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ael Lee
Rafael Lee

progressive mind,minimal life.

‘我歌故我在’ [2021年上半10張音樂]

不止電子音樂,但有電子音樂的心。

0129期: ‘我歌故我在’ [2021年上半10張音樂]

排名就分這個先後。。。

想說的話都在分享裡

/


首先分享的是來自加拿大 環境樂-藝術家 Sarah Davachi 在去年推出的一張現場錄音,名字叫 <Figures In Open Air> 。當中分別有三段 柏林,三藩市和芝加哥的演出;比如柏林的這個 'open air'(戶外派對)就長達52分鐘。在一個漫長的電子音樂狀態中,我們聽到 Sarah Davachi 呈獻了 Ambient, Drone(空鳴)和現代新古典。

我常常在深夜裡播放,Sarah Davachi的音樂就是一種鎮靜劑,但又如此的高格調;還記得我們以前一直說的新世紀音樂或那些冥想音樂合集嗎?hmmm,已經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因為,Sarah Davachi 用自己更加深刻的創作,令人能在 ‘安靜中實現自我窒息’,這種擴散是需要既有緩慢放飛的心靈,又要不經意中抓住了某些正在發生或正在消失的情緒。。。我每一次都能在她的音樂中得到解脫, 而從來不會在大腦內產生包括地球之外的任一種想像空間或場景, 想想, 這種大概就是終極的 放空吧。



好像都不用再多介紹 YOYO SHAM,但卻要介紹這張她還在北京發展之時 現場的錄音,在 BLUE NOTE BEIJING 一個這麼合適的場地, 配合這些都有藝術思維的樂手們,岑寧兒 唱出了非常好的狀態。 那種好狀態是怎樣的呢?:聲音中散發著一種透徹的,港人融入這個大都市又有無盡抽離的感性或性感(我認為是性感)每一首歌訴說的動情都像一位大姐姐深夜回到家中一邊換套裝一邊輕輕吟唱一樣。。說到這裡,我都不用介紹曲目。

我是看到她準備回香港生活並要發粵語專輯才發現和找回這張北京錄音來聽的。如果我是那種特意後知後覺地錯過一位藝術家本來開始很走紅時沒有關注, 現在才來回味的話。岑寧兒 一定是其中一位。如果認識了這把會持續起雞皮疙瘩的聲音的,可以一直聽下去,是珍寶。如果不認識的,就從這張開始聽, 但可能其他她的作品就會稍微比了下去。



兩個法國人,一對組合。名字叫:Deux ‘’其中的那一個是愛其中的那一個‘’。2010年的這張專輯名字叫 <Décadence> 輕彈淺唱地表現著一些 新浪潮啊, Electro, minimal-迷你霧(氣)啊什麼的。我這個人聽歌已經正式上升到先看封面,再聽內容的階段。令人難忘的封面二話不說地被吸引!然後再來的曲目名字再次被吸引:Game And Performance,Decadence,Dance With Me,Sex And Trouble,Minimaliste。。。然後才是聽音樂,啊 我2010年又是在幹甚麼了, 聽什麼了。錯過了什麼(很多)。 就是 Deux 把情調音樂玩得很高級和極致吧,就算今天回聽, 每一首都順暢而’新鮮‘(字面上那種常常新鮮)。感覺就像我找到了第二隊 Marie Davidson & L’Œil Nu !知道妳/你可能會說。。不是吧, 法語系的浪漫都不都這樣嗎?你還是聽得少吧? 這個時候我就會拿出。。。封面好看啊~~來反駁你/妳。這是一個整體,缺一不可,不是有情調就是法國人,沒有情調就是中國人, 我不就是嗎?hmm?



來到第四張才終於出現一位真正 DJ 的名字, 這真是 ‘’昨晚的DJ都救不了我的命‘’了。幸好有 SETH TROXLER。我為什麼選擇一個這樣熱門的人物?是因為我竟然聽到了 以前的 Seth 又在這個 DJ-SET 中回來了! 一種重新見一個本來都不怎麼’見‘的舊朋友,卻發現他還是以前比較好,卻又好像是以前就有點錯過了一樣。。未發現完全,現在卻知道了 更好。首先介紹一下這個錄音是來自 我一直追趕也是我派對終極可以’埋屍‘的理想場地/品牌,現在甚至就成為了真正的廠牌開始發行唱片了的:CIRCOLOCO,這是他們廠牌開啟的慶祝派對。在派對上呢 Seth 帶來了這段大概只有一小時的錄音, 從恍神迷幻的情緒走起,但前面又有一首近乎流行的男聲,再把人帶回迷幻,十分鐘殺出來的是我最早關注這個底特律毛頭小子那種極度完美的年少輕狂的狀態表達! : 電影感,嬉皮人生,插科打諢,醺醺而漸進的拍子, 我都無一不在腦海中出現了那個曾經幾乎帶動整個世界’嬉皮‘舞曲最厲害的天選之人! 那種放鬆和‘不在乎’感卻是非常令人在乎在音樂中的!有很長一段時間,SETH TROXLER 不會再這樣選曲和作舞池氣氛擺動了。 二十分鐘後,就又帶回來了那種明顯是 2009-11年間才聽到的上下層區分鮮明的迷幻deep house...不由自主的我在聽歌時候需要馬上看一下日期, 嗯,是2021年沒錯。但這就是他在用舊感覺挖墳嗎?還是在拯救自己?都不是, 試圖再深刻探討何謂’迷醉音樂‘才是出發點,20首曲目是 circoloco 發行的合集 <Monday Dreamin> 的再度創作,用一種或許可以認為是他過去最不膨脹(說心態還是身材呢)的感知而得出結果。去到中段的時候,seth 的完美沉穩,已經將人帶回了另一個多元宇宙中的過去, 即 既是那個時空, 但又不是那個次元中的時空。後面半部份我就不劇透了,讓大家自己去聆聽探索,重新認識現在國際地下音樂界最’大牌‘DJ之一。。。如何打破自我,找回初心。。。


我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喔, 對了, 據介紹說這個能在在線遊 <戲俠盜飛車GTA> 中聽到,很好,醉醺醺的在那個世界醉駕去吧! 撞死幾回都還能聽到如此好的送葬曲~哈哈





這是來自中國派對品牌 ’奇幻妙想‘ 一週年慶在上海的一段演出錄音。 在網易雲找這個名字就能聽得到: [ Hu Yang - 奇幻妙想周年庆@Dada Shanghai 2021.7-30 ] 因為呢,我已經準確地描述了我的感受和分享感受給這位 DJ, 私下地。這裡就不公開說那些對白了。為什麼要分享這段錄音呢? 奇幻妙想/奇妙幻想 啊。 今年聽得最愉悅的。就這。



剛過去不久的時間裡, 這位來自巴勒斯坦的女DJ Sama' Abdulhadi 還因為在自己的國家舉辦跳舞派對而。。。被捕。但 SAMA' 沒有妳/你們 慣性標籤觀感中的那麼軟弱,或需要什麼這個國家的DJ或許是被鼓勵和同情;其實她甚至還很強大。巴勒斯坦是一個電子音樂發展得很國際化的地區了。我這樣說一半的分數都是來自 SAMA' 。大家如果有看過她的那場‘滾水房’ 卻未有被征服的話, 其實,就等於錯過了我其中一種打小時候就很喜歡的 Driving-TECHNO,沒有錯的,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這個世界上最流行的電子舞曲之一, 世界各地都有這樣的 DJ 在放音樂的時候就是像開著一輛車帶妳/你向前走。。。不過, 開的這輛車的是 五菱宏光或是特斯拉。。。就要取決於DJ 本身對於 ’凌駕‘ 這個詞的了解。 各位, Sama' Abdulhadi 是一輛 ‘捷豹GT’!無論是上次那場連她自己都難忘和不可思議的‘滾水房’ (boiler Room 啦。。哈哈。)演出外, 其實她的狀態越來越好, 氣場也不知道是因為上次被捕而獲得全球的一致關注,還是越發知道自己身上的責任所導致一米六不到的瘦弱身板而強大到幾乎所有人聽她的音樂就是: 巴勒斯坦女王在此!XLR8R PODCAST 642 再來一次!我喜歡這種持續的‘帶領’,而且是毫無破綻的,除了老生常談放這種沒有大局觀沒有完全能看到尾的思維,就算給你/妳一堆一模一樣的歌。。。 都抓不出那種聽了第一首就不能停下來的‘氣’ 。。啊不, 是上了車就不能走的氣場。 反觀。。。很多覺得自己放得很好 tech-house 的DJ們, 我上了車就想中途想跳車;不, 我幾乎近年都不上這些破車了。讚一下自己的進化。



女神雖遲但到,總會到。又是女王又是女神的可以看到我這一兩三四年的聽歌口味的轉變,的確如此, 我是已經擺脫那種傳統對於電子音樂舞曲的刻板印象和認識了吧?然後再將我從一開始就關注的女性音樂人不停地提前, 提前到用來表達我自己的感覺和內心追求。每一位,每一個名字都不停地在啟發我,讓我進行不同程度的’模仿‘,最後卻不會再像她們, 完善了自己。知道這種叫藝術的演化;不要害怕, 最終妳會成為妳自己,找到妳的路和出口。這是 magda 今年繼續推出的奇妙創作之一, 錄音名稱叫: [ iattai show with CORNERBRED - Shake Your Mollusks @Radio alHara راديو الحارة ] 原理上,這是兩個人的組合,名字叫 CORNERBRED 由 Magda 加上 Baby Vulture。 一個電台錄音, 帶來了幾乎全部的 Magda簽名式‘電子DISCO’。本來,一個女子的氣場就已經很怪異, 在探索中都是鮮明的靈異景象, 現在還多了一位 Baby Vulture,真是雙份快樂(恐怖)!

短短一小時的混音,從一開始就異域風情, 竟然還說不上來是哪一個域。。拍子只是一種畫面的推進器,情景音色才是畫面的瘮人。 其實描述得一點都不過份, CORNERBRED 深深掌握了如何令人在聽覺中有快感,高潮而伴隨著全部的不安與恐怖。。。。如果不是全球大封禁的關係, magda 這兩年會做什麼呢?會全球巡演嗎?會更加的紅嗎?像 Kelly Lee Owens 那樣,冷了一年而可惜的全歐巡演會有嗎? 好像不用, magda 是整個電子音樂行業內都已經認可的 一位優秀電子音樂人, 至於國際的支持者。。。‘越少越好吧’,反正我本來不打算推薦這張給大家的, 另外一種格調,沒有高低,但就是另外一種。 



這段錄音名字叫:Radio 1's Dance Party with Annie Mac / Annie's Last Ever Dance Party Show! / Released On: 30 Jul 2021 / Expires on Sunday 8:00pm / Raving is a state of mind...

如果你/妳還未有聽, 儘快去聽或下載,趁現在網上還有。反正我是全程哭著來聽完的。原因有兩個:一,我也是聽了多少年 ‘1台’ 啊。。 聽了多少次 ANNIE ? 二,最後這次, 她儘訴心中情,每一個字都顯得如此真摯和坦承,同時伴隨她的說話, 送上了十七年來 bbc DJ生涯的最後30首歌! 這些歌就是我的過往人生啊!我本來很不想用這個詞, 但我用吧:這些歌就是我過往的 ‘青春’ 啊! 你們如果是球迷, 碰巧又是曼聯的, 在我今天寫下這段話之前, 都應該明白我在想表達了些什麼。。

我不用再在這裡展示 annie 這次節目的曲目, 很pop很大愛,但很經典,都是那種情感拉到滿,感覺像死亡告別的那種拉滿。但,卻很感謝和祝福 annie, 開始新的人生。 最後要說的是,頂級的電台DJ, 十七年的‘說話本事’,和曲目 出入位置的配合,歌曲的品味當然,那種極致, 希望現在年輕人 都認識一下就在今年剛退休的姐姐。

碧莉 我愛妳!!

現在每一首歌我都會唱了快!

就這樣!

沒有補充了!


Getting Older

I Didn't Change My Number

Billie Bossa Nova

My Future

Oxytocin

Goldwing

Lost Cause

Halley's Comet

Not My Responsibility

Overheated

Everybody Dies

Your Power

NDA

Therefore I Am

Happier Than Ever

Male Fantasy

(別以為我寫到這裡就偷懶不想打字了,不是,上面每一首曲目都是我手打的)



最後,翻聽了一張2019年的EP,我的分享理由如下:


XXX,XXX XXX, XXXXXXXXXX, XXXXXXXX XXXXXXXXXX, XXXXXXXXXX, XX XXX, XXX, XXX, XXXXXXXXXX XX。XXXX, XXXXX XXXX, XXXXX XXXXXXXXXX, XX, XXX XXXXX XXXXX, XXX XXXXXX, XXX XXXXXXXXXXXX. XXX XXXXX, XXXX, XXXX, XXXX, XXXX, XXXX. X XXXXX XX, XXXXX, XX, XXXX XXXX! XX XXXXXX XXXX XXXXXXXXXX, XXXX, XXXXXXXXXXXX, XX, XXXX, XXXXXXX, XXX, XXXXXXXX, XXX, XXXXX, XX, XX, XXXXXXXXX, XX, XXXXX.


XX, XXX: XXXXXXXXX, XXXXXXX, XXXX, XXXXXXX, FUCK XXX!

/


謝謝大家, 保持信念。

一個我喜歡的人鼓勵我說:寫字能減壓, 我深表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