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恬然心開,放曠抒遣

貢獻一己薄力,進駐一分暖馨,共創一家同樂

棉絮的雲,聚積成團,晨曦悠悠甦醒,從狹縫裡,微微探出頭,千度羞展七彩麗美,蔓生光頌,餘留人間。我轉身邁開腳步,兜弄了一番,就待在客廳敲打鍵盤,忽然收聽到狗的吠叫聲,驅使我好奇地走向紗窗大門,尋著狗聲的來源,看到短毛犬對著空氣狂吠,莫非有什麼,我滑開門,走往戶外,原來牠是在對貓叫嚷,虎斑貓豎起毛髮,脹大氣勢,往後盯視牠三次,不太想理牠的失序,但大型狗根本就不放過牠,拚命嚎吠,遠處的犬隻也相呼應,貓貓步履高雅地往屋簷下走去,狗兒衝了上前,持續吠鳴,牠的女主人奔來,管教遏阻牠的行為,就拿鎖鍊綁了回去,瞬間回歸了平靜,我沉定地想,舉止溫文淡雅,心就收握著靜界,濤聲潰堤都帶走了。

我騎往啟明堂參拜,敬拜地藏王菩薩時,乍然驚傳一陣巨響,所有的信徒包括我都朝向後方觀望,仔細忖度,劇變降至,反向靜思,活轉現狀。回途的路上,望見了那棵枯木,一夜之間長滿了嫩芽,令人嘖嘖稱奇,心中悄然落下話語,本願深根,希望自相續

沿著附近的國小,繼續奔馳,天邊的陽光柔雅地透出舒亮,灑向毫無生機的區域,為它們妝飾活力,我向前奔去,凝視廣告上的禾字,少了暖火,何來秋收,腦中聚焦地想,自立不息,薪火相傳,豐盈常青。

傍晚時刻,婆婆囑咐我扔掉腐爛的西瓜,我搬著沉重的袋子步伐難行,司機見狀立馬下車,好心地幫我提拿,內心感動萬分,他為民服務,還要承受難忍的味道,感恩有您們,家園才能換來清香,心靈忽激起發想,貢獻一己薄力,進駐一分暖馨,共創一家同樂

我正要踏入婆家,留意到有隻黑狗在我家隔壁趴坐著,我一走動,牠就起身,往別處躍動,赫然覺察到牠的腳受傷了,一拐一拐地,行動相當不便,倏忽間,又冒出另一隻黑犬跟了過來,牠緊緊守護著對方,有種不離不棄的關愛,心思撼動地想,伴愛挺過險困,復尋新生路。

良久過後,女兒給我觀賞他們表演的話劇,內容是犯人關在監牢,渴望越獄獲得自由,最後一幕是典獄長自個關在監牢裡,他的同伴問,「鑰匙呢?」他感嘆地說,「不在身上,被犯人拿走了。」頓然悟徹地想,人人都握著關鍵鑰匙,隨時可以重新解放,若寄望在犯愁,只怕難釋懷,不如恬然心開,放曠抒遣。

2022-5-13

克拉拉·庫利科娃 (Klara Kulikova)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