要兩個,這種在約束下所創造的東西,過程雖然很艱難甚至會失落,但是在時間少、資源少的情況下,創意就會越多。


創意第六招:好的制度可以帶來創新

把創新變成好玩的遊戲,有四個遊戲規則。這四個規則可以把創新活動變成一個遊戲。

  1. 及時反饋:像玩遊戲時每當破解一個任務,可以得到積分或是道具獎勵。
  2. 任務分割可計量的短期、長期目標,每個目標都給予獎勵:這個不管是在工作上的應用或是自己生活上的應用,都很有幫助。當我們給自己或是員工設定一個目標的時候,不要讓他們或是我們自己覺得這麼目標好像我根本做不做,而是把這些目標拆開來,變成一個容易實現的短期目標,變成一個具體清晰的、可量化的目標任務。這個很像在《廣告說服力》這個書中的戰略和戰術的方法。
  3. 確保有不確定因素或驚喜:在整個創新的過程中,要經常給大家一些驚喜,經常給大家一些打破規矩的東西,讓大家覺得這是還挺好玩的,原來還可以這樣。甚至鼓勵員工也可做這樣的事。
  4. 增加集體歸屬感:要讓我們的團隊成為一個明星,讓大家覺得這事做完之後,整個團隊特別有榮譽感,而不僅僅是我一個人的結果。這也會使得每位夥伴更有向心力。


創意第七招:激發團隊創意(平行思維法)

就是六頂思考帽,是由德布諾發明的。這六頂帽子分別是:

  • 藍色帽:是指揮帽,戴這頂帽子要分配大家帽子顏色。如再進行會議探討問題時,要告訴大家現在我們戴哪頂帽子,要做怎麼樣的事。
  • 白色帽:代表數據和事實。這件事的數據分析和事實情況是什麼,這時候是比較理性的。
  • 紅色帽:代表情感,是直覺判斷。每個都講這件事個人的直覺判斷是什麼。
  • 黃色帽:代表樂觀,這時候每個人都要講這件事的好處,尤其對此事不支持的人一定要講。
  • 黑色帽:代表風險,需要謹慎對待,這時候每個人都要講這件事為什麼不行、風險是什麼、成本有多高、執行有多困難,尤其是對此事支持的人,一定要發表意見。
  • 綠帽子:代表創新和創意,這時候每個人都說出這件事怎麼改,還有什麼進步空間。


創意第八招:大膽嘗試才有創意產生。

如愛迪生發明白熾燈時,經歷數萬次的實驗,不斷地經歷失敗,既便經歷無數次的失敗他還是勇於嘗試,他說:「我並沒有失敗,只是發現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讓我們成為一位勇於嘗試的冒險者吧。


創意第九招:陽光心態

我們自身的心態對我們的創新是很重要的,同一個大膽嘗試才有創意產生,若在經歷過無數次失敗後,我們要有一個陽光的心態,首先是要相信自己創新是可以學得會的,通過不斷的努力去完善我們的機制,頭腦風暴跟六頂思考帽都是很好的工具。

像劉邦經歷過無數的失敗,但是總會不斷地站起來,認清自己本身的不足加上團隊的建立,有了張良、韓信、蕭何的輔佐下,相較於項羽面對挫折後的心態,兩者大不相同。或許我們沒有很多的才華,但透過不斷的學習中積累能量加上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大膽嘗試敢於接受失敗,這正是我們歷練的過程。


📚今天學習:【斯坦福大學最受歡迎的創意課】

🙎‍♂️️作者:蒂娜・齊莉格(Tina Seelig)

⏳斯坦福大學教授,斯坦福大學科技創業計畫(STVP)執行長和全國工科創新中心(NCEPI)主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