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14 // 你真的有在狀態中嗎?【高能量姿態】

我們要先假裝成我們想成為的樣子,直到我們真正成功的那一刻。

上一週我參加一場社交聚會,在這場合中來參加的人都是擁有社會地位的人。我於現場準備我們的產品,希望可以在這個場合中提高曝光,也希望在主人的開場主持下可以幫忙介紹引得注意,最後活動結束這件事並沒有發生,會後主人表示不好意思對於剛才開頭致詞時沒有提提及到,於是他看著我希望我能給著他一些回應來表示,我沈默了三秒鐘想著該怎麼回答,才是一個最好的答案,最後我回答一句「沒關係」,離開會場後我對於這自己在那個時刻的回答並沒有很滿意,於是揣摩了很多次這類的狀況,想著無數種回答方式,心想著當初應該這樣回答就好,不斷的事後自責這個回答。

直到學習【高能量姿態】才知道原來這是冒充者綜合症的表現,經常會不在狀態,然後事後自責,總覺得那個狀態的我應該要那樣發會,但是我卻沒有做到,臨場發揮差。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狀態?

而什麼是指不在狀態?這個狀態是指存在力。

存在力是內在自我的外在表現,我們需要感受到自己的力量,要和自我產生強大的連接。當我們認識自己的時候,會有分兩種自我:公眾自我、真實自我

  • 公眾自我:是指別人看我們的樣子,看重外界他人對自己的評價。
  • 真實自我:是指我們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我的核心價值觀是什麼?我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我的人生信念是什麼?我遠大的抱負是什麼?真實自我對於內在事件清楚而且明確,常常堅持自己的行為標準和信念,不會太受到外界影響。


狀態的感覺

在我們體內有兩種非常重要的激素影響著我們的狀態,分別是睪酮和皮質醇。

睪酮素又稱優勢激素,皮質醇又稱為壓力激素。當我們體內睪酮含量增加時,就會有種掌控一切的感覺,有王者之風,會感覺今天狀態特別好。反之,若皮質醇含量增加就會變得敏感、狂躁。

狀態的具體表現

狀態好的人,經常表現出「機會感知能力」會覺得周圍的機會很多、和誰都能合作、有很多種創造的可能性,屬於樂觀的人。狀態不好的人,則會表現出「威脅感知能力」會對誰都有所防備、對誰都感到害怕,會覺得這事可能有風險,需要事先防範,會發現人生中永遠都是障礙、困難。

要接受生活的安排還是要做引領自己生活的人?你選擇哪一個呢

外在表現中,每個人在社會上能夠使用到的力量有兩種:社會權力、個人力量。

  • 社會權力:金錢、名聲、地位這些是社會權力,通過支配權來影響或控制他人的行為,往往是通過大量重要的資源而獲得的力量。
  • 個人力量:不靠金錢、名聲、地位來威脅他人,這個人由內而外的煥發出一種力量,特點是不受他人控制和影響,是一種可以無限發掘的力量。

社會權力是凌駕於他人之上掌控他人狀態和行為的力量,而個人力量是用來控制自身狀態和行為的力量,縱使擁有世界上所有的社會權力也無法獲得的存在力。我們要學習提高自己的狀態,就是要想法讓個人力量逐漸覺醒,開始放大。而這個過程中也要比免焦點效應的障礙。

焦點效應(spotlight effect):也稱社會焦點效應,是人們高估周圍人對自己外表和行為關注度的一種表現。焦點效應意味著人類往往會把自己看作一切中心,並且直覺地高估別人對我們的注意程度。然而焦點效應會給我們帶來很強的弱勢心理。

強勢心理與弱勢心理也是狀態的表現的方式,強勢心理可以讓我們的想法、情感和行為達到同步讓我們逐漸接近存在力。弱勢心理會出現迎合周圍的人的行為或迎合他人的期望,弱勢心理的人非語言表達方式和情感之間的聯繫不緊密。強勢心理的人會表現出更加寬容,弱勢心理的人更容易嫉妒和生氣。

真正強大的人才會懷柔,才會把大家團結在一起,能夠讓大家對自己感到尊重、信任、耐心,而這些的來自我們的狀態。所以讓自己在狀態內中的很重要!

狀態在肢體語言表現上,分為擴展性姿勢與收縮性姿勢

擁有擴展性姿勢可以讓我們擁有良好的狀態,以下我分享來自作者Amy Cuddy在TED上的演講<Your body language may shape who you are > 有五種擴展性姿態,我們可以在面對緊張或是重要的場合前做2分鐘。身體可以改變我們的心理,擴展性姿態會使我們表現更自信,收縮性姿勢是我們把自己捲縮起來,讓自己變得小一點會顯得自己很無助。

擴展性姿勢
  • 雙手叉腰,兩隻腿分開。(如圖片右邊顯示)
  • 兩隻手撐在桌上,表現很強勢。占的地方越大表現的越強勢。(如圖片左邊顯示)
擴展性姿勢:兩手撐在桌上、兩手叉腰兩腿分開站


  • 翹二郎腿
  • 手搭在靠背上
  • 兩隻手抱著頭向後仰
擴展性姿態:翹二郎腿、兩手抱著頭向後仰、手搭在靠背上
收縮性姿勢
  • 手摸脖子
  • 讓自己變得更小一點


無助的姿勢

在擴展性姿勢與收縮性姿勢中,會影響到我們的身體的激素睪酮與皮脂醇,也正是因為這些激素的增加或減少,進而影響我們面對生活的狀態,所謂相由心生或許這是這道理。

在這本書中我學習到冒充者綜合症與肢體姿態影響狀態,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了解自己,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明確的知道自己將來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從現在這一刻開始做起,就是現在雖然我還沒有做到,但是現在我們就要成為那樣的人,這就是我們給自己帶來改變的第一步。「Fake it until you become it」先學會假裝直到自己真正成為為止


📚今天學習:【高能量姿態】

🙎‍♂️️作者:(美)埃米・卡迪(Amy Cuddy)

⏳社會心理學、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她的TED演講「用肢體語言塑造你自己」的視頻觀看量近5000萬,廣受好評。

📌冒充者綜合症(Impostor syndrome):又稱自我否定傾向,自我否定傾向者認為他們並不是他人所想的那樣有能力的人,當他們取得成功以後,會把成功歸結於其他因素(如幸運或是良好的社會關係),而不是他們自身的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