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給成年人看的書藉?!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第499天感想,今天想分享一本故事書<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這本書的內容表達方式其實很像<小王子>, 都是以童話方式去表達深層的意義, 甚至這本書的簽名見面會, 作者本身以為只有數十名讀者會參與, 誰不知當時有近一萬人參加, 而且更多的是男性為主, 可見這本書的威力。

2023年5月21日
今天想分享一本故事書<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這本書的內容表達方式其實很像<小王子>, 都是以童話方式去表達深層的意義, 甚至這本書的簽名見面會, 作者本身以為只有數十名讀者會參與, 誰不知當時有近一萬人參加, 而且更多的是男性為主, 可見這本書的威力。

這本書有很多個用全新的角度去講述我們自以為常的事情, 包括, 什麼是家? 什麼是懦弱? 什麼是愛?什麼是夢想?
我們常以為家是一個帶給我們安全, 滿足, 開心的地方, 書中一開始的動物及小孩更表示「家」是一個有火爐, 有牆, 有桌子, 有食物的地方, 但他們並沒有說出家最重要的東西, 就是家庭, 就是人, 就是愛, 所以在最後這些動物, 小孩終於尋找到「家」原來一直在他們身邊, 不單止包容, 不單止友善, 更多的是愛, 家並非一個物質帶給我們安全且滿足的地方, 而更多是心靈, 精神上滿足的地方。

在「懦弱」和「勇氣」這兩個字裡, 我們永遠都覺得是反異詞, 而是「求救」和「勇氣」是不是反義詞呢?
書中有一段最出名的對話是
男孩問馬匹:「你說過最勇敢的話是什麼」
馬兒輕描談寫地說:「救我。」

在這個社會中, 很多人為了面子而不去求救, 因為他們覺得求救是一件懦弱的事, 像一個老闆問小員工如何去計算這條數, 又如何用excel, 或者如果去用新科技等等, 他們很常都拉不下臉, 原因在於他們會認為Help 代表著弱者, 代表著放棄, 代表著需要別人, 但書中用另一個角度去表達, 正因為「Help」是代表著拒絕放棄。 用其他方式去達成目標, 所以別因為需要幫忙而選擇放棄, 相反Help正代表著勇氣, 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書中的每一隻動物, 每一段對話, 每一下互動都有讓讀者反思的地方, 而且書中的圖畫, 背景, 對話內容, 都十分唯美, 我們更應該細讀每一頁, 每一句, 每一個字, 因都能帶給我們不同的感受。

最後, 我最喜愛的都是男孩跟鼴鼠的一段對話
--------------------
鼴鼠說: 「有時侯,我好想說.....…『我愛你們』, 但我發現很難開口。」
男孩回答:「是嗎?」
鼴鼠接著回答:「是的,所以我改口說: 我很高興大家都在這裡。」
鼴鼠就說了一聲 「我很高興大家都在這裡。」
其他朋友都回答:「我們也很高興大家都在這裡。」
---------------------
這句我很高興大家都在這裡, 變成「我愛你」的代名詞。
畢竟男生其實都很難把肉麻的說話都講出來, 包括「我愛你」, 「我想你」, 「很開心遇見你」, 而故事的中段及結尾都出現不少次我很高興大家都在這裡, 正是表達出「愛」的味道。
而筆者的生活, 在長大後就沒有跟媽媽講一句「我愛你」, 「謝謝你」, 就連「辛苦了」也很少, 原因在於覺得十分肉麻, 也不合乎自己性格, 同樣我的家人都是這樣, 可能是心理學所講的「舒情障礙」問題, 所以我及我媽很常會用「不穿多點衣服就凍死你了。」 「你桌子那麼髒, 遲點又生病了。」
其實都只是在表達出她關心我, 愛我, 怕我生病, 怕我不會照顧自己的心...

因此, 男孩跟鼴鼠的這句對話讓我感觸十分多, 如果我自己就連家人都如此難開口, 更可況朋友, 親戚呢?

所以我有一個十分好的想法, 就是像鼴鼠一樣, 用很高興大家都在這裡, 去表達出我的愛意, 我的感激之心, 當然也會告知這個故事給他們知道, 好讓他們知道我只是很難說出口, 但我是十分重視他們每一個人的。

『很高興大家能看到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