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The First Slam Dunk》找回最初的熱血和悸動,同宮城一齊向前衝!(上半場)

宮城突破的不只是球場上的二人夾擊,更加像是衝破一直圍繞他,揮之不去的心魔。

《男兒當入樽》的大電影《The First Slam Dunk》在極高的期望和爭議聲中,終於在各國陸續上映。作為全世界數一數二最經典的漫畫,我想井上雄彥自己都好像宮城一樣,頂著很多質疑和批評。但是,他堅持以自己的方式去做《The First Slam Dunk》,再一次印證這一句話:「只有井上雄彥才可以超越井上雄彥」。

井上雄彥沒有安於當年《男兒當入樽》漫畫和動畫的高度,《The First Slam Dunk》就是他心中的「山王」,他要超越「山王」才可以稱霸全國甚至全世界。雖然《The First Slam Dunk》是以眾人引頸期盼26年的「湘北vs.山王工業篇」作主軸,但井上雄彥沒有滿足於把這場入樽迷的世紀大戰copy and paste上大銀幕作罷。井上明知道只要電影中途插播「好想大聲說喜歡你」和「直到世界的盡頭…」,消費入樽迷的情懷一定是百無一失。相反,電影的配樂和歌曲全都是新的。而且,他更大膽地以人氣稍遜的宮城良田擔當新片主角,以其視角出發,補回宮城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在湘北五虎中,井上著墨最少的就是宮城。天才櫻木是《男兒當入樽》的主角、顏值和球技擔當的流川是第二主角、隊長赤木一直佔很多戲份,是湘北的精神支柱、三井的「我好想打籃球」故事更加不用多說⋯⋯至於,宮城呢?在漫畫中,我們知道他是二年級生,跟櫻木一樣是問題兒童和失戀專家,跟三井有點過節和單戀彩子小姐。宮城作為球隊控球後衛,快速運球是他的看家本領。不過,宮城的進攻板斧不多,只有「鏟籃」,關鍵時刻多數依靠櫻木、流川或三井。所以,宮城這個角色的個性一來比較平面,二來對球隊重要性也不及其他人。自然地,宮城就成了漫畫中人氣比較低的一員。

因此,大部分人對井上為什麼用宮城作為電影主角都感到驚訝。井上在訪問中解釋,隨着年紀漸長,閱歷與心境都有轉變,不再沉迷英雄角色,反而對「接近現實的人物」感興趣,因此決定由宮城在電影中「擔大旗」。確實,當我們年青時,總是不知天高地厚,羨慕成為櫻木或流川,可以成為主角,以一己之力拯救球隊。不過,人大了,就逐漸明白到世界不是以我為中心。每天每天都說要革命和改變世界,偏偏卻被無情的生活打敗。實際上,「我」只是這套名為《世界》的電影中的大大大大配角。宮城平凡的身材和個性,更接近現實中的你同我。縱然明知道天份不高,內心有很多懷疑自己的聲音,還是希望透過不斷的努力,爭取到自己的定位和價值。這樣的故事不是更加動人嗎?

湘北vs.山王的下半場一開始,個子不高的宮城一次又一次被山王球員夾擊,然後導致失誤,令球隊陷入輸波的邊緣。當宮城開始失去信心,安西教練依然相信宮城可以調節過來。到比賽最後的階段,危急關頭下宮城突破山王的兩人夾擊之時,配上熱血的音樂,難道不會為之激動嗎?

至少,我在看漫畫的時候,沒有對宮城這一幕有太大的感覺。相反,在電影中,這一幕卻深深印在我腦海中。甚至,我覺得是電影中最觸動人心的一刻,因為宮城突破的不只是球場上的二人夾擊,更加像是衝破一直圍繞他,揮之不去的心魔。無論是媽媽對他的冷落,自己對哥哥的愧疚,其他人質疑他能力的聲音,都一次過在那隙縫中突圍而出。井上傳出「助攻」比宮城,作為電影的主角,一方面令大家更有共鳴,而且提供有別於漫畫的體驗給大家,不再只停留於櫻木的視角去解讀「湘北vs.山王」。(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