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依儒
李依儒

歡迎追蹤 李依儒FB: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9048243047 李依儒YT :https://www.youtube.com/@user-be7qz9qp7j 李依儒IG (@leeqpmz) https://www.instagram.com/leeqpmz/

觀戲:一心戲劇團《狩瘟殘書》之有感

依儒聆聽過此劇編導全才李易修先生對於他的首部歌仔戲劇本的創作理念,他希望將「希臘悲劇的情懷」融入傳統歌仔戲當中,使歌仔戲增添現代的元素。
依儒拍攝||一心戲劇團《狩瘟殘書》開演

上週六依儒終於等到睽違已久一心戲劇團創新作品《狩瘟殘書》好戲登場。

取自依儒頻道

在我的印象中,一心戲劇團是以武打為主軸的劇團,這次的主題是「狩瘟殘書」,讓我不免聯想是否要探討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內容。

這次是以「英雄」為中心點,向外延伸出陳港村民染上「魚鉤瘟」來詮釋當人面臨佛法所說的「生老病死苦」時,會是什麼樣貌?

英雄不怕出身低,但面對病魔來襲時,還是感到不寒而慄、「心驚驚」。

每個人都害怕被「魚鉤瘟」所侵襲,因此,人心開始慌亂,想要以打獵的方式,消滅疾病,無奈卻造成「獵巫」效應。

人與人之間對立更加嚴重,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人人自危。

哪怕已有人被神醫治癒,但藥只能醫治身體的病痛。卻無法從根本處治癒心靈的「貪瞋癡」三毒。

除非像「視死如歸」的當代高僧聖嚴法師、星雲大師,時時刻刻都在運用佛法於日常生活當中,並且不斷分享佛法,消融自我於極致,才有可能看淡生死甚至無懼於生死。

我記得聖嚴法師在108自在語是這樣說的:「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菩薩。」
出處:聖嚴法師臺語版108自在語

雖然是短短兩句話,卻是寓意深長,實踐起來也不容易。

當遇到攸關生死存亡之際,凡夫俗女如我,不禁敬佩起聖嚴法師將生死置之度外,不願意接受「換腎」再延長自己的壽命,而是把機會留給年輕人。

反觀,戲中的周仁、周天懷父子倆應是仁心仁術的醫者。

後來,卻成為殺人的膾子手,這是什麼樣的外在環境造成曾經「視病猶親」的父子倆,心中充滿仇恨,而按下如韓劇《模仿犯》中所說的「殺人按鈕」,讓「醫者父母心」成為空談。

追根究底,還是得從人心來教化,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外服醫師所開的有形湯藥,心靈則要接受佛法的熏習、洗滌,而非盲目講求怪力亂神來嚇唬自己、他人。

只要身心安定,病魔的邪氣也比較不容易纏身,更重要的是大家齊心一力聆聽醫師專業指導、並且身體力行,自然而然就能如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漸漸轉變成流感化。

雖是如此,勤洗手、在人多密集度高的密閉空間最好還是戴口罩,恐怕還是有其必要性,馬虎不得。

依儒聆聽過此劇編導全才李易修先生對於他的首部歌仔戲劇本的創作理念,他希望將「希臘悲劇的情懷」融入傳統歌仔戲當中,使歌仔戲增添現代的元素。

這個理念顛覆我對希臘文化的記憶。記憶中希臘文化是浪漫而又多采多姿,或許浪漫只是文學經典作品的彩衣,骨子裡意識到的卻是人生的悲劇。

這似乎跟依儒到法鼓山上佛學課,法師教導我們基本的道理相通,聖嚴法師是這樣說明:「佛法的基本觀念是苦,因為無常所以是苦。能夠接受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者,即是正信的佛教徒。 」

但不代表人生就此完蛋、消極,無常激勵我們向上、向善。文學家、藝術家、音樂家、畫家、表演藝術工作者......等等,從苦中獲得創作靈感,創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美麗人生。

很佩服編劇李易修先生大膽地融入希臘文學風格的元素,以一年的時間完成以小人物也能成為大英雄為題材,配合現實社會所發生的真實現象,以傳統戲曲歌仔戲來演出。

或許依儒從小就是國寶楊麗花歌仔戲的花迷,再加上本身是中國文學研究所畢業,所以對於跨時空、參雜國外思想超級現代化戲劇演出,短時間之內,心中尚無法與之唱出最大的共鳴。

但對於這齣戲劇別出心裁地演出,還是感到非常感動與肯定,在歌仔戲漸漸式微,有著新一代編劇願意投入歌仔戲創作。

而且創作長達一年,坐遍臺北市大街小巷的咖啡館,寫到屁股痛極了,可見擔任歌仔戲的編劇,難度極高。

因此,李易修先生對於歌仔戲的傳承與創新無異注入了新血,在我看來依然是一件極其可喜的事。

歡迎追蹤依儒YT |依儒FB |  依儒IG

依儒YT說書新上架,歡迎大家一起來聽我唱歌🎤😘

取自依儒頻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