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傑
證傑

社群經營,現職為新手 PM 兼 UI 設計,期望自己成為一個能對事不對人的人。

Vero,可能是目前最好的 IG 替代品

最近因為美國總統川普被矽谷科技公司制裁,開始有人廣泛的討論起這些公司的言論審查機制是否會讓自己某一天就突然消失感到憂心忡忡,甚至開始出現不少移民到其他平台的呼籲。

原文寫於 2021/01/18。


總是要有個開頭

最近上線的 2.0 版

最近因為美國總統川普被矽谷科技公司制裁,開始有人廣泛的討論起這些公司的言論審查機制是否會讓自己某一天就突然消失感到憂心忡忡,甚至開始出現不少移民到其他平台的呼籲。

對於一個曾經以社群平台吃飯的我來說(其實現在某部份還是,但沒有那麼重要了),類似的討論不是一天兩天了,從臉書開始的劍橋分析事件、Netflix 的《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我還是覺得這個翻譯爛死了所以到現在還是沒有看…)…等等,只是這種討論很侷限於某個群體之中,如果不是因為川普,這個議題應該很難擴及到大眾。

不過這邊我不打算討論社群媒體(或企業)為何能掌握這麼大的權力,因為有比我更專業的人已經在說了(科技島讀的文章跟他們的 Podcast、方格子營運總監 Tenz 的 Podcast),所以我們把題目拉回到 Vero 上面。

所有的數位服務都有替代品,這次不少人移民的 MeWeGab 算是臉書的替代首選,MeWe 最近在香港很紅,使用人口持續上升到官方推出了香港的正體中文介面(雖然香港澳門跟臺灣一樣用正體中文,但是許多用詞跟習慣其實跟臺灣還是有落差),我自己的體驗還不錯,Gab 沒用所以也不好說,但看起來對標的對象也是臉書。

Twitter 的話目前我自己認為比較好的應該就是 Mastodon or 噗浪,噗浪我自己的帳號現在幾乎沒有用了,主要是我實在很不喜歡他的河道設計。Mastodon 在臺灣比較大的站台應該是 g0v 的站台,體驗起來跟 Twitter 有 87% 像,學習的曲線應該會相對沒有那麼高。還有一個是目前前景不明的 Parler,今天(2021/1/18)的消息是似乎找到了讓服務恢復的方法,應該不久後可以看到他重新上線。

通訊軟體就更不用說了,Telegram、因為 Elon Mark 暴紅的 Signal…等等選擇不少,但是 IG 呢?

認真說,如果你對臉書沒有什麼好感,那麼你應該也要用同樣的態度對這間公司旗下的所有產品都要保持警覺,看看 Whatsapp 最近的動作導致的逃出潮,IG 還會遠嗎?我自己已經有看到一些朋友開始抱怨 IG 的廣告越來越多到有點影響體驗,這種情況應該只會越來越嚴重。

自從我去年開始實踐數位極簡主義之後,我就把 IG 帳號直接刪除了,雖然其他也想刪掉啦但是暫時沒有辦法,不過減少使用的時間這件事情倒是很成功。

Vero 是何方神聖

我在 VERO 的第一則貼文

當時應該是看到臉書上某個朋友的貼文提到這個 App,後來臺灣的一些科技媒體也相繼報導,如數位時代科技報橘,被譽爲下一個 IG。

Vero 這個服務跟其他類似、由矽谷開始的 App 不太一樣,雖然公司在美國,不過公司的創辦人出生於黎巴嫩貝魯特(就是去年發生大爆炸事件那個地方),平台的官網直接就是寫着「Ad-free & Algorithm-free」(沒有廣告、沒有演算法),上線至今已經 6 年(2015 年上線營運),目前註冊的使用者至少有 500 萬人(根據目前能查到的公開資料)。

他可以算是 IG 的威力加強版,除了圖片影片這種基本款之外,也可以放連結、分享音樂、書、影視等等,最近 2.0 的改版還加入了遊戲跟 App 類型的貼文形式,並且可以傳訊息跟通話。

琳琅滿目的貼文類型

IG 沒有的他都有,但是沒有跟風做限時動態這點讓我覺得他們並不打算盲目的跟風,這點從他的 UI 也可以看得出來,整個 App 的氣質有那麼一點點的藝術氣息。

我追蹤的人不多,除了官方帳號之外就是查克·史奈德,對,就是《300 壯士》、《正義聯盟》、《超人:鋼鐵英雄》、《殺客同萌》、《守護者》的導演,而且是長期且穩定的使用,也會在上面跟粉絲互動。

我目前唯二的追蹤 XD

但我個人認為,他最好的設計,是關於內容誰可以看的這個部份。

在貼文要出去之前,就會有這個選項給你選擇(當然在對方發好友邀請給你的時候也可以設定)第一個是摯友、再來是普通朋友並不太熟追蹤就好(我自己的翻譯啦),整個等級的劃分非常易懂且直白:摯友是唯一一群可以看到真實的你的人,而一般朋友可以看的東西自然密友也可以看,並不太熟可以看到的東西當然一般朋友跟密友也沒有問題,如果只是給追蹤就好的人看得可能大部份都是所謂的網美照 or 照騙 or 格言 or 心靈雞湯之類的東西。

甚至是連 Avatars 他都允許你設定不同的形象,而這些分類你的朋友並不會知道,所以不用擔心什麼小劇場的產生。

這些功能才是我覺得 Vero 最核心的價值所在:如同真實世界的我們,人類的社交環境演變至今,是一個極爲複雜的有機體,進入到網路時代,這個有機體只會更複雜也更難管理,但是 Vero 提出了一個解決的方式,好不好見仁見智,可是比起 IG 跟臉書,我更喜歡這樣的設計。

寫在後面

看到不少人都在提出各種社群的替代方案,左看右看居然沒有人提出 IG 的替代方案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所以決定自己來寫一下(雖然我早就已經沒有用 IG 了)。

可除了 Vero 之外,EyeEm 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且你上傳上去的照片還可以賣,我自己就有賣出過照片,但是至今我還是不知道對方買的理由是什麼…

還有不少人在用的修圖 App VSCO 也有社群功能,不過有時候我覺得他們還是專注在修圖這件事情上面就好了,那個應該才是核心重點。

祝大家都可以順利找到自己喜歡的平台,想要在 Vero 追蹤我的可以點擊這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