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美國的州份 為什麼法律要不相同?

第515天感想,在我念書的時候, 有時候要背到一些法律的問題, 當中我覺得十分奇怪, 為什麼美國身為一個國家, 裡面要讓不同州都有不同的法律條文, 不同的法治方式, 讓我這個需要背誦的人感到有點吃力, 幸好我只是需要記住一些金融和保險的大原則問題, 並非問到州與州之間的分別。

2023年6月8日
在我念書的時候, 有時候要背到一些法律的問題, 當中我覺得十分奇怪, 為什麼美國身為一個國家, 裡面要讓不同州都有不同的法律條文, 不同的法治方式, 讓我這個需要背誦的人感到有點吃力, 幸好我只是需要記住一些金融和保險的大原則問題, 並非問到州與州之間的分別。

但最近才知道州與州之間的法律不同, 法庭判決的不同, 也會讓國內的州與州之間造成良性競爭, 讓能夠使經濟更有效率地發揮, 美國有一個州, 被稱為第一州, 也是東北部一個非常小的州名叫 Delaware, 這個州最著名的地方就是法官對有關公司事務的判決偏向保護公司利益本身, 這並非單單偏向股東, 或是營業者(CEO), 更重要的是有更獨特的司法服務, 更好的法官人才, 讓美國近7-8成的公司都到這個州份裡登記注冊, 自然也讓這個州份所收到的稅收比起其他州份高, 不同的州份有不同的獨立優勢, 這樣在國內互相競爭, 也是讓美國強大起來的原因, 這也讓我想起到底能不能中國也搞這一套, 或是印度等國家, 畢竟他們都是地大且多人的國家, 但其實是有點難道, 畢竟人多的國家, 還要搞不同地區的劃分, 競爭, 可能使地方的分化變得更利害, 而且地方的貧富問題相差太多, 就像上海 vs 貴州, 廣州 vs 四川等等, 反而分化了中央集權的可能。

畢竟就像成龍所說, 中國人是要管的, 並不像美國人, 普遍價值觀是來自於獨立戰爭所爭取的, 像是平等, 自由, 愛等等, 美國亦是大部分移民的國家人口, 自然會對於本地文化, 語言等都更一致, 當這些一致下分州, 分法律, 可能並不會有太大的後遺症, 特別是對於當權者來說, 而中國, 有上海話, 廣東話, 客家話, 海南話, 而且因文化上喜歡由內到外的關係網連結 這自然讓親者愈親, 忘記了本來的初衷, 競爭是為了讓國家更好的目標。

這也是我最近的個人見解而已, 畢竟我對美國的歷史及文化並未有太多的接觸, 但這一個經濟的競爭角度, 讓我思考一下聯邦制所帶來的好>壞 , 也是來自於底層的邏輯, 競爭和市場會逐漸走向最佳路線, 只要有適度的政策, 減少規管, 我相信世界會變得愈來愈好, 現實的確也是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