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你的1號書伴批姝凰

用文字留下我看書痕跡,記錄我下班生活 陪你精讀一本書,一起品書,一起成長,讓你自己成為百看不厭的書

如何讀懂一本書:一個眼看心讀腦記閱書法

你真會在看書嗎?

看書有兩種:

瀏覽

瀏覽就看看字 ,看完書說不出甚麼內容,心得!

閱讀

用眼看,讀在心,印在腦海中,看完可以活用,也可以說出書內容摘要,書心得!

你是那一種?

瀏覽 / 閱讀 書

<<讀懂一本書>>這書是告訴我們從如何選書、看書到看懂一本書,真正吸收並活用

書中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部:如何選書

作者是依七大點來挑書,分別是出版社,書推薦人,書作者,好書推好書,書被引用,書實用,翻譯者 ,自己在挑選時,和作者相同的是會先看書作者,書推薦人的話,不同的是會看書目錄和書背面的介紹,大概知道這本書是講甚麼,是不是目前自己需要看的,還會快速挑一章特別有感,看一下文章內容。

第二部分:如何看書

作者強調2個好習慣,第一個是看書是不要一字字都要理解,第二個是安靜無干擾的地方,把手機關飛行模式。

看書時,大家有可能都會遇到看不懂停下來查或者是不停劃筆記,但作者說千萬不要,為甚麼呢?因為若看不懂就代表可能這類型的書你的大腦庫不熟悉,這樣怎麼辦呢?就看同一類的書,多看就會懂呢?那至於劃筆記呢,劃完,把書蓋起來,你真的會記得嗎?與其劃,不如做這件事: 自我反刍

第三部分:如何看透一本書

作者提出找到三個問題答案和遵從一原則: 自我反刍,看書時,試着找出這三個問題,Q1書的傳達主旨是甚麼,Q2書的脈絡:工具書(如何用的方案) , 人文類(故事發展和表達甚麼寓語) Q3 一書一觀點/行動 ,找完這三個問題答案後,請用一個腦圖(自我反刍) 把你看完書的重點寫一篇。自己對書中自我反刍特別有感,以前是邊看書邊畫重點,書後筆記也是看着書整理,但發現效果不好,若看後,把書蓋起來,憑記憶寫一篇,那個想不起來的點往往是之後印象最深且最常用到的。

我看後書心得

個人覺得看書後,覺得書中舉了蠻多例子清楚地解釋從挑書、看書、看懂書到如何活用,對於讀懂一本書有了更好的方法,自己應該會挑其中適合的方法去實踐

這本書是屬於工具書,依作者梵登所說,就是按照其中提供的解決方案去運用了,看書能培養閱讀能力,增加知識,但有了知識沒用出來,還是違背書的本意,因此呢,把書的重點整理,分享給別人,是吃透一本書的真蹄呀,

希望大家下次在看書時能翻起這文章,有所幫助就好了

==================================================

在這茫茫的網路中,你路過我的部落格,我用周杰倫一首歌改編歌詞

能不能給我不用一首歌時間,

僅僅的把陌路人變成朋友。

訂閱我,我的朋友你的書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