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雨人
周雨人

中年大叔

書|階級病院

從FB整理過來的,PO文日是2020/4/13
這本開始看的時候是19'03,花了一年才看完,可喜可賀。


文學的文類中,我是比較喜歡散文的,因為散文無法躲在虛構後面,必須直面書寫的內容。散文的內容通常是寫週遭事物變化,或是寫關於自己的一切。

在書寫自我時,正面的內容時,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大眾心理學的書...... 寫暗黑的自己,是需要勇氣的,因為無法躲在故事背後,而是把自我攤開讓讀者檢閱的過程。馬欣的這本《階級病院》,就是直面自我的過程。

"寫這本書之前,我問自己可以有多誠實,這社會每一種階級都像種盆栽一樣,經過長久的教育與浸淫,如果我一寫出自己,也必須要把根都拔起似的清理。在這病院裡,我怎麼可能沒有病根?"

跟大多讀者一樣,我認識馬欣都是從她的影評開始。網文興起後,很多人寫影評,大部分的是做劇情摘要,評的部分不多;少部分的會跟過去的觀影經驗對比,做版本比較似的解讀;而我最喜歡的,是那種除了版本比較,還會把電影內容跟歷史、社會等做比較,點出大格局的觀點,或是與自己的人生經驗比較,寫出與眾不同的洞見。當然,馬欣的影評就是我喜歡的那種。超過影評,更似散文。

這次的《階級病院》,是她的雜文集,第一本雜文集就寫階級這眾人朗朗上口,卻又常隔靴搔癢的主題。一開頭就把自己的人生攤開來給讀者看,擺明車馬告訴讀者,這主題不是隨便寫寫,而是馬欣用到現在為止的人生在鑽研的題目。

馬欣的文字雖然直接不拐彎,但常用很多比喻,獨特角度且意味深長的比喻,看完會覺得"還可以這樣寫"的那種比喻。這本《階級病院》用她慣常讓人驚豔的文筆,書寫著階級這沉重的議題。

"或許從小去錯了學校,我總在天平的中央,一方整潔不紊,一邊看著好人家抖擻孩童,另一一方叮叮咚咚的不由分說地論斤邊看著群體嘩啦傾倒下的意志。秤兩地堆放。純色與掉漆的對照,我生在遊樂園裡。"

"有人沒看到階級就是個花架子,各自有它的攀附蜿蜒,往殘破裡長,是這樣令人心疼的身不由己,而自命逃躲在密道的我又真的能例外嗎?"

有幸在某次活動後,有機會跟馬欣聊天,她本人聲音細柔跟文字的力道差很多,會懷疑眼前這個女生,是寫出那種文字的人嗎?但馬欣講話語速快,感覺就是有很多想法感觸的人,跟她講話很有趣,可以感受到她對喜歡事物的熱情。

"在我們情感落陷在蛛網世界之上,變得微不足道前,呈現它的重量,不負身為一個人在階級之前的最後表態。以前讀書時都笑唐吉軻德傻,如今提筆寫的盡是「唐吉軻德」。"

------------------

《階級病院》
作者 / 馬欣
出版社 / 麥田出版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