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亞海
ami亞海

逛大街的國王企鵝。 試圖在邏輯與歇斯底里的世界裡見縫插針, 寫出像隔壁鄰居家發生的故事。 喜歡寫也喜歡看,這裡會放小說跟讀書心得:) 著有《拼裝家庭》(鏡文學出版)等書 個人站:https://raypuppy.com/ 鏡文學專欄: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member/645 e-mail:raypuppy@gmail.com

#讀書心得 《最棒的一年》年度計畫就是拿來失敗的?每年都是一樣的目標卻無法達成該怎麼辦?

2022年第一天把這本看完了,打鐵趁熱來分享一下心得。其實我有多年寫手帳的習慣,也會在新年開始立下年度計畫,但回頭看卻常常有些目標沒達成,所以今年決定要突破舒適圈、要找出病灶!(希望年底再來看這篇不會打臉自己)

《最棒的一年》讓計畫不再是空話

5個步驟,100%實現目標,讓計畫不再是空話

作者: 麥可‧海亞特

電子書

2022年第一天把這本看完了,打鐵趁熱來分享一下心得。

其實我有多年寫手帳的習慣,也會在新年開始立下年度計畫,但回頭看卻常常有些目標沒達成,所以今年決定要突破舒適圈、要找出病灶!(希望年底再來看這篇不會打臉自己)

你最棒的一年就是今年!

就像許多歐美自我成長書籍一樣《最棒的一年》也強調心靈、正向思考的重要性。作者覺得過往的失敗或是獨斷的、限制性的信念會阻擋自己的未來。你的信念形塑你的現實。我覺得,可以想成你覺得辦不到,那就一定會辦不到

「我沒有贏」跟「我不會贏」的思考模式之間確實有所差異(大哥沒有輸也是)

歷史不會重演,但會出現相同的規律

我曾經也是很厭煩這種類似《秘密》的言論,但反過來想,就算照著他們說的去做,我也不會失去什麼,而且,正向思考確實能讓我的心靈、心情比較快樂(精神勝利法?)。所以今年打算試試看,而且跨年夜時,朋友的一句話非常鼓舞我,「某政治人物那麼沒料都還能自信滿滿站在台上、蟬聯博●來排行榜,我們到底在不自信什麼?」

我們的期待會形塑我們相信可能成真的事。形塑我們的觀念和行動。這代表它們可以形塑結果,也就是形塑我們的現實。
「只要不著手進行,願望就不會破滅。」這種厭世的思想會毒害我們的靈魂,阻撓我們的成就。

書中有一段關於過往失敗影響自己的言論,我深有所感。它提及,必需先『認同失敗,才能前進』,我有一段時間也是無法認同自己的失敗,真的會一直困在其中無法逃出。反而應該利用前次的失敗,好好記取教訓,從中學習,避免下次的失敗。書中有幾個問題引導我們去思考去年發生的事、成功與失敗,作為今年的展望,覺得還蠻不錯的。我把這些問題與回答抄在今年的手帳開頭,作為思考今年計畫的前提。

自我本身的限制性信念也常讓我們落入每次都過著同樣的一年的迴圈之中。你我身邊也許會有這種特質強烈的人,他們總用很狹窄的目光看世界,也因為有這樣的信念導致每次行動都是一樣的。(「像我這樣的人,絕對不可能成功的啦」、「我這麼愛吃,不可能減肥成功」、「我沒有時間,我沒辦法做更多事」、「我的點子爛透了,一定沒人會買我的書」……)

我蠻喜歡這句不知是不是愛因斯坦說過已不可考的一句話「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立定計畫前,要先檢察自己的信念是否落入了這樣的陷阱。你中了幾個呢

  • 非黑即白的思維。我們以為只要沒做到完美,就算是失敗。
  • 個人化。我們會因為偶發的負面事件而責怪自己。
  • 小題大作。即使只有一點點證據我們也會認定是最糟的狀況。
  • 普遍化。我們會將某一次失敗的經驗當成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

怎麼開始規畫計畫?

作者覺得人生是多個面向的,計畫應該包含你生活的十個互相關聯領域。

  • 心靈的
  • 智識的
  • 情感的
  • 身體的
  • 婚姻的
  • 親子的(跟父母、跟子女)
  • 社交的
  • 職業的
  • 嗜好的
  • 財務的

作者強調每個領域都很重要,如果想要對自己的現況有所概念,可以作一個快速的線上測驗,看看自己目前是哪個領域比較需要補強。書中建議每個領域列2~3個目標。

雖然只要「寫下目標」就會讓達成率提42%,但書中仍強調計畫目標必需符合SMART標準。

  • S-specific明確
  • M-measurable可計量
  • A-actionable有行動提示
  • R-risky 有風險
  • T-time-keyed有時間提示
  • E-exciting刺激感
  • R-relevant相關性

書中有針對每一點做詳盡的說明(aka去看書吧),我這邊就簡單列幾個範例。

.做好自我時間管理(x) 不明確

→每天固定工作8小時,留2小時寫作。


.多賺錢(x) 無法計量

→要比去年多存50%的錢


.持續更新部落格(x)無行動提示

→每星期寫兩篇文章


.每天至少睡覺4小時(x)要有風險aka目標門檻過低、沒跨出舒適區

→每天12點前睡覺,至少睡覺7小時。


.多閱讀(x)無時間提示

→每個月讀完2本書

 

每年都是一樣的目標卻無法達成該怎麼辦?

書中強調目標應該與自身成就相輔相成,找到你的為什麼很重要。每個目標背後應該都有相對應的動機,並與之產生連結。

目標:減重10公斤。

動機:我討厭自己的體重超標。我想要擁有這輩子最好的身材與體能。

個人對動機應該要有強烈的認同感,與情感連結,達成目標能讓你興奮嗎?

如果你一開始沒有足夠的熱情,就不可能堅持到最後。
毅力、韌性或堅毅,就是即使運氣不好或熱情消退時,也要繼續下去的意願。

胡蘿蔔永遠能使驢子走動,行動→獎賞的理論一向很受用,但書中強調我們應該依靠的不是「外在獎賞」(ex他人的看法),而是「內在獎賞」。我個人將「外在獎賞」比喻像是毒品,只需一點點就能讓你興奮爆發、體力爆表三天三夜都不會累,但它容易上癮,難以控制。只靠「外在獎賞」的話,一旦少了它就會進入戒斷期,什麼都提不起勁,有時候還容易走錯路,這並非我們期望的。

「內在獎賞」雖然不像毒品讓你興奮,但它是我們可控且容易持久的,我在去年練習使用子彈筆記記錄習慣,長長一串的完成習慣打勾意外地讓我心滿意足,甚至可以默默寫完一本書(不靠外在獎賞)。

書裡另外還有一個方法我使用過,「旅伴讓你的旅程更順利」,我之前加入了一個電子書閱讀群組,剛好在進行365天天天開書的挑戰,我的小夥伴們常提醒我今天開書了沒?群組裡常討論書籍也讓我能常保開書的動力。

書裡也提醒,要加入「正確」的團體。不能被動等待人際關係隨機形成,而是要主動建立一個團員彼此互助達成目標的團體,像這樣的人際關係有幾個非常寶貴的價值:

  • 學習
  • 鼓勵
  • 監督
  • 競爭

「有許多的心理實驗證明,將目標告訴別人,會讓實現的可能性降低。」因為在告訴別人的同時,大腦會體驗和實際完成一樣的滿足感。所以書中強調,我們可以跟別人分享自己的目標,但要選擇性地與能給予支持的朋友們分享(aka最好還是同樣互助會的人,才能互相批評求進步)。

結論

新年就看這麼勵志的書實在不太像我(?),不過這本書確實能讓我做好一個比較可能達成的新年計畫,而不是寫下來就放在一邊當門聯(?),希望我們都能擁有最棒的一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