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說話多用將來式 能夠減低離婚率, 也能提升說服效果?!

第509天感想, 今天想分享一下<說理1> 這本書, 這本書作者目的是想讓我們知道修辭的重要性, 能夠不用心理學, 不用人性的弱點, 單純地用文字, 語言, 修辭的技巧就能夠說服別人支持自己的一方。

2023年6月2日
今天想分享一下<說理1> 這本書, 這本書作者目的是想讓我們知道修辭的重要性, 能夠不用心理學, 不用人性的弱點, 單純地用文字, 語言, 修辭的技巧就能夠說服別人支持自己的一方。

雖然只是剛剛看這本書, 但裡面讓我最深刻印象的內容是把人的對話分為三大類, 包括過去式, 現在式 及 將來式。
而過去式大部分是用來責怪, 責備, 負面的情況去使用的, 就像法庭一樣, 所處理的事都是以過去式為主, 去評審被告過去的行為, 所以作者稱為「責備」。
只要在討論中加入責備的元素或內容就代表著這主持人想進行法律上的批判, 想以過去的事帶來負面, 不開心的討論結果, 如果我們在於一個家庭會議, 討論一些觀念及想法等等, 最好就別以過去式的對話形式插入, 這樣會讓我們永遠不會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因為過去式只會帶來負面的效果, 很常是以懲罰為威脅。

而現在式則代表著價值觀, 就像我應不應該跟某人結婚, 墜胎是否應該合法化, 我應不應該相信鬼神的存在等等, 這些都是一些價值觀的討論, 而這些討論普遍是展示性, 十分代表著個人背景及思維的想法, 很多時候討論這些內容都會讓人聯繫或者分離, 例如有人信耶穌, 有人信聖母, 有人信佛陀, 有人支持利物浦, 有人支持曼聯, 當我們把這些都列出來討論的時候, 就更容易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分離, 畢竟不同價值觀, 甚至是不支持同樣的球隊的人數會比支持的多, 所以現在式普遍是在同一集團, 同一目標, 同一背景下, 使用能夠更激勵人心, 但要小心文化, 背景, 性格不同的情況, 也許會讓不少人想分離, 畢竟價值觀比行為更難去改變。

因此, 過去式讓人感受到負面, 而現在式有可能讓人感到衝突, 分離, 只有將來式能夠為大家帶來「選擇」, 當我們問題中帶有選擇的項目, 就很大機會在使用將來式的語句, 也是最好的溝通方式, 對於說理方式, 去讓人感到更舒服, 更支持你這邊的技巧, 在書中也稱之為審議性, 希望得到結論為優先目的。
就像我應該去電影院還是唱K, 我應該去日本還是泰國等等, 只要讓一場討論, 論辯都變成未來式, 就能夠把重點放在大家帶來益處的問題上解決, 而不是互相責備, 也不是價值觀的衝突, 而是「換個角度想」, 提供更多的選擇在話題上, 會讓雙方也會變得更和善, 就像應該想支持日本旅行的我, 會跟一直很喜歡泰國的朋友說, 其實在日本的手工公仔, 弄泰國佛像也十分不錯, 或是在日本也有好幾間十分好吃的泰國菜, 去讓對方選擇的空間, 而不是價值的對踫。

希望讀者們能夠在說理的時候, 多想想把內容都投放在未來式上, 為你, 為他都是十分好的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