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63:需求層次論

羅剎
·
·
IPFS
·

早安,明亮的藍高懸天際,根本不是顏料天空藍的顏色。


「勇氣,我是不是沒有滿足自己的基本需求?」瀕危昨晚想了好一陣子。

「突然提到這個,是有什麼感想想與我分享嗎?」勇氣有點驚訝的看向瀕危,它好少主動找它討論。

「等等,你不會一整晚都在思考這個問題吧?」勇氣看到瀕危臉上掛著大大的黑眼圈,有些遲疑的問。

「不是的。隨著天氣變好,一夜之間冒出好多蚊子,我昨晚被搞得完全睡不著。」說到這個瀕危整個人瞬間萎靡,用棉被悶頭睡太熱,一露出臉蛋馬上就會有蚊子嗡嗡嗡的振翅聲出現在耳邊,重點是還打、不、到!

好不容易打死一隻,想說可以享受清淨的夜晚了,過沒多久又冒出第二隻。它就這樣守株待兔了兩個多小時,用四個腫包兌換三隻蚊子的屍體。

為了平心靜氣,順利進入夢鄉,瀕危選擇冷靜的思考與勇氣的對話。

「如果出現言不及義的廢話還請多多包涵,缺乏睡眠的腦袋轉不太動。」瀕危敲敲自己的頭,很是疲憊的樣子。

「你說吧,我自認抓重點的能力挺強的。」勇氣同情的看著它。


「昨晚我看到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它由下到上分別是生理、安全、愛與歸屬、自尊、自我實現這五種需求。」瀕危掰著手指計算,

「生理的部分,我除了睡眠之外都滿足了;雖然有人身安全,卻極度缺乏安全感,認為周遭充滿危險;除了你們,愛與歸屬的部分沒有任何實感;自尊就更不用說了,我不了解自我價值。」它的神情看起來有些微妙。

「神奇的是我反而滿足了部分自我實現需求,擁有一套建立中的價值觀。了解喜好不曉得算不算。」

「了解需求理論,對你的影響是什麼?」勇氣問。

「我知道自己的恐慌來源了。」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看來恐慌來源帶給你一些領悟?」勇氣有些期待瀕危的答案。

「睡眠影響我的大腦與體力;

缺乏安全感使我不敢鬆懈,追求卓越的實力來武裝自己;

難以感受愛與歸屬,所以很難交付恰當的信任;

沒有自我價值,導致我無法客觀看待自己的實力,宛若出生嬰兒的脆弱感讓我總是緊張兮兮,不敢接觸人、會去討好它人、犯錯就像是天塌了一樣嚴重。」瀕危細數著需求匱乏和行為之間的聯繫。

「那你知道我昨天生氣的原因嗎?」勇氣冷不防問了一句。

「...為了應對恐慌,我的選擇是放棄愛惜自己?」瀕危不好意思的用食指刮刮自己的臉頰,「這樣說可真自戀。」

「沒錯!真開心你終於有自覺了。」勇氣露出滿意的微笑。


「那麼,以往你做出的改變,是想改變哪些恐懼呢?」勇氣諄諄善誘,引導瀕危整理它的想法。

「應徵工作,是想獲得金錢,與尋覓有安全感的新環境;

以前追求每日練習,是希望自己擁有實力,用強大武裝自己,帶來勇氣,最近轉變為興趣使然;

信任還沒涉獵;

分析言行,是為了尋覓自我價值,建立自尊。」瀕危拿了紙筆協助理清想法。


「過程有哪些收穫或困難?」勇氣也拿出筆,在三個實際舉例的項目下方畫了箭頭。

「找工作是審視自己能力的過程,不自信會引發許多自貶,甚至會半放棄的想,只要有工作就好了。為了追求環境安全感而找工作,容易變成為了追求自我安全感而隨便找工作,要很小心拿捏心態變化,免得本末倒置。」這是其一。

「出於增強實力的目的而學習,很容易陷入比較的陷阱,希望自己的能力贏過更多人,過於勉強自己,變成時刻緊繃的彈簧,甚至和前期的我一樣,完全喪失動力,也無法帶來自信。」說到這裡瀕危嘲諷地笑了。

「很諷刺吧,為了安全感追求實力,又因為追求實力失去安全感。過程中盡是這些矛盾的因果。」

「作為定錨的初衷,在中途改變了。」所以勇氣很重視定時復盤,檢視行動有沒有脫離動機。

「從興趣出發,練習就不再帶有比較意味了。沒有比較,也無謂安全感,心靈反而變得平靜,也不再排斥。」瀕危頓了一下,


「等等,以上都是因為我希望『擁有』一個缺乏的資源或特質所以行動,結果都是沒有得到。如果按照興趣主導的思路,單純的『就事論事』反而可以得到我想要的結果?!」瀕危先生覺得自己的既有觀念陷入混亂。

「真是有趣的發現!」勇氣咯咯咯的笑了起來。

「就像水無法被手捉住,但用杯子裝就很容易留下它?」勇氣不確定能否這樣比喻。

「也許可以?」瀕危猛力揉搓自己的頭。

「天啊,我的腦袋快要爆炸啦!」

「哈哈哈,今天先聊到這裡吧。」


晚上的瀕危想要繼續推進履歷進度,但網路斷線的問題依舊沒有進展。

「昨天就來一次了,這把戲玩不膩嗎?」瀕危很崩潰,因為檔案總是處理到一半就中斷,導致同樣的動作一直在重複,而它居然開始習慣了。

「招式不嫌老,好用就行。」這時候心魔也只能開開黑色幽默了。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需求層次論的幸福。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