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
大雨

26歲暫居南投的女子,以筆代口,紀錄青年時期的知識與思緒。

大雨說書|古內一繪《深夜咖啡店》 ─ 藏在深夜的午後日光暖意

《深夜咖啡店》這系列讀起來彷彿你在窗邊,午後日光灑落,全身沐浴在暖意。最棒的是由各個短篇串聯,如果讀累了想休息,也不必耗神去比對前面的人物跟情節。

我一直很喜歡日本文學,尤其著迷於簡單的文字卻能帶出深刻的情感,大概就是有點靈異故事的「意味怖」那種感覺。看推理小說時,雖然也喜歡抽絲剝繭的辦案手法,或是法醫根據解剖結果做出評斷,但這些喜歡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邏輯」。

我習慣給一個結果找原因,所以兇手為何殺人、死者為何被殺、犯案地點是否有地緣關係,或是殺人方法這些,如果作者有按上一個原因,我就會認為這個作者非常的有巧思。當伏筆被揭露,內心的暢快感不言而喻。

一開頭說了這麼多關於我對推理小說的喜愛,是因為我對日本文學的入門就是從推理小說開始,但直到前年才開始大量看非推理的小說,像是小偷家族、我要準時下班等,也許是因為在職場待了一年多,遭遇很多酸甜苦辣,見識到許多怪人怪事,所以開始看起職場小說。

今天要分享的《深夜咖啡店》系列也不是推理小說,所以想看殺人辦案的,這裡沒有唷~⠀⠀⠀⠀⠀⠀⠀⠀

《深夜咖啡店》系列

《深夜咖啡店》系列

  1. 深夜咖啡店
  2. 再訪!女王陛下的深夜咖啡店
  3. 三訪!愛開不開的深夜咖啡店
  4. 再見了!深夜咖啡店

作者:古內一繪

譯者:緋華璃

出版日期:2019年

總共4集,文字清新溫暖,主角是一位男扮女裝的變裝皇后「夏露」,書的簡介是這麼寫的:隱藏在冷僻小巷,感覺連野貓都不會經過,直到大花山茱萸映入眼簾,一間古色古香的老屋就在眼前出現。這是一家只在深夜十一點以後才營業的咖啡店,專門提供不會對腸胃造成負擔的消夜餐點。雖然網路上完全查不到它的資料,卻夜夜高朋滿座。

每一集皆有一個角色故事,先從角色的難題或困境出發,像是過三十歲的單身女性面臨升職門檻、身為寫手卻希望能自立門戶的文字工作者、無法繼承家業的漫畫家......等,藉由他們的視角找到門口開有大花山茱萸的深夜咖啡店,然後就是變裝皇后夏露的登場與療癒。

身為讀者,我也彷彿是其中一位角色,也跟著發現這家深夜咖啡店。我很喜歡這樣的寫法,另一種筆法就是從店裡為主視角,主角在門內,而角色們進門享用餐點,再吐苦水,就像深夜食堂那樣,但是這樣的寫法反而會讓讀者將自己代入煮菜的人,而不是各式各樣的角色。

這些獨立故事各自發展,到了後半部再被主角夏露串起,於是角色間有了交流,他們在深夜咖啡店觸動新的火花,也讓讀者看起來就更有整體感,整個系列同時在寫夏露的心境與難題,獨立卻又連貫。我真的很喜歡這種寫法,尤其難題解決後,內心會有一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酣觴感。

然後這系列還有一個很值得看的重點,書中的料理很多是夏露自創,使用的食材天然又健康,作者也把烹飪手法描寫得很仔細,擅長烹飪的人應該可以直接上手,我自己就很想嘗試其中幾道。


書中節錄
最後是我從書中學到的一課(引自內文)

我的Instagram帳號 brain_beautyfashion

感謝您的點閱,歡迎支持與讚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