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投資的大原則

第495天感想,今天想分享一下自己學習到的一些投資大原則。首先, 筆者認為「長期」投資都是有一定的哲學在裡, 當一個人的投資策略並沒有更深層次的邏輯, 甚至是哲學在裡, 最後只會換來失敗(除了幸存者偏差的例子)。

今天想分享一下自己學習到的一些投資大原則。
首先, 筆者認為「長期」投資都是有一定的哲學在裡, 當一個人的投資策略並沒有更深層次的邏輯, 甚至是哲學在裡, 最後只會換來失敗(除了幸存者偏差的例子)。

就像我理解過的短炒最偉大的交易員傑西·李佛摩 (Jesse Livermore), 他的哲學就是價格會依循最短的路線而極速向上/下, 即是當有突破歷史高低位置就會更有機會獲利;

<黑天鵝>的作者塔雷伯, 他的哲學就是從「看似」穩定中尋求出不穩定的突破點, 認為市場長期會有人為了平衡做出一些使結構上出現問題而被隱藏, 這並不合乎自然法則的行為出現, 最後會令市場愈來愈脆弱就會爆發大跌市, 而他就能從中獲利的投資哲學;

還有的就是巴菲特認為要長期持有, 去購買一些自己熟悉的行業, 要買貴而有價值, 比便宜無價值的東西更重要, 更重要的哲學就是認為美國股票市場必然是直線上升, 因為這是他人生數十年所證明而暫時還未擊敗的原因, 因此他每逢股災的時候都會把大量的現金從中吸納有價值的股票;

流水基金創辦人瑞·達利歐的投資哲學是這個世界是擁有國家的周期規律, 只要他大致把握到周期, 就能夠從中獲利, 即是每個政權, 國家 都必定要經過始盛衰亡, 而當中都有類似的特徵能夠看出來這個國家屬於那一種狀態, 而瑞·達利歐就會把資金盡量投放在始跟盛之間的國家, 畢竟整個市場平均都上升的股票, 股市, 平均收益絕對會比一個正在下跌的市場高, 因為要在下跌的市場中尋找出機會是比較難, 甚至是一個下行風險比較大的市場, 就如瑞·達利歐新書所講的, 美國有30%的機率可能會發生內亂等問題, 而他覺得美國的處境屬於比較尷尬的位置, 例如: 債務太多, 政黨思想分立, 貧富問題等等。當他擁有這個哲學觀念的時候, 這個投資的大方向就會跟蹤這個步伐去選擇一些其他國家的股市, 就例如他最喜歡的中國, 認為處於始>盛的階段之間。

還有更多的包括 索羅斯的反身性, Richard Dennis的海龜交易法則等等, 這些都是他們所擁有的交易哲學及慨念。

如果我們並沒有找到自己大原則的投資哲學, 背後的邏輯, 只想依靠著上網的技術分析, 看平均線賣出買入, 看財報等等就能夠致富, 這只能說你是大部分人的結局。
當然我們能夠依循不同的投資「專家」所謂的哲學,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成功, 他們也可能只是幸存者偏差的例子, 就像有人會認為巴菲特只是剛好趕上美國數十年的大牛市, 但最少我認為你有一個邏輯恰當的投資哲學, 總會比起一些人云亦云的散戶更有機會成功(如果非得要投資的話)。

而讀者本人現在的投資哲學就是認為買自己所居住的指數基金就可以, 即是恆生指數, 原因在於幾點。
第一, 以巴菲特為由, 相信一個市場的力量, 絕大部分下, 指數基金能夠擊敗大多數投資經紀, 選股人的回報。
第二, 以瑞·達利歐的哲學為基礎, 認為中國正處於一個等待突破的窗口及機會, 即使需要30年, 50年, 但市場總是能夠反映未來, 可能股價的回報會比想像的情況快。
第三, 以自我為中心, 萬一香港真的就像1990年代的日本股市一沉不起, 其實對我沒有太大影響,(即使輸掉50% UP的投資本金), 畢竟筆者不是把投資全放在股票上, 我還有一些儲蓄保險, 也有現金, 更多的是有知識能夠再賺錢。
而且當香港一沉不起, 比如: 從金融市場中慢慢失色, 香港大不如前, 這樣的情況, 也會讓我存在的環境東西變得便宜, 就像樓價大跌, 港幣眨值等等, 這樣能夠讓我心態變得更放開, 因為很多留在香港的人也會陪著你「一起窮」「一起再努力」。
而當有幸上升的時候還能一起致富, 而當下跌的時候一起變貧窮也是一種幸福的選擇, 畢竟我暫時都未有打算離開香港, 反而這想法會讓你變得更謙虛, 因為你能夠投資致富所依靠的不是個人眼光利害, 只是你的耐性和相關的思維及哲學想法所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