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每天最重要的兩小時 - 你是如何使用?

第487天感想,今天想分享的是<每天最重要的兩小時>這本書的一些感想。這本書我覺得是一個十分配合我上一篇文章的極簡主義去作為延伸讀物的, 原因在於書中所講的內容都是圍繞著最佳地提升自我專汪力的技巧。

2023年5月8日
今天想分享的是<每天最重要的兩小時>這本書的一些感想。
這本書我覺得是一個十分配合我上一篇文章的極簡主義去作為延伸讀物的, 原因在於書中所講的內容都是圍繞著最佳地提升自我專汪力的技巧。

首先, 我們要知道人類的專注力是有限, 所以才會一直西方社會建議有4天工作周, 一周只工作38小時的說法, 因此要知道每天最重要的兩個小時, 就必然是我們最精神的早上, 因為早上人有足夠的精神去控制前額葉部份, 即是更理性, 更易地進行一些複雜又較沉悶的工作, 都能夠堅持下去。
我們要好好利用早上時段去做一些高效能的事情, 比如: 需要分析及邏輯推論的任務, 需要學習程式碼等複雜資訊等等。
任務程度最好由難(早)到易(晚)地分布, 會比較合乎人性及效能, 因專注力並不是每時每刻都處於好狀態,要順應這個特點, 當然會有些人是晚上才提起精神, 就可以依靠不同體質而定。

然後的是關注一下自己停頓點, 每當完成一項小任務, 或是任務, 都要跟自己說一些「停一停, 想一想」, 原因在於每項任務其實都能有改進的地方, 即使成效十分完美, 只有反思才會讓經驗變得更為有用, 正如: <刻意練習>這書所講的一萬小時定律, 都需要依靠反思及改進才能夠達到專家水平, 只單靠重複, 老醫生的技術最終都不會夠年青醫生利害。
記住這個停頓點, 並不是任務完成之後去休息一下, 也不是去放空一下, 而是要跟自己內心說出的話, 要做出的反思行為。

第三, 要好好利用環境, 一開始筆者認為自己自修的時候, 分心是一件十分「壞的習慣」, 可能會因為有人把筆掉在地上, 也可能是有漂亮女生走過, 更可能只是街邊有一架跑車開過等等, 這都是自己的訓練不足, 自己專注力不足的問題, 但作者表示我們應該要好好透過環境去幫忙自己進入需要高效能的時間包括2小時, 例如: 讀書>自修室等, 因為人會對身邊突如其來的聲音造成分心, 這是基因演變而來的, 我們也不用自責「為什麼自己達不到心流狀態」, 這狀況就像我們開著電視睡著了, 卻有人去主動關電視反而會讓我們睡醒, 因為嘈音都是來自於突如其來的。
當然除了嘈音之外, 還有光的影響, 而書中表達藍白光會對人更有活力, 更支持多曬太陽, 因為人的自律神經系統就是一個「植物」生態系統, 他要水, 要太陽, 要愛護, 就能夠光合作用變得更自律更健康, 晚上就減少用光等去影響等等。

最後, 只要每天2個小時能夠把自己最高效能的時間, 都好好地利用, 已經比其他人變得更利害, 畢竟現今社會都被手機, 電子世界, 廣告商改變得更難去專注任務, 當然適當的放空也是十分重要, 就像蕃茄工作法所強調的, 工作30-45分鐘, 休息5-10分鐘, 而休息的時間是完全放下工作, 包括手提電話, 就能更有效地完成任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