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媛
冉媛

https://taplink.cc/epoch_h 躁亂的世界需要平靜的靈魂。 我是旅途憂鬱深淵死亡而獲得新生的自救者,現職身心靈工作者、創作者,服務牌卡占卜、解夢、月亮歷解讀、催眠療癒。 喜愛文字、影集,擅長傾聽與引導他人認識自己。

這一次,只為了自己:告別情感上的患得患失

你是否也經常在一段關係中遇到久久不回,或者有類似的事件時讓你感覺到焦慮呢?又或者是,你對於在一段感情中,你的不安定感隨著你和對方的關係增溫,逐漸上升呢?我們都該成為生活的掌握者,而不是被操弄者。

不確定這一次遇到的對象是否值得,甚至是因為太容易陷入而變得失去自我感,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懷疑自己是否能被愛,害怕失去這段關係,害怕再也找不到愛自己的人

親愛的,現在邀請你停下來想想,在你生命前期的經驗裡,是否在家庭或者其他關係裡,感受不到被疼愛或者一直用討好的方式來獲得愛呢?


在關係裡的焦慮情形,多半都出自於在我們原生家庭裡,感受不到關愛,甚至是父母會說出「不這樣做就不愛你」諸如此類的話語,以至於在我們的潛意識裡埋下了

「我不值得被愛」

「我需要討好才能獲得愛」

「沒有安全感」……的念頭。

當然,這樣的狀況,也有可能出自於沒什麼太大波折的童年經歷,但是在初期的感情經驗上遇到拋棄、劈腿、打擊,而逐漸掉進了焦慮的陷阱中。


四個方法教你如何告別患得患失。

1.     練習將目光轉向自己,擁抱受傷的內在。

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的與自己獨處,問問自己「我的焦慮源自於過往的哪個時期,或發生的什麼事所留下的陰影?」你可以選擇寫下來,並且告訴自己「我願意給自己一個釋放的機會,無論我經歷了什麼,我都沒有錯」,除了這些發生的陰影,你可以繼續使用寫日記的方式,或者冥想、與玩偶說話……來和內在的自己對話,說出那些你對自己的肯定、愛、鼓勵,以及那些遲來的關心。


2.     建立自己的生活圈,並且找到生活的重心。

在任何關係裡,為自己的生活找重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主動去豐富自己的生命,看書吸收知識增添認知、體驗想學習的事物、熱忱地對待自己的興趣、擴展共同興趣的社交圈……都是很好的開始。

讓自己的重心放回豐富自己身上,而不是誰今天回你了沒、看訊息了沒,當你開始掌握自己的生活,也能夠更加吸引人。


3.     學習任何事都以自己的感受為優先

在這樣的焦慮依戀裡,往往都會害怕自己的一言一語會讓對方感受到不滿,甚至因此做著討好對方,自己卻不喜歡的行為,只為了留下這段關係。

親愛的,我們絕對無須這樣討好誰,因為對方或許根本不在乎你的討好,更覺得你只是一個沒有自己原則的人。

讓你感受到無法做自己,或者時常令你覺得不自在,也不會是值得投入心思的關係,多多為自己著想,這份投資絕對不虧。

只要好好地做你自己,並且建立自己的原則,自然就會有人被你吸引。


4.     學習享受一個人的時光,練習給予自己安全感。

我理解剛開始練習的困難,但是安全感是得靠自己先賦予的,當你自己有了安全感,才能在關係裡無憂無慮,無論今天和自己或與他人相處,都能感受到輕鬆自在。

刻意地給自己一個下午,喝一杯下午茶、看一部電影、散一場悠閒的步,享受此時此刻感受到的自由,以及正在體驗的事物。

當你真正的沉浸其中,你會發現自己也能充滿喜悅。


「成為自己的那盞燈。」


我也曾是一個令人感到厭煩甚至害怕的焦慮依戀者。


「如果你拋棄我,我會死。」

諸如此類的話在過往生病期間,我對那些交往中,甚至曖昧中的人更是家常便飯的話語。

在最初生病時受到傷害的那段感情後,我的感情旅途上望見的都是頹垣敗壁,好似在沙漠裡找水,還遇見刺骨的沙塵暴,把我掩埋至層層幽暗裡。窒息。


因為渴望愛的救贖,渴望有人從張牙舞爪的深淵裡把我拉起,渴望有不會倒下的牆支撐我,渴望在雨裡有人成為那把傘。

許多的渴望包裹著我成了患得患失的困獸,我渴望越多越感受不到滿足,因為始終沒有人成為那把傘,也沒有人伸那隻手,更多的還是伸了手又一腳把我踹回懸崖下的人。


每一次受傷都嘲諷自己像是渣男吸引機,然後在切齒拊心喊著不會再相信任何人。明明已經活成了一隻刺蝟,卻又因為心軟容易收起尖刺,將自己柔軟的一面向外伸展。


剩下的劇情就是不斷地重蹈覆轍。


若要形容,那些春天遇見的人,好似美卻隱藏毒性的紫藤花;

夏天遇見的人,看似溫暖卻能把人曬傷的陽光;

秋天遇見的人,像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風景陰暗蒼黃;

冬天遇見的人,猶如凜冽的寒風刺骨。


後來真正明白自己的重要性,已經是受過八次傷害後的事了。

有點誇張的多吧?

我都能聽見那些一路走來聽我抱怨的朋友,他們的各種哀號聲了,哈哈。


生病的脆弱加強了心中的不安,放大了渴望,帶給我一場痛不欲生卻又加速重生與直面自己的機遇。


如今回首那些往事,已經不含恨,也不會有任何的負面情緒,只剩原諒和祝福。

很多人可能很難想像,傷害自己的人怎麼可能原諒呢?

是阿,當初的我也恨的牙癢,詛咒他們八百回,甚至還說過死了也不會放過他們,我也不相信我能原諒;但生命就是如此奇妙,曾經以為放下是我能和他人提起僅此而已,後來才明白真正地放下是能夠談笑風生,甚至沒有任何負面想法,最重要的還是——原諒自己。


當然,我知道不是任何的傷害都能如此輕描淡寫,僅僅在我身上,我已能原諒祝福罷了。


最後,願看完這篇的你,也能成為自己的那盞夜燈。

祝福。


感情不順利,想知道對方想法,發展可能性;
工作迷茫,想知道可以怎麼改變以及發展;
迷失自我,情緒總是起起伏伏,不知道怎麼辦⋯⋯
歡迎至下方工作室網址預約占卜!
https://linktr.ee/DestinedTo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