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依儒
李依儒

歡迎追蹤 李依儒FB: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9048243047 李依儒YT :https://www.youtube.com/@user-be7qz9qp7j 李依儒IG (@leeqpmz) https://www.instagram.com/leeqpmz/

傳研經典講座六月份壓軸場次金鐘獎X歌仔戲||雙金碰撞之有感

雙金碰撞經典名句:林茂賢老師:「只要好看,就是好戲。」陳亞蘭團長:「歌仔戲的飯,就是黏。」能走多遠,取決於想走多遠。面對傳承不放手,直至到手!~取自陳亞蘭後援會蘭心坊

昨天,依儒參加了雙金的碰撞「傳研經典講座」,地點在美如人間仙境的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雖然關渡離天母不遠,但卻未到過北藝大。

在6月3日之時,瀏覽北藝大傳統藝術研究中心粉絲專頁赫然發現該校於6月15日(四)下午2時,將舉辦傳研經典講座精彩壓軸場次【金鐘獎X歌仔戲】,兩位講者分別是第57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得主陳亞蘭小姐、臺中教育大學副教授兼台灣語文學系主任林茂賢先生。

當下我馬上填好報名表上傳給主辦單位,不久之後,即接到錄取通知,並且在信中很貼心地附上交通資訊,讓我感到很放心。

轉瞬間,即來到聆聽演講的時刻,因為該講座並未提供劃位,所以我很早就從天母搭乘公車到石牌捷運站,搭乘捷運到關渡。

本以為只要搭乘往北投方向的捷運即可順利到達關渡站,看到捷運到來就不假思索進入車廂,心裡想:「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到關渡。」開始當低頭族、滑手機,忽然聽見廣播說:「這裡是終點站北投,想要往淡水或新北投的旅客請下車轉乘......」

我趕緊起身下車,原來北投站是一個分水嶺,可以從北投轉乘至新北投、淡水,而我所要搭乘的是往淡水線,中間於關渡下車才對,若不想像我中間還得在北投轉乘,那麼剛開始在石牌站就得搭乘往淡水方向的列車,而不能搭乘只到達北投的列車。

這就是生活中的小撇步:「時時留心、處處皆學問。」幸好我提早出門,否則若是時間不充裕、再加上有要事在身,肯定會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般。」《禮記·中庸》不也提到:「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事前只要充分得準備規劃,就算中間有個小插曲,也不至於陣腳大亂。

到達關渡站很幸運地大南汽車紅35馬上到站,很快地北藝大映入眼簾,只是又有一個問題出現,圖書館站要如何分辨?我該什麼時候下車呢?此時,公車剛好停車,我趕緊開口詢問司機先生,圖書館要在哪裡下車呢?

司機先生抬頭望了我一眼:「已經過站2-3站,剛剛有廣播。」旁邊有一位長髮飄逸的女孩,寄予我同情的眼光。

「是吼,我沒聽到,不好意思,那我在這一站下車好了。」

這2-3站,聽起來有點遠,而我實際走一遭就知道約莫有2.5公里之遠。

「塞翁之馬,未必非福。」搭車有搭車的好,走路則有走路的優點,我開始往回走,走走停停,欣賞沿路好風景。

這個月畢業的季節,所以見到該校布置好創意十足畢業海報設計,不愧是北藝大,以淺藍色為底,再鑲上粉紅色的字體,顯得既活潑又有旋律跳動的感覺,建築物也是繽紛多彩。

走在路上的女大學生,有些邊走路、邊哼歌,搖曳生姿。另外,有些女孩兒則在藝咖1館,練起歌來,感覺格外浪漫。

再路過藝大書店門口,有一張海報吸引我的目光:由唐美雲老師主演《臥龍:永遠的彼日》即將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登場,時間是0629(四)~0702(日),有興趣的朋友們,趕緊上網買票,購票系統為OPENTIX兩廳院,以免向隅。

其實我也好想進去書店逛逛,但不知道書店離圖書館,還要走多久,因此,不敢多做停留,立刻出發,向圖書館邁進。終於看到這張熟悉的海報,https://youtube.com/shorts/Jeh3-atHu6o?feature=share

我知道目地即在附近,畢竟是第一次造訪北藝大,所以還是得找哪一棟才是圖書館。

李依儒拍攝|北藝大基進圖書館


李依儒拍攝|北藝大基進圖書館

哇!接著我看到了「圖書館」三個字,好開心。但想到還得爬樓梯到三樓基進講堂,不由得讓我收起笑容。就在我不知所措之時,忽然之間有意外的驚喜,神秘指標出現,就這樣我就像找尋寶藏一般找到演講廳。

臺上雅緻的布置,讓人看得賞心悅目,心裡更加期待演講開始。

演講一開始上臺的是北藝大大家長陳愷璜校長,他送了具有北藝大設計的文創小物給演講者,而且講了一口流利的臺語,深具親和力,難怪續任北藝大第11任校長。

取自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官方網站

所幸,我依然沒有忘記學習這件重要的事,也很愛親近校園、聆聽演講,甚至自行發想成立屬於我的說書頻道,目前採用週更的方式,與大家輕鬆自在地聊好書、觀賞精彩的臺灣戲曲、走訪臺北市景點。

將來或許跟第57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得主亞蘭姐一樣來個《嘉慶君遊臺灣》。

亞蘭姐出生於澎湖歌仔戲家庭,父親是內臺歌仔戲班寶銀社團長,母親則是藝月園歌劇團團長,雙親也都是歌仔戲藝人。

她三歲就登臺演戲,父親有個雅號:「憲兵陳」,也就是把歌仔戲團當成軍隊來管理,其嚴格度可見一斑。

此次演講時,亞蘭姐也有提到:「自己看到父親,都不太敢跟他多說話。」

更有甚者,臺灣俗語有著「父母無聲勢,送子去做戲」之說,以至於亞蘭姐小時候並不那麼想繼承父母衣缽,直到被國寶楊麗花恩師相中,住進她的家中,接受恩師栽培,這才對歌仔戲必須趕場「搬戲齣」童年記憶完全改觀。

她說:「那時候覺得楊阿姨最強大的地方就是那雙超級無敵會放電的雙眼,只要默默地看著永遠的娘子許秀年,就能感受到那股愛的氣息。」

俗話說:「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這位金鐘獎得主似乎不只十年的功底,而是醞釀了五十 年歌仔戲功底,在楊阿姨毫無藏私、傾囊相授,更是如虎添翼。

在依儒看來,亞蘭今日的成就不僅僅因為出生於歌仔戲劇團、楊阿姨的提攜,而是她那股為歌仔戲傳承、創新的決心毅力。

經常身兼數職,例如:拍歌仔戲《忠孝節義》之時,亦前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就讀國際時尚高階管理在職專班。

在近日更榮獲師大第二十三屆傑出校友大家口中的「楊阿姨」已近八十歲高齡之姿,前往獻花,亞蘭姐還一度感動落淚,師生情誼,令人動容。

現今則是一邊拍片,一邊爲下一部精彩絕倫好戲《嘉慶君再遊臺灣》做集資。

此次集資,路已經走了一半,俗話說:「頭髮已經洗了,當然要洗乾淨。」

亞蘭姐是一位很有風骨的藝人,更是一位盡職的老師,所以對於歌仔戲傳承有一份天生的使命感。

在臺上演什麼像什麼,非常放得開,其實私底下也有她

內向害羞的一面。

所以集資這項有難度的工作,就得靠眾多人的力量來支持、贊助。

依儒敬邀各位朋友們,大家多多分享《嘉慶君再遊臺灣》集資活動網站給周邊的親朋好友。或像我一樣將集資網站連結放置在自己的網站、部落格、FB、IG⋯⋯等等,為臺灣唯一原生劇種歌仔戲傳承盡一份心力。

在此我也祝福《嘉慶君再遊臺灣》集資計劃,早日圓滿成功。

歡迎大家訂閱李依儒YT頻道,讓優質平台永續經營,謝謝。

李依儒自媒體連結:敬請追蹤,也謝謝大家的支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