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呆悶的提問, 只會帶來悶悶的回答

第492天感想,今天重溫一次筆者之前分享過的書藉,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這是一本十分有趣的書藉。正如書中所說, 我們每天都會照鏡子, 刷牙, 但是為什麼卻很少人會在說每一句話的時候, 去回想一下自己說過的話, 到底正確不正確, 合適不合適, 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只是單純有人聽到自己的聲音都已經覺得十分不習慣, 畢竟自己聽自己所發出的聲音跟在錄音帶裡聽到的感覺是完全不同。

2023年5月13日
今天重溫一次筆者之前分享過的書藉,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這是一本十分有趣的書藉。
正如書中所說, 我們每天都會照鏡子, 刷牙, 但是為什麼卻很少人會在說每一句話的時候, 去回想一下自己說過的話, 到底正確不正確, 合適不合適, 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只是單純有人聽到自己的聲音都已經覺得十分不習慣, 畢竟自己聽自己所發出的聲音跟在錄音帶裡聽到的感覺是完全不同。

今天只分享一個十分受用的方法, 就是沒有高低起伏, 沉悶的內容, 對話及提問, 也只會帶來沉悶的回應, 當我們想表達一件事, 一句話, 一種興趣, 我們很可能會直接把內容說出來, 比如: 我八月要去日本大阪了! 我見工成功了!, 這樣很可能只會換來一些平穩又能猜到的回覆, 更重要的是缺少個性在說話內容裡面。
如果改為「我放暑假, 要去一個讓我感到很平靜又很多美食的城市!」, 當你這樣回答對方就會覺得你是一個喜歡平靜, 又喜歡周圍去旅行「吃東西」的人, 更加想去猜你去那兒旅行。
在蔡康永主持的節目同樣也是, 他很多時候並不會直接就帶出主題及內容, 會從一些觀眾感到興趣的地方著手, 比如: 當嘉賓是一些高薪的年青人, 他會用:「今天邀請了幾位看似剛畢業生, 但是已經是大部分人的薪金三倍或以上的員工, 到底這些人有什麼特別之處? 我們有請他們出來!!!」
相比只是直接地說出: 高薪的幾位青少年絕對會吸引更多。

再用其他例子說明, 先用我自我介紹, 有人會講我出生在199X年, 這十分普通說法, 但我能用上我出生的那一年, 就是蘇聯解散, 和平的降臨, 正正可以讓人更記得我的出生年份, 當提起俄羅斯, 和平, 也許還會因此想起我, 更加使人感覺得十分好談有趣, 和「和平」。

因此, 讀者想要得到更有趣的回答, 更有趣的聊天質素, 可以先多多修葺一下自己說話的每一個字, 有時候多說話也並非是一件好事, 反而用字夠精, 更多的同理心, 化解尷尬, 更能讓我們贏的友誼。

最後, 以筆者的自身經歷作為結尾, 自問自己有時候講話有時候都蠻受朋友歡迎, 主要原因在於能夠說出別人的感受, 和尷尬, 比如: 當一個人被別人出賣的時候, 你同樣也是這2位的好朋友, 最好的解決方法並不是無視他, 而是把受害的一方的感受有趣的方式說出來, 除了讓受害者能夠感受到「同伴」之外, 也能為出賣人的一方, 減少罪惡感, 因為並不是當時人在責怪他, 而是用一個更生動的方式去表達。 例如: 當A背後說B壞話, 且被B發現, 這時候我就會當著他們跟A說:「你說B小氣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我十分想了解一下很多人看不到的地方而你看到。」 如果是真的誤會這就解決了, 但是中傷同樣也能夠讓B有解釋的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