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09 // 【清單革命】

在這個世界上問題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簡單問題,可以簡單學一學、查詢手冊做一做,就能做得到。

第二類:複雜問題,若是沒有團隊是很難做到的。

第三類:極端複雜問題,將個人的力量變得相當渺小,需要專業團隊支撐,只要有何一個環節忽視就會出重大狀況。

這一本【清單革命】最近很常聽到,過去我總覺得要制訂清單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感覺挺綁手綁腳的。不過近期自己開始的每天六個任務,也算是一個清單吧將每天要完成的事情條理的規劃,在前一天計劃隔天的事情,使得時間掌握更好也更有方向。

清單能夠解決我們的兩個問題:

第一:記憶和注意力謬誤

第二:痲痹大意(自以為熟悉就跳過的步驟)

以下作者分享的方法,讓我們一起學習建立清單減少生活中的失誤吧

撰寫清單的最基本原則:

一、權力下放:

是自下而上的方式,底下的人可以知道權力邊界在哪、自己知道該做些什麼。

二、簡單至上:

清單的目的是為了簡單,而不是更複雜。我們要抓住關鍵點,就能夠做到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制定清單就是要不斷的地觀察整個流程,看看哪一個是最重要的、能夠產生決定性作用的東西。

三、激活團隊:

這個激活團隊的詞,一開始我都以為是一位領導要去激勵底下員工。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並不是這個意思。當互不認識的人組成團隊,首先要有一個清單流程是做每一個人都做一輪自我介紹,過去我聽到自我介紹都覺得挺彆扭的,不過這是激活團隊的重要關鍵,因為當每一個人都先發表一輪言論的時候,也是這個團隊被激活。這使每個人會覺得,我說話是正常的、我是可以發表意見的。激活團隊是很重要的,一定要能夠互相熟悉。只有熟悉能夠叫出對方的名字,在出現問題和狀況的時候,才有可能能夠搭得上手。

四、以人為根本:

所有的清單一定是給人幫忙的,不是拿來束縛人的。我們學習新的知識,應該系統的轉換成為簡單實用的操作方法。

五、持續地改善:

一份清單需要經過多次的試驗與修訂,不斷的去探索。


在掌握撰寫清單的基本原則,接著就是撰寫清單的過程,有六大要點:

一、設立清晰的檢查點:

使用者在這些節點,根據清單列出的項目執行檢查程序。

二、操作確認:

編制者需要在操作確認和邊讀邊做這兩種清單類型中,做一個選擇。

三、簡單明瞭:

清單千萬不要太長,清單可不是論文長篇大論,檢查項目最好在五到九項之間,因為人的記憶力是很有限的。

四、用語精確:

清單的用語要做到精練準確,語言要為使用者所熟悉的專業用語,最好要準確,千萬不要用含混的這種描述性的語言。

五、清晰的版面:

清單的版面也非常重要,最好要用方正清楚的黑體字,要沒有底線、沒有陰影的字體。

六、數次驗證:

無論我們在編制清單的過程中有多麽用心、仔細,清單必須在現實中接受檢驗。因為現實往往比我們想像的更加複雜。所以當我們制定一份清單或是一份草稿之後,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去用一下,驗證一下。清單的價值在於它經過大量的嘗試和使用,我們透過不斷的試煉與修正,才變得更加豐富和有價值。

清單是要強調合作和紀律的文化,是一個根本的思想轉換。清單不是一種管理別人的方式,而是將權力下放。此外,光靠一張清單是不夠的,還需要勇氣、睿智與隨機應變的能力,清單可以適用在各行各業當中。


📚今天學習:【清單革命】

🙎‍♂️️作者:阿圖・葛文德

⏳是一位印裔美籍外科醫生和新聞工作者。葛文德作為優化現代醫療保健體系方面的專家而聞名於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