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KAI子
死KAI子

80後香港人,熱愛香港流行文化 荒誕的洪流下四處飄流

《時代革命》感想

這不是一套電影,這是一份歷史文獻,尤其在香港禁言的環境下,它完整地記錄了整個運動的時序,2019年至2020年間發生的事,香港人受過的苦難。

作為一個經歷過2019年抗爭的香港人,有幸於台灣看到兩套有關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電影《時代革命》及《少年》,感受真的很深,看的時候都淚流滿面。

以前的我一定會立即在Facebook分享這份感受。可惜香港現在已經變成一個警察都市,網上每一句留言都可能踩中國安法的地雷,被以言入罪。不少的香港人已經因為說過「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而被關進監獄,其中一位唐英傑更被判囚近10年。

雖然這不是我這篇分享的重點,但重要的是,我作為香港人已經只能夠在這個Web3.0的世界安心的分享我的想法。

網上圖片

Ref: 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730/ASS34PLTIVALVOSC5GCCGNPJPE/


這兩套《時代革命》及《少年》在香港已經是禁片。尤其是《時代革命》,因為它是一套紀錄片,而這240分鐘的片段絕對是遠超一套正常紀錄片的範疇。對我而言,這是一份歷史文獻,尤其在香港禁言的環境下,它完整地記錄了整個運動的時序,2019年至2020年間發生的事,香港人受過的苦難。

可能有其他國家的人看完會覺得這套紀錄片的內容過於偏頗,又或者相比起第三世界 / 烏克蘭的情況,香港這件事根本不太嚴重。但其實我們不需要比較,不需要去比較「黃絲」與「藍絲」的論點,不需要去比較香港與烏克蘭那一個嚴重點,而只是單純去感受去理解這些事情的發生,最起碼你也不會覺得這是什麼高興的事情。例如,在「理大圍戰」中,有一些香港人需要走進污水渠去逃難、警察殺紅眼的衢進地下鐵亂打行人、等等。

這些事實都不需要比較,需要的是解決辦法。可惜政府沒有想過要解決,而只有盲目的支持警察濫用職權。

這個反送中抗爭背後的香港社會問題是十分複雜,絕不是240分鐘可以簡單說個明白,但最起碼它記低一群支持民主公義的香港人的苦難。亦希望世界更多人看到這些歷史時,可以多一點反思香港政府以及中國政府對民主自由的打壓。因為他們的爪牙一早已經滲入世界的生活中,例如tiktok,又或是收購電影公司去控制媒體等等。

我們輸掉了整個城市以及下一代年輕人,伴隨的就只有這套紀錄片當中無盡的自責和愧疚,真正的時代革命,不應該只是香港的時代,更應該是整個自由世界的革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