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第489天感想,《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被人稱為是一本心理學入門必看的書藉, 作者是一名已經有幾十年看診經驗的心理治療師, 因此, 故事中的主角蛤蟆先生每一次去見心理師蒼鷺, 就像帶讀者從蛤蟆先生去理解到底什麼是心理治療, 也希望能夠透過書本能夠為讀者帶來心理上的治療。

2023年5月10日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被人稱為是一本心理學入門必看的書藉, 作者是一名已經有幾十年看診經驗的心理治療師, 因此, 故事中的主角蛤蟆先生每一次去見心理師蒼鷺, 就像帶讀者從蛤蟆先生去理解到底什麼是心理治療, 也希望能夠透過書本能夠為讀者帶來心理上的治療。

當中最讓我感到深刻印象的就是第一篇, 即是蛤蟆先生第一次去見心理師蒼鷺的對話, 當時是因為蛤蟆先生因抑鬱問題, 而被朋友發現還幫忙出錢「請」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 那時候就被蒼鷺發現, 而蒼鷺並沒有像預期中的醫生一樣, 去看診, 問問題及開藥, 反而是一直沉默直到蛤蟆去問他:「你沒有打算「教」我應該要如何做, 才能好受一點嗎? 」
而蒼鷺並沒有回答, 反問蛤蟆 為什麼來咨詢? 是自己想去治療還是被朋友請才來「看看」心理醫生? 故事當然是蛤蟆回答: 因為朋友的關係才來這裡看醫生, 這時候蒼鷺像叫蛤蟆離開, 原因在於「心理」這個治療所依靠的並不是被動的輸入, 而是主動的尋找及重新建立才能夠改善。
等蛤蟆重新回答蒼鷺, 是自己想去看心理醫師才讓這個咨詢能夠再討論下去。

只是好簡單的故事對答, 就能體驗出一個心理學最大的前設, 要改變(自我療癒)必須要主動且理解。 這表達出比起被動的接受, 主動的去調整, 去改變會比起慣性的被輸入更為重要。
在心理咨詢最重要的就是打破對方慣性的心理, 思維模式且重新建立更好的行為, 思維模式, 而這些的前提就是要達到自我覺察, 而自我這些東西, 最清楚的絕對不是只見幾次面的心理醫生, 而是受訪者自己。

所以在蛤蟆見心理師蒼鷺, 每一次見面都十分「痛苦」, 因為蛤蟆要面對自己不好的一面, 也就是察覺, 沒有一種覺醒是不帶痛苦的, 也因如此才能成為更強大的人, 當我們能夠主動地去覺察自己, 主動讓自己進步, 改善, 才能夠救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