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學習大象 有一對大耳朵, 小嘴巴

第514天感想,今天想分享一下的是我們應該要學習一隻動物, 這就是大象, 並不是因為牠有多強壯, 也不是牠有多溫柔保護族群, 而是學習牠擁有一對大的耳朵, 收藏起來的嘴巴, 這就是今天想分享的內容, 溝通的最佳方法—「多傾聽少說話」。

2023年6月7日
今天想分享一下的是我們應該要學習一隻動物, 這就是大象, 並不是因為牠有多強壯, 也不是牠有多溫柔保護族群, 而是學習牠擁有一對大的耳朵, 收藏起來的嘴巴, 這就是今天想分享的內容, 溝通的最佳方法—「多傾聽少說話」。

有一些人都達到多傾聽少說話的地步, 但這些人通常都是認為自己是下屬, 比較低下或少經驗的情形才會以多傾聽少說話的方法去保護自己, 而非真正運用到多傾聽少說話的溝通技巧。

首先我們要問到為什麼要多傾聽少說話呢? 這是因為在溝通的時候, 我們需要注意別人的地方就是情緒, 而我們要明白情緒只是自己賜予這個行為的「情緒名字」而已, 就像當面紅耳熱感到十分失望, 失去預期控制的時候, 我們普遍會稱之為憤怒。
我們要明白溝通時候, 懂得對方情緒背後的感受和真正意義, 而該感受亦非由你自己角度去切入, 而是從對方語言中, 情緒中, 訴求中得出這個感受, 因為這是屬於他自己的感覺。
因此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傾聽, 而不是像在好朋友分手後, 就直言「我明白你的感受, 我也失戀過, 也被別人痛恨過等等。」你要明白他們找你的目的真正訴求可能只是為了傾聽他的故事, 而非一名解決問題或社工的角色, 更不是想找感同身受的人可憐一下, 甚至是比較誰較慘的角色。
在很多情況下, 我們更應該要閉上嘴巴, 好好傾聽, 只是用一些身體上的語言, 如身體稍微前傾的動作, 給一張紙巾已經十分足夠。
再者, 在溝通的時候, 我們有時候很難開口去感恩別人, 但我們要知道這是一份禮物, 去送給讓你去感恩的這位恩人, 也許只是一件很小的事, 已經可以讓人開心一段時間, 甚至整世都記得你這一刻的感謝, 就像當我們要謝謝一個人的時候, 可以試試跟他說謝謝, 而謝謝可以加入一些內容, 比如:「謝謝你拿水給我」, 再而提出自己的感受, 「使我感到十分溫暖和解渴。」
我相信當你能夠說出這些話的時候, 你已經是比起要憤怒, 要去罵人, 要去爭取權益, 甚至是上戰場的士兵更加勇敢, 因為你賦予別人的意義及幸福。

也許, 我們這一刻要去故意稱讚別人, 感謝別人, 看起來十分故意, 十分突然, 但好的習慣就是需要漸漸內化, 由無意識, 無行為, 達到有意識, 有行為, 到最後達到無意識的有行為, 就是一個十分「優雅」, 有修養, 有道德的一個人, 只要看你的行為舉止都已經知道是一位「好人」, 自然就會更吸引更多的人和金錢去跟隨你自己, 而不是說在家裡就不用那麼「裝」, 而是更應該在家裡「裝」, 裝到在內外都是統一的優雅, 才是真正的「成年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